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9月28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284.61 (-60.61 / -0.83%) / 成交量 750.62E / 逆價差 4.61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台指>金融>摩台>電子。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整理收低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8 振幅 1.32
期貨部份→ 開平低整理收低位置 陽星線 十字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3 振幅 1.5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61。
走勢型態,現貨:低檔整理格局 / 期貨:低檔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空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略勝判定。
量能,現貨:空方結構薄弱 / 期貨:多方結構維持。
K線排列,現貨:空方迴轉未成型 / 期貨:孕生陽星維持。
量能排列,現貨:挫跌補量未出 / 期貨:兩日量平排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集中市場部份,多呈低檔盤整,現貨收弱未出量,空方迴轉未能成型。期指方多空近乎平分,量平收於孕生結構。兩方皆於月線力撐(現貨方陰線穿透無力),個人視為多空平分作結。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整理收低位置 長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3 振幅 1.58
期貨部份→ 開平低整理收低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2 振幅 1.7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71。
走勢型態,現貨:低檔整理格局 / 期貨:低檔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空方有利判定 / 期貨:空方略勝判定。
量能,現貨:空方結構薄弱 / 期貨:空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空方迴轉未成型 / 期貨:空方迴轉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挫跌補量未出 / 期貨:挫跌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電子族群部份,表現近於集中市場,但期、現兩方同步收弱,且量俱未出盡,呈弱勢空頭結構。兩方面空方迴轉動作皆未完成,但低檔月線已遭穿透無虞,整體仍不利多方,回攻不是沒有機會,但需於近日內做出清楚表態,否則大盤也將打入空方趨勢之內,這裡是暫以空方略勝判定。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整理收低位置 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55 振幅 1.48
期貨部份→ 開平低整理收低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3 振幅 1.8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85。
走勢型態,現貨:低檔整理格局 / 期貨:低檔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空方略勝判定 / 期貨:空方略勝判定。
量能,現貨:空方結構薄弱 / 期貨:空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孕生陰線未成型 / 期貨:孕生陰線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回測補量未出 / 期貨:回測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金融族群部份,表現不弱,雖是同步收弱勢線型,但皆無增量補強,孕生陰線呈弱勢,距離低檔月線尚遠,或可為後續撐盤主力,這裡暫時以多空平分作結。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低位置 陽星線 蜻蜓線 昨量比 N/A 振幅 0.92
期貨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位置 中陽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8 振幅 1.1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9.00。
走勢型態,現貨:震盪整理格局 / 期貨:震盪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極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孕生陽線未成型 / 期貨:並列雙陽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連四日遞減排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非金電族群部份,回攻氣氛,仍於月線附近掙扎,期、現兩方同收強勢,期指方量未出,並列雙陽未能完整成型。但低檔連四日遞減量能,搭配近日下降趨勢,反而有利於整頓再攻,總之,非金電尚未氣結,這裡先以多方勝出判定



◎ 觀察摩台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整理收低位置 長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昨量比 N/A 振幅 1.42
期貨部份→ 開平低整理收低位置 陰星線 十字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1 振幅 1.7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57。
線型,現貨:空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空平分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空縮手結構。
K線排列,現貨:空方吞噬 / 期貨:孕生陰線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回測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摩台市場部份,表現近於電子族群,期指方量縮收平分線,多空縮手徵兆,而現貨方亦收弱,且貫穿月線成功,兩日呈空方吞噬,更加重型態弱化。總和判定為空方略勝作結。



● 總和評價:空方略勝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強壓力:7436  9月23日長陰線中介位置附近。
短壓力:7355  今日至高點位作為參考。
中繼點:7306  中繼點位為參考。
短支撐:7218  9月14日至低點位暫作參考。
強支撐:7153  9月4日收盤位置作為參考。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三大法人總和 -22.15E/自營商 -2.68E/投信 -9.19E/外資及陸資 -10.28E/法人成交比重 21.42%/新台幣匯率 +0.14%
● 成交量減,法人續賣,幅度約略相同,但成交比重下滑。而一般投資人進駐動態亦少,今日整體籌碼面為偏空方表態。
● 美股收於平低盤面,台股部份,開平應對,期指部分雖弱,卻於尾盤收歛價差甚多,仍有不錯表現。整體盤面
● 各大族群,陰線收多,以紡錘線型態為主,台指、摩台月線之下收十字線,多空掙扎痕跡,非金電族群收陽,漲勢較強,結構亦穩,可成來日主流之一。
● 總和觀察,電子、摩台轉弱為今日壓盤誘因之一,但實際壓制力道卻不大,為一般非金電、金融雙族群在進行撐盤,來日觀察重點仍在於此。主流族群多在月線邊緣掙扎,不代表轉空確認,尤其目前美股盤勢凌厲,一陽吃二陰,保持漲幅至尾巴,明日台股或有機會以多方貫穿,再下一城,其中關鍵表現就看金融演出,跳空上各均線有望,電子、摩台也將有機會以多方迴轉之姿,收復今日跌勢。
● 來日多頭條件:電子族群量平以上,多方回擊,貫穿今日開盤點位。/金融族群量平以上,三日線收一星二陽,均線必能站穩。/非金電族群補量再擊,跳空站回9月23日長陰中介位置。/摩台,先求吞噬9月24日至高點位,量平以上尤佳。
● 來日空頭條件:電子族群量平以上,空方壓制,新低雙鴨並列。/金融族群量平以上,回測低檔月線,此為極惡狀態。/非金電族群補量續挫,失守月線,此亦為多頭最惡事態。/摩台,一樣空方壓制,新低雙鴨並列,量平以上尤厄。
● 多方劇本:多頭條件全數滿足,指數操作,為多頭回擊,倉位目標,預期大盤收復上檔短壓力,為第一波套利所在,盤中量增表態,亦可續抱賭至強壓力。若是開盤強勢跳高,直接站上中繼點開出,則前述操作皆同。另外,條件只滿足一半,且是電、金表現背離,指數操作,於上檔第一道關卡即須收歛倉位,逢量縮盤,亦有可能在攻擊至第一道關卡前,盤軟打入震盪劇本。
● 震盪劇本:同近日方針,量縮盤勢,上下檔短支撐、壓力,抵禦力道強化,隨即打入狹幅震盪盤面,此後走勢緩步移動,都不宜輕易介入,指數操作上,寧可放掉,暫觀勿碰。
● 空方劇本:空頭條件全數滿足,指數操作,為空方續挫,倉位目標先攻下檔短支撐,為第一波套利所在,盤中量增表態,亦可續抱賭至強支撐。若是空頭條件只滿足一半,且是電、金表現背離,指數操作,於下檔第一道關卡即須收歛倉位,逢量縮盤,亦有可能在攻擊至第一道關卡前,拉回走入震盪劇本。
● 備註:此盤面仍以偏多為望,只要電子、摩台死守月線,盤勢回攻絕對有望,預期金融族群重挫機會不大,個人建議偏多考量,盤勢連日量縮跌勢,籌碼單純,反有利回攻,若無明確利空,請積極少量佈局為念,此為今日後話。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