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市場雜談

.


近來股票市場風雲詭譎,多空氣氛此消彼長。外來利空接踵不斷,內部籌碼凌亂不堪。不靠長期累積經驗,以及嚴格資金控管,恐怕隨時被翻滾的股市浪流,給捲出市場而再起不能。

這一波急挫走勢,看似突如其來,讓人摸不著頭緒,實則不然。

猶記得四月份時,外資籌碼正在大買特買積極吃貨時,當時市場充斥著無限樂觀氣氛,一談起兩岸金融協定,猶如經濟之萬靈丹,MOU與ECFA加總的利多效應,給予投資市場無限想像空間,似乎早早押寶特定類股族群,就能在簽署協定之後收成得利。

但投機市場豈能靠著一般邏輯、聯想,就能架構起來。當第一季季報給予市場掌聲時,市場以疲軟走跌回應。此時外部遊資大量進駐台灣股匯市,大肆炒股炒匯,炒到彭老不得不出來嚴正"關切"。另一方面,媒體繼續加油添醋,鼓吹熱錢效應,投資人開始想像外部資金給予台股的支撐力道,而作起短中線佈局,積極進駐籌碼跟單。

外資炒股炒的兇,期貨市場一片欣欣向榮。這段時期的台股狀態,讓人想起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份的走勢型態。當時市場也是充斥著許多想像題材,外資一樣無腦連買,在連續15個以上的買超交易日後,旋即抽離資金部位,指數隨即應聲崩跌,跌到春節年前,還沒有收斂跡象。

近來這一波的籌碼累積狀況,類似於當時的氣氛,但內涵更加不足。一方面歐債問題早已出現眉目,歐美股經常出現劇烈震盪,一日長陰、一日長陽、多空吞噬頻仍。美期電子盤也經常有巨幅漲跌的走勢出現,可以想見此時的國際盤面,市場資金早已失去重心,消息面干擾的成分急速擴大,也使的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基本分析,變的軟弱無用。

歐債問題終於走入最惡的狀態,幾個經濟體,以合作聯盟互利互惠,誰知牽扯不清的內債外債,終將這個虛幻經濟體徹底瓦解,股匯市直接反應,歐元直落,美股應聲暴跌,甚至出現盤中大跌千點的歷史奇觀。期貨程式交易的濫觴,被監理機關用不存在的交易員誤操作輕鬆掩飾過去,異常交易全數取消,但各國蒸發掉的市值,可無法重頭來過。

台股此時正值前波高點,上檔壓力一破再破,指數滿足點幾近不存在。但國際金融情勢不穩,盤面頓時失依,指數一挫再挫,空方缺口一建再建,勇敢的外資繼續吃下期貨多倉,意圖扳回一城。現貨進貨成本過高的虧損無法掩飾,期貨多倉的收益水平又無法達成。

政府基金即時出貨,踩著外資現貨軌跡,一路出清到底,基金操盤手巧妙的操作手法,將外資一路逼到波段低點,使的外資在期現貨皆以差強人意的虧損結算收尾。

這樣的景況並非首見,從去年股市多頭到目前來看,政府操盤手的動作相當高明,買低賣高動作俐落,常有優異操盤傑作。相對的外資則是操作的漫無章法,而自營商總是跟著市場氣氛見風轉舵,短線虧損也是常見,投信則是與政府籌碼一般,常有優異操盤出現,利用外部遊資的吃貨心理,以及針對國內政經情勢的精準研究,不致於一頭熱的跟隨市場氣氛胡亂奔走。

這市場由四大法人所構成,投資人觀察籌碼消長,若以為外國的月亮比較亮,那這一年恐怕跟著虧損連連。仔細觀察近日盤勢,於4月份期指結算之後,外資又開始反向思維,於相對波段低點連續調節現貨部位,而期指避險多單進駐仍多,現貨追高殺低的操盤形式令人費解,期指避險部位能否成功收穫亦為未知數。反之,政府資金再次逢低進單,而散戶們繼續砍著融資消化部位,瞬時間又是一片凌亂籌碼結構,忽多忽空的氣氛瀰漫整個市場。

