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9月4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153.13 (+48.48 / +0.68%) / 成交量 1370.16E / 正價差 16.35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金融=摩台>台指>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0.81
期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6 振幅 1.3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6.35。
走勢型態,現貨:高檔震盪格局 / 期貨:高檔震盪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維持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兩日雙蜻蜓 / 期貨:多方再擊、兩日雙蜻蜓。
量能排列,現貨:多頭續攻維持架構 / 期貨:多頭續攻未出量。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集中市場部份,四日續攻陣列,連收多頭有利線型。上檔壓力撞擊未過,於高檔多空激戰,現貨方線強量平,維持結構,中繼型態。期指方線強量減,結構孱弱,失力型態。衡量期指方強收正價差,兩方K線格局遠離短均線甚遠,多頭雖攻堅失敗,仍屬強力結構。以多方略勝作結。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蜻蜓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3 振幅 1.23
期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下影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8 振幅 1.6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34。
走勢型態,現貨:高檔震盪格局 / 期貨:緩步走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維持 / 期貨:多方結構維持。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 / 期貨:多方再擊。
量能排列,現貨:連續補量完整 / 期貨:量平維持漲勢。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電子族群部份,四日續攻陣列,連收多頭有利線型。今日盤價再創新高,為穩盤重要訊號。雖然期、現兩方量能未有效放大,單以量平之勢,已足以維持多頭趨勢。K線格局,穩盤於均線之上,尤其現貨方,連日補量緩步墊高為有利。判定為多方勝出。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陰線 飛劍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9 振幅 0.86
期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4 振幅 1.4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2.02。
走勢型態,現貨:高檔震盪格局 / 期貨:高檔震盪格局。
線型,現貨:空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空方結構補強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壓回 / 期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上攻補量有出量 / 期貨:連三日遞減。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金融族群部份,期、現兩方表現正呈相反,現貨方線弱量增,空方加壓。期指方線強量減,多頭弱勢。今日成功站至季線之上,現貨方明顯增量,線型收陰,壓制力道不可小覷。而期指方線收長陽,量能遞減,有無站穩季線是一大問題。格主暫以多空平分判定。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壓回收平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03
期貨部份→ 開高壓回收平位置 陽星線 飛劍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7 振幅 1.47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0.56。
走勢型態,現貨:平盤整理格局 / 期貨:平盤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空方有利判定 / 期貨: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空方結構補強 / 期貨:空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空方貫穿 / 期貨:戰局未變。
量能排列,現貨:連三日遞增 / 期貨:續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非金電族群部份,期、現兩方同步中斷攻勢,線同收陰,一方出量、一方減量,盤價走於相對高檔,多空縮手為正常現象,總體量能下降,觀察上,視為空方轉強論。K線格局,現貨空方貫穿,期指平盤掙扎,判定為空方略勝。



◎ 觀察摩台市場:

現貨部份→ 短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期貨部份→ 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微縮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42。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方結構維持。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 / 期貨:多方再擊。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連日量平排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摩台市場部份,量平維持多頭架構,延短均線爬升,漲勢上量平緩步墊高亦佳,目前上升趨勢只能量增前進,不得減量虛漲,否則回檔速度亦為快速。當然,以量平之姿,走緩漲之勢,亦無不可。



● 總和評價:多方勝出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強壓力:7284  去年8月15日長陰線中介位置。
短壓力:7186  本年度高點位置。
中繼點:無
短支撐:7120  今日低點。
強支撐:7061  前日開盤點位附近。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三大法人總和 +23.27E/自營商 -0.69E/投信 +8.75E/外資及陸資 +15.21E/法人成交比重 21.82%/新台幣匯率 +0.005%
● 成交量近平,法人續買,資金比例減緩,成交比重上升。一般投資人進駐動作亦少,估計融資額度增加不多,其餘同昨日所述:法人一心作多,上檔全年關卡7186為測試關鍵,籌碼面是否真的勝過心理面,幾日內見真章。
● 美股拉尾盤收於中紅,亞股正面反映,而台股漲多,適逢上檔強力指數關卡,近關情怯,盤中多次測試,撞擊未過。但是有個值得玩味之處,與前三次相同高度,多方攻擊比較,此次闖關,量能維持近平,各大族群穩盤動作較明顯,除少數族群,大多收強勢線性,尤其電子族群再創新高,格主認為這次突破前高的機會頗大,就看法人如何競演,籌碼堆高有餘,散戶沒有不跟的道理。
● 各大族群,線體多收短小,量能大多維持量平無放大,K線排列多空不一,量能排列則是補量未能成型。
● 週線收長陽線紡錘線,下影線長,量能遽增,K線排列,多方再擊,貫穿前高,量能排列,低檔低迷,迴轉補量成型,均線以下攻破至均線之上。簡言之,多頭重執主導權,且以明確攻擊量,攻高有餘,技術認知,多方有利無疑,上檔心理關卡,有極高機率貫穿。
● 總和觀察:電子族群結構仍強,盤價再攻新高,為偏多看待的重要利基,金融族群多空平分,漲勢明顯緩阻,非金電族群則是空方調節力道出籠,須謹慎應對。目前來看,摩台、台指,都還穩盤,緩步走高,電子族群又表態氣強,下週一,多頭先注意電子的演出,一但盤軟表現,非盤即跌(除非金融能夠輪動撐盤)。
● 多方劇本:上檔短壓力,賣壓環伺,來日開盤,電子續走強,金融穩盤,非金電無視,指數操作,多單追高應對,上方短壓力可先作收手。但若是開盤,已經站上短壓力,先作觀望,估計早盤會有洗盤動作,而後各大族群體勢回穩,符合前述條件,則可追擊強壓力,此處以積極看待,保守投資人仍可收斂操作之心態。
● 整理劇本:最有可能的,就是量平以下預估量,平盤震盪整理,目前的狀況,量平可以緩步走高,但電、金二族群一旦表現背離,則指數流於震盪居多。投資人謹記,高檔預估量平,可以再破新高,但是技術上賭注甚大,個人建議,隔日早盤見預估量,量平以下,觀望為先,視盤中以降表現,再作打算。
● 空方劇本:早盤開低,觸及低檔短支撐,量縮則反多以對,尤其盤中分線多搥打樁,積極反多攻擊。量增時,電子疲軟無力,金融又無替代可能,追空直擊,下檔強支撐前,再作收手,若是分線走跌,長陰做出跳空缺口,更要偏空思考,且量增尤確,這麼一來,低檔強支撐,也可無視,空單續抱賭之,當然,這裡所講的都是積極的指數操作,投資人需自行判斷才是。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