Chaconne in G minor





夏康舞曲,或稱夏空舞曲韋塔利(Tomaso Antonio Vitali)之作品

韋塔利何許人也?

格主私下愛稱維大力,比較親切點

維大力? 義大利?



沒錯,他的確是義大利出身的小提琴演奏者兼作曲家,平生最有名的作品,便是本曲──夏康舞曲

本曲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陰鬱氣氛之鋪陳,卻又帶有雄渾氣勢。看似兩個極端,卻在曲目流轉之中,巧妙的被融為一體。聽者可以悸動、可以激盪、可以沉澱、可以發散。豐富的情感推疊,使本曲成為提琴樂必聽的傑作之一。

譜曲結構轉折豐富,演繹難度則是提琴家一大考驗,古往今來,嘗試演奏該曲的名家甚多,但格主還是偏愛海飛茲(Jascha Heifetz)的版本。

一般評價認為,海飛茲的演奏,技術光采掩蓋了本曲的感性元素,格主認為不然。

基本的音準自不待言,海飛茲在這方面絕對毫無妥協,但在挑戰炫技之餘,曲目的憂愁和激動,仍然處理的十分流暢,有別於溫情詮釋,這裡所傳達的是,恣意踩踏憂傷情緒的氛圍。

這就是我所聽到海飛茲、以及夏康舞曲

誠摯推薦,一生至少要聽過一遍的提琴曲,以及一定要體驗一次的海飛茲演奏。



( 網頁內嵌音樂檔、確認 Flash Player 開啟 )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