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9月30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509.17 (+79.19 / +1.07%) / 成交量 1252.40E / 逆價差 16.17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摩台>台指>非金電>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3 振幅 1.22
期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1.4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6.17。
走勢型態,現貨:盤堅走高格局 / 期貨: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補強 / 期貨:多方結構維持。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成型 / 期貨:多方再擊維持。
量能排列,現貨:連三日遞增 / 期貨:連續量平排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集中市場部份,盤堅再攻,結構完整,現貨量增收強,期指量平亦收強,兩方面多方再擊,補量完整,判定為多方勝出。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1 振幅 1.35
期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7 振幅 1.4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98。
走勢型態,現貨:盤堅走高格局 / 期貨: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補強 / 期貨: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成型 / 期貨:多方再擊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連三日遞增 / 期貨:連三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電子族群部份,表現同於集中市場,且結構更強,量能遞增明確,視為多方勝出無虞。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陽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4 振幅 1.18
期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陰星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1 振幅 1.22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25。
走勢型態,現貨:平高整理格局 / 期貨:平高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薄弱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 期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續攻補量未出 / 期貨:續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金融族群部份,攻勢稍緩,期、現兩方同步量縮收強,逢前高位置,上檔稍受壓抑,但下檔亦有表態,撐盤有力,雖處量縮階段,判定上仍是多方略勝一籌。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振幅 1.28
期貨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47 振幅 1.4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00。
走勢型態,現貨:盤堅走高格局 / 期貨: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 / 期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續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非金電族群部份,大致同於金融族群,但量能放大不足,逢前高位置有調節,不同於金融族群,縮手跡象較為明顯,視為多空平分較接近。



◎ 觀察摩台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留上影線 振幅 1.47
期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短陽線 飛劍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0 振幅 1.7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69。
走勢型態,現貨:盤堅走高格局 / 期貨: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空平分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空激戰結構。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 / 期貨:多空互擊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續攻補量有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摩台市場部份,於均線上翻揚,逢前高附近,近關情怯,漲勢略顯壓抑,期指方線收平分之姿,逢增量,反成多空激戰,整體結構看的是期指如何表態,加上現貨方強勢線型,總和為多方略勝。



● 總和評價:多方勝出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強壓力:7604  前年6月27日空方缺口下緣。
短壓力:7558  9月21日至高點位附近。
中繼點:無
短支撐:7424  低檔10日均線暫作參考。
強支撐:7380  低檔5日均線暫作參考。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三大法人總和 +143.74E/自營商 +10.61E/投信 +7.38E/外資及陸資 +125.76E/法人成交比重 24.00%/新台幣匯率 -0.54%
● 成交量增,法人續大買,資金比例仍高,成交比重則下滑。一般投資人亦偏多操作為主,估計晚間融資比例仍有明顯增加,整體籌碼面偏多且積極。
● 美股收弱,台股翻揚,具體因素在於法人買多氣氛不墬,開平走高,上檔突破不易,但下檔均線俱以站穩,整體結構皆以強勢作結。
● 各大族群,除金融期以外,全盤皆紅,線收中陽,紡錘為主,上影線多,有調節,下檔承接力道亦強,為完整續攻結構,量縮盤勢發生此種翻揚機率並不高,但籌碼托高有餘,只能順勢而行。
● 總和觀察,除非金電族群以外,短均線俱已量增站穩,尤其電子、摩台收復跌勢迅速,為近期重要指標,而金融族群挾帶利多題材,亦有不錯表現,但是今日漲幅最小,盤面似有以電子重回主流的氣氛。
● 來日多頭條件:電子、金融、摩台族群量增突破前高。/非金電族群收復9月23日長陰結構。
● 來日空頭條件:電子族群回軟,空方貫穿成型。/金融族群回測,空方吞噬,撞擊短均線。/非金電族群失守10日線,短線糾結處掙扎。/摩台空方吞噬,撞擊短均線。
● 多方劇本:多頭條件全數滿足,逢量增,指數操作,為多頭續攻姿態,倉位目標,上檔短壓力,為第一波套利所在,盤中續量增表態,亦可續抱賭至強壓力位置,但估計上檔抵抗仍大,逢前高位置,操作謹慎為大。條件只滿足一半,且是電、金表現背離,指數操作,於上檔短壓力即須收歛倉位,逢量縮盤,亦有可能在攻擊至短壓力前,盤軟打入震盪劇本。
● 震盪劇本:今日量縮漲勢為多,早盤預估減量盤,仍以震盪盤面應對之,多頭、空頭條件滿足一半,或是條件完成度不如理想,漲幅不大,倉位操作仍是保守為佳,另外,於此相對高檔附近,打入箱型區間,一律看空為主。
● 空方劇本:空頭條件全數滿足,逢量增,指數操作,為空方回測,倉位目標先攻下檔短支撐,為第一波套利所在,盤中量增表態,亦可續抱賭至強支撐。若是空頭條件只滿足一半,且是電、金表現背離,指數操作,於下檔短支撐前,即須收歛倉位,逢量縮盤,亦有可能在回測至短支撐前,拉回走入震盪劇本。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