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9月25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345.22 (+21.00 / +0.29%) / 成交量 961.17E / 逆價差 7.22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電子>台指>摩台>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6 振幅 1.06
期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0 振幅 1.4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22。
走勢型態,現貨:緩步墊高格局 / 期貨:緩步墊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補強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貫穿成型 / 期貨:多方貫穿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回攻補量有出 / 期貨:回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集中市場部份,多頭逆勢回擊,低檔力撐前低,盤堅走攻。期、現兩方同步收強,量能表現不一,現貨多方貫穿成功,期指近關情怯。整體而言,戰局拉回9月16日多方缺口下緣,雖此缺口已遭貫穿無效化,但兩日戰局打平,切勿認定空方趨勢成立。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0.98
期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0 振幅 1.2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70。
走勢型態,現貨:緩步墊高格局 / 期貨:緩步墊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維持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貫穿成型 / 期貨:多方貫穿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回攻補量有出 / 期貨:回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電子族群部份,多頭逆勢回擊,低檔力撐前低,盤堅走攻。期、現兩方同步收強,量能表現不一,現貨多方貫穿量收近平,僅足以維持結構。期指方量減收強,表態較弱,漲幅卻高,虛漲結構不足取,由於戰局拉回不多,視為多空平分判定。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拉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1 振幅 2.63
期貨部份→ 開平低拉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39 振幅 3.5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4.27。
走勢型態,現貨:盤堅拉高格局 / 期貨:盤堅拉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補強 / 期貨: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現貨:多方吞噬成型 / 期貨:多方吞噬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回攻補量有出 / 期貨:回攻補量有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金融族群部份,盤堅回攻,補量再擊成型,期現兩方增量幅度趨近,皆呈多方吞噬格局,上檔回擊站上短均線,表態強勁,個人視為多方勝出無虞。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整理收平低位置 短陽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0.91
期貨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位置 中陽線 墓碑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2 振幅 2.1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1.98。
走勢型態,現貨:低盤整理格局 / 期貨:緩步墊高格局。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空方略勝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維持 / 期貨:空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空方再擊失利 / 期貨:多方遭遇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挫跌補量維持 / 期貨:回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非金電族群部份,期、現兩方表現不一,現貨收強量能收平,卻為空方再擊,判定上多空平分。期指方挫跌補量未出,多方遭遇亦未成型,以回攻失敗作結。兩方總和以多空平分判定之。



◎ 觀察摩台市場:

現貨部份→ 陽星線 蜻蜓線
期貨部份→ 中陽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遽縮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57。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貫穿 / 期貨:多方貫穿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回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摩台市場部份,期指開低破底貫穿月線,隨即又作大幅回攻,唯獨量能方面增長不足,於多頭站穩不利。而現貨方表現不如期指方面積極,個人判定為多空平分,仍須留意回測訊號。



● 總和評價:多方略勝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強壓力:7494  9月23日開盤點位作為參考。
短壓力:7436  9月23日長陰線中介位置附近。
中繼點:7387  昨日至高點作為參考。
短支撐:7280  兩日至低點位附近作為參考。
強支撐:7218  9月14日至低點位暫作參考(先行忽略低檔月線)。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三大法人總和 -37.27E/自營商 -3.62E/投信 -7.99E/外資及陸資 -25.66E/法人成交比重 25.25%/新台幣匯率 +0.08%
● 成交量近平,法人續賣超,資金調節幅度不大,但同步出脫,成交比重上升。晚間融資報告明顯激增,積極籌碼進駐明確,或為本日撐盤源頭,一般投資人亦是站在買方。整體籌碼面為低檔拉回氣氛,但須留意法人低接意願。
● 美股前日以平低盤附近作結,台股早盤以平低盤震盪開出,隨後盤中明顯均買賣,均是站在多方為主,因此指數緩步墊高爬升,金融族群強勢,多方吞噬攻擊,電子族群多方貫穿,亦為強勁表態,惟量能收弱,如近日所言,量能不濟,未至短壓即遭壓回調節,最後以平高盤面作收。
● 週線收中陰線紡錘線,下影線略長,量能為縮,K線排列並排陰陽線(略呈孕生陰線),低檔力撐半年線,量能排列連續三週遞減,惟幅度已有減縮。目前兩週內戰局打平,因此心態上,切勿認定空方勢強,事實上,只要摩台仍有撐盤,短日內進行短多攻擊,都會有收穫。
● 各大族群,多收陽線,量能部份,現貨多呈量平演出,期指方則是表現不一,除金融族群以外,多呈量縮弱勢演出。K線排列,多方貫穿為主流。量能排列,期、現兩方則多呈背離表現。
● 總和觀察,本日特徵為現貨攻勢有限,期指表態過熱。大致上,期指拉抬動作較為明顯,漲幅大卻逢量縮結構,因此為虛漲現象。而現貨方普遍表現保守,量有增,結構亦強,但回攻幅度不若期指方面積極。以此觀察,兩方面表現背離,但都是站在多方有利,因此保守以多方略勝作為判定,來日偏多有利。
● 來日多頭條件:來週一,收斂今日尾盤期現貨值,而後,電子族群穩盤再攻,先求收復前日跌勢,三日內多方吞噬完成。/金融族群力求站穩當下位置,以多方再擊,增量成型,站穩下檔均線回攻。/非金電族群低檔島型反轉,多方再擊,跳脫今日低盤短陽線而上。/摩台仍要力守下檔月線,此為結算前多頭重要指標。
● 來日空頭條件:來週一,收斂今日尾盤期現貨值,而後,電子族群盤軟回挫,今日高點突破不易,盤價向下測底。/金融族群未站穩當下位置,以孕生陰線,回測今日長陽中介位置附近,貫穿則更為險惡。/非金電族群空方再擊,連續跌勢,失守近期頸線位置,則下擋難守。/摩台失守下檔月線,結算前多頭將喪失重心。
● 多方劇本:多頭條件全數滿足,指數操作,為多頭續攻,倉位目標先攻上檔中繼點,為第一波套利所在,盤中量增表態,亦可續抱賭至短壓力。若是開盤強勢跳高,直接站上中繼點開出,則前述觀測點位,改為短、強壓力。另外,條件只滿足一半,且是電、金表現背離,指數操作,於上檔第一道關卡即須收歛倉位,逢量縮盤,亦有可能在攻擊至第一道關卡前,盤軟打入震盪劇本。
● 震盪劇本:量縮盤勢,上下檔短支撐、壓力,抵禦力道強化,隨即打入狹幅震盪盤面,此後走勢緩步移動,都不宜輕易介入,近期籌碼偏空,盤勢隨時都可再次探底。指數操作上,寧可放掉,暫觀勿碰。
● 空方劇本:空頭條件全數滿足,指數操作,為空方回挫,倉位目標先攻下檔短支撐,為第一波套利所在,盤中量增表態,亦可續抱賭至強支撐。若是空頭條件只滿足一半,且是電、金表現背離,指數操作,於下檔第一道關卡即須收歛倉位,逢量縮盤,亦有可能在攻擊至第一道關卡前,拉回走入震盪劇本。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