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9月17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477.30 (+37.06 / +0.50%) / 成交量 1467.55E / 逆價差 11.30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摩台>非金電>台指>電子。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低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1 振幅 0.84
期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低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不論 昨量比 1.97 振幅 1.0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1.30。
走勢型態,現貨:盤軟整理格局 / 期貨:盤軟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多空平分判定 / 期貨:空方略勝判定。
量能,現貨:多空激戰結構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失利 / 期貨:多方再擊失利。
量能排列,現貨:續攻補量有出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集中市場部份,開高再攻失利,盤軟回測,現貨方量增收平分線,呈多空激戰之勢。期指方收空方線型,適逢結算隔日,難辨量能真偽,但總合觀察,上檔已有壓制力道,現貨方卻處於掙扎的階段,欲探底,空方無力,整體結構仍以多空平分為判定。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低位置 中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4 振幅 1.05
期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位置 中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不論 昨量比 1.91 振幅 1.2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05。
走勢型態,現貨:盤軟整理格局 / 期貨:盤軟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空方有利判定 / 期貨: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空方結構薄弱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失利 / 期貨:空方貫穿。
量能排列,現貨:續攻補量未出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電子族群部份,開高強勢,隨即回測整理,期、現兩方同收弱勢線型,現貨方量未出,呈弱勢回測,期指方判斷不易,概略以量增判定,如此一來,多空仍處勢均力敵。現貨未過前高之前,回測整理,動能不大,個人視為多空平分。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上影線長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76 振幅 1.37
期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2.14 振幅 1.3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73。
走勢型態,現貨:高檔震盪格局 / 期貨:高檔震盪格局。
線型,現貨:空方略勝判定 / 期貨:多空平分判定。
量能,現貨:空方結構補強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失利 / 期貨:多方再擊失利。
量能排列,現貨:續攻補量有出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金融族群部份,漲幅大,結構卻弱,現貨方收弱增量,空方結構強勁,上檔撞擊前高未果,稍作收歛。由現貨方表現來看,金融族群轉弱跡象明顯,視為空方略勝判定。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陽星線 十字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0.76
期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陽星線 十字線 上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2.05 振幅 1.3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4.06。
走勢型態,現貨:高檔震盪格局 / 期貨:高檔震盪格局。
線型,現貨:多空平分判定 / 期貨: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空平分結構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K線排列,現貨:多空平均震盪 / 期貨:多方再擊失利。
量能排列,現貨:無特殊訊號 / 期貨:適逢結算隔日不論。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非金電族群部份,再破新高,壓制力道亦大。現貨收平量亦平,為多空完整平分結構。期指方收弱量有增,空方加壓有力,以此觀之,視為空方勝出無虞。



◎ 觀察摩台市場:

現貨部份→ 短陽線 留上影線
期貨部份→ 陰星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02。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 / 期貨:多方再擊。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連三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摩台市場部份,期、現兩方同收強勢線型,期指方量增,有助補強結構,低檔均線仍有撐,概略以多方勝出作結。



● 總和評價:多空平分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強壓力:7604  前年6月27日空方缺口下緣。
短壓力:7507  前波高點為參考。
中繼點:無
短支撐:7392  昨日多方缺口上緣。
強支撐:7362  昨日多方缺口下緣。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三大法人總和 +156.15E/自營商 +2.12E/投信 +11.48E/外資及陸資 +142.56E/法人成交比重 21.54%/新台幣匯率 -0.25%
● 成交量增,法人再大買,資金比例仍高,尤以外資佈局最為明確,成交比重亦有回升。近日融資報告續增,一般投資人進駐雖多,仍不及前波高檔水準。整體而言,此番漲勢,仍為法人所完全主導,而套牢賣壓,多為散戶及不明主力籌碼釋出所為。衡量現狀,外資不縮手,空方趨勢不見。
● 美股前日收於高盤,台股早盤開高反映,多頭表態強勁,但逢相對高檔,套牢賣壓釋出,盤勢走於震盪,表面上震盪走低,但於盤中,法人接手籌碼甚多,而洗出浮額亦大,呈多空激戰之勢,表現上,依各族群近日表現而定。
● 各大族群,表現不一,盤勢震盪,線體短小,上影留長者居多,壓制力道明確。多方再擊失利,盤軟回測,於高檔反壓屬正常,現階段最有利,應打入狹幅箱型盤整,而電子不轉弱,金融盤堅,後續籌碼面仍能支撐盤勢走漲。
● 總和觀察,電子結構仍為強勢,盤勢續攻高過程,回測先守前日多方缺口,此為第一關卡,而後以均線作壁壘觀察。金融族群率先撞擊前高,漲勢暫歇,線性偏空,今日再作跳空缺口為有利,雖不是目前多頭主役,但下檔壁壘厚實,可做樂觀論。非金電族群履破高點,漲勢有壓抑,也為正常現象,表現上無需強勢,穩住基本盤即可,扮演好助攻角色即可。
● 多方劇本:電子族群現貨,先求站穩前波長陰中介,而後量增續攻;金融族群,仍以突破9月14日盤中高點為目標;非金電族群仍求穩盤即可。以上條件滿足,輔以量增結構,為多方強勢劇本。指數操作,先求貫穿短壓力,但若如今日開高走低,線收陰者,則為壓制力道調節,指數反空以對,操作區間不可過度期待,緩步走低,寧可放掉不作。
● 震盪劇本:近日高檔盤整,量增則震盪劇烈,或有利可圖,其餘狹幅震盪盤面,則不適合進行指數操作,大抵,放掉不作為安全上策。
● 空方劇本:電子族群突破前日多方缺口,金融族群亦迫入前日多方缺口之內,非金電族群盤軟回測,呈高檔並列陰陽線,或者更甚者,直接回擊9月16日長陽線體內側。以上條件滿足,視為空方劇本啟動,指數操作,見916多方缺口難守,追空應對,目標直取強支撐,在此之前,下檔仍有5日線為強力壁壘,約於7370附近,於此之前,族群轉弱趨緩,指數操作收斂暫觀,稍微尊重均線抵抗力,若是盤勢續探底,再做追空動作亦無妨,但以目前籌碼、技術面偏多而言,操作上偏多思考,空方策略以保守為佳。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