依格主操作經驗,急升段見籌碼堆積,初期可順勢追單無妨,但見前波壓力位置,以及主力法人買力消退,則短線部位進行調節,此亦為基本常識。尤其適逢國際盤面不穩,消息面干擾甚多,加之融資水位不斷升高,以及政府方面樂觀預期過多之時,都是調節部位的訊號。

但投資人總認為波段要作就作到滿,部位抬越高越好,砍的越早越阿呆,少賺一點就是對不起自己,於是跟著法人一起賭壓力突破,事實上大盤重挫,法人抽離籌碼之時,最敢於凹單的也多屬這類中波段操作的族群。也許你有充分的停利區間可以賭之拉回,繼而突破波段高點。但技術分析的價值便在於此,相信訊號是為了減少個人感情置入的誤操作。所以我們總說,尊重壓力、尊重均線,就是這個意義。

這個市場不需要股神,作神的很多都已經作古了。寧可少賺,絕不多賠,保留資本,即時套利出脫,此為永續經營之道。操作給它謹慎一點,有時心臟給它小那麼一點,總能避開許多個人非理性之失誤交易。

來到這個市場的人們,抱持著各式各樣的目的,不變的都是為了套利目標。身處混沌市場,唯一可以掌控的只有自己的心理狀態。因為我們很平凡,所以要透過紀律來彌補投資性格缺陷。經常強調維持操作紀律、資金嚴格控管的意義便在於此。

當個平凡的投機客,心小一點,謙虛一些,順勢操作,拋棄無謂堅持,隨時調整經驗,看清市場資金結構,就是長存市場,利於安穩之地的簡單法門。



對你而言,是否仍很困難?


.

留言

  1. 還真是有點困難,或者該說投資眾都有這種毛病,你看討論區為了這波大跌戰的亂七八糟,爭的不過一口氣,但就如你說的,不管進來市場目標是什麼,獲利才是真的,爭績效,名聲,眼光,地位什麼東東的,實在很無聊嘛
    還是默默去練投資基本功最實在

    回覆刪除
  2. re:Jerrypig

    不瞞你說,我這篇就是這樣的心情下跑出來的,不過痛點還沒寫出來,有機會再來寫寫關於投資心態的想法好了。

    就像你說的,鍛鍊投資基本功比較實在,爭一些不相關的議題與外務,或者為了投資虧損氣急敗壞,都是很無稽無意義的反應。

    回覆刪除
  3. 嘿嘿,我知道是什麼事情了,戰歸戰,我們看戲就好,對帳單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xd

    回覆刪除
  4. 就討論串筆戰呀!盤面不好看一大跌,大家心情不好就開始怪東怪西的,什麼板友分析誤導,技術分析沒用...什麼鬼的都可以怪
    還不可以指正,一指正就氣撲撲,有時想想也是悲哀,賺的時候最愛炫耀報酬率,賠的也哀最大聲,這些板友怎不會花點時間檢討自己的操作紀錄,還在浪費時間嘴砲筆仗,可悲啦

    回覆刪除
  5. 傑瑞豬息怒~xd
    我都不看這些沒營養的討論,寧可花時間摸報表看財經還比較有意思,像那些好戰的就別理會啦

    回覆刪除
  6. re:VC

    你這個就中肯了,看看基本面報告的確比較有營養,至於筆戰能免則免。

    re:Jerrypig

    情緒控管可說是踏入這個市場,必須自我修正的第一課,當心情隨行情翻騰時,往往失誤交易就層出不窮,要練到心如止水真的不容易,我也還在學習中。

    至於討論區論戰文化,就沒啥好說了,螢幕前的自我証成,一點意義都沒有,拔到電源後,只是一堆現實世界的Loser。

    炫耀獲利數字這個就更不可取了,就那句老話,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XD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