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9月2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039.77 (+20.02 / +0.29%) / 成交量 1300.99E / 逆價差 13.77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摩台。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3 振幅 1.37
期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5 振幅 1.5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3.77。
走勢型態,現貨:緩步墊高結構 / 期貨:緩步墊高結構。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薄弱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 期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高檔續攻量縮收歛 / 期貨:高檔續攻量縮收歛。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集中市場部份,強漲隔日,收斂跌勢為正常,適逢國際盤勢重挫,開低走高,則為多方氣強。簡言之,今日收一長陽,已屬超強勢續攻姿態,主力推高之企圖未熄。線強量縮,呈弱勢多頭線,格局方面則為多方再擊,減量未攻擊成型。這部份無傷大雅,低檔測試亦無效化,空方也是屈居弱勢,因此在此判定為平分秋色,結構上卻是利於多頭續攻。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平位置 中陽線 墓碑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3 振幅 1.47
期貨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平位置 短陽線 紡錘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2 振幅 1.4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25。
走勢型態,現貨:平盤震盪整理格局 / 期貨:平盤震盪整理格局。
線型,現貨:多空平分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空縮手結構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 期貨:多方再擊未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高檔續攻量縮收歛 / 期貨:高檔續攻量縮收歛。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電子族群部份,強漲隔日,收斂跌勢為正常。但線型透弱,空方調節力道有加強。現貨方線收墓碑,上影線調節較明顯,呈多空平分姿態。而期指方量縮收強勢線型,也是多空平分之象。高檔量平則多為震盪盤面,若是量縮則空方有機可趁。目前技術認知上,以空方略勝判定。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3.12
期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 昨量比 1.18 振幅 3.6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88。
走勢型態,現貨:回攻盤堅漲勢 / 期貨:回攻盤堅漲勢。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維持 / 期貨: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成型 / 期貨:多方再擊成型。
量能排列,現貨:續攻補量維持水平 / 期貨:續攻補量有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金融族群部份,難得的雙日連漲,在過去一段時間,幾乎是不可預期的走勢。單就技術性觀察,現貨量平收強,期指量增收強,於多頭有利,有助再作續攻,量能排列補量成型,可視為完整的攻擊結構。另外,單日站上月線,表態明確,種種利基,令人不敢輕乎金融漲勢。技術判定,多方勝出,續攻姿態。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7 振幅 1.19
期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1.2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5.46。
走勢型態,現貨:緩步墊高結構 / 期貨:緩步墊高結構。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多方結構薄弱 / 期貨: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力道薄弱 / 期貨:多方再擊力道薄弱。
量能排列,現貨:續攻補量未出 / 期貨:續攻補量有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非金電族群部份,走勢接近台指部份。型態緩步墊高,線型上,期、現兩方卻不同調,現貨方收強量縮。期指方收強量增,兩方面K線格局,皆未突破前日高點,為多頭續攻失敗,上檔留下調節痕跡。另外,兩方面在量能排列上,也無一致性。個人判讀,因為兩方不同調,以平分作結,而衡量盤價仍守在月線之上,因此多頭暫無疑慮。



◎ 觀察摩台市場:

現貨部份→ 陽星線 蜻蜓線
期貨部份→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縮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44。
線型,現貨:多方有利判定 / 期貨: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現貨:無 / 期貨:多方結構薄弱。
K線排列,現貨:多方再擊 / 期貨:孕生陽線。
量能排列,現貨:無 / 期貨:續攻補量未出。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摩台市場部份,表現收斂不少。蜻蜓陽星,漲勢受到壓抑。紡錘中陽留上影,亦為調節力道出現訊號。逢量縮盤面,無助多頭氣勢。K線格局,一星二陽之後,續接並列雙陽,上檔續攻失敗,盤價暫歇。多頭有心再攻,動能未放大,空方亦無所獲。總和以多空打平作結。



● 總和評價:多空平分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強壓力:7139  8月4日至高點作參考。
短壓力:7070  8月17日空方缺口上緣。
中繼點:7034  8月17日空方缺口下緣,今日收尾位置,暫時保留參考。
短支撐:6932  8月18日空方缺口上緣,前日缺口遭逢封閉,撐壓互換。
強支撐:6874  月線暫作參考。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三大法人總和 +28.10E/自營商 +5.81E/投信 +4.46E/外資及陸資 +17.83E/法人成交比重 19.88%/新台幣匯率 +0.63%
● 成交量減,法人續買,幅度收斂,成交比重維持。依此觀之,一般投資人動作亦收斂,而法人操作方面,多單留倉仍多,短期內不會自斷手足。個人認為,籌碼面,法人不死心,政府不收手,盤勢仍在合力演出中驚驚漲為多。另外,籌碼部份,清洗完整,目前視為偏多格局無虞。
● 美股重挫收尾,亞股普遍反映跌勢。為台股部份,仍走脫鉤演出。有觀盤習慣者,對此感覺應不陌生。前些月份,凡是國際盤大跌,台股必小跌而走高;國際盤震盪,台股則平高開,盤堅噴出。類似多方劇本再豈,演出激情,一氣攻至前波相對高點附近,看似欲再創新高姿態。格主則建議,今年相對高點,三攻未果,心態上,保守些總是好的,若真有幸翻揚攻至新高點,屆時再來追高亦無妨,因為相信如吾輩短線操作者,手上應無長期籌碼,目前多看少做仍為佳。
● 各大族群,多收長陽,線體多呈紡錘狀,上影留長者有之,代表漲勢出現壓抑力道。量能部份,惟讀金融、非金電較有表現,其餘族群多呈量縮收歛姿態。而K線格局,多方再擊多未成型,逢量縮盤屬正常。量能排列方面,續攻補量未出,自然無法攻擊成型。
● 總和觀察,電子表現疲軟,為今日盤跌主因。金融續強,反成撐盤主力,但信心面不大,不太直得期待。非金電族群,月線之上,線收中繼,仍大有可為。因此觀察重點,多方作多追多,惟電子馬首是瞻,該族群為創新高之功臣,同樣的,也是盤勢能否再度走強的關鍵,多頭須多加留意。金融部份,格主不以為然,除非真有消息面作多,否則短期內,頂多視為技術超跌反彈,個人仍不建議著墨此族群。除非輪動姿態出現,屆時會於日記中闡明。
● 多方劇本:因戰局變化不大,大致同於昨日。今日暫收缺口邊緣,逢量縮盤,漲勢未啟所致。多頭欲再攻,跳空封閉短壓力最佳(也就是空方小缺口,估計抵抗力道不大),量平以上可穩住陣腳,指數操作見此,不到強壓力之前,皆以追多攻擊為主。另外,不論由中繼點,或是短壓力附近開出,見金融、電子續強,非金電助攻完整,預估量能,為量平以上,多倉留手,狙擊強壓力位置。除此之外的情形,都不宜躁進追單,建議暫觀勿碰。
● 整理劇本:因戰局變化不大,大致同於昨日。量不出,續行震盪為多,線走多方抵抗(蜻蜓線類型),指數狙擊低檔回彈的區間,反多應對。線走空方調節(飛劍線類型),指數狙擊高檔壓回之區間,反空應對。若走狹幅整理盤面,積極者可區間來回應對,點數少於20左右,寧可暫觀不作。
● 空方劇本:因戰局變化不大,大致同於昨日。平盤開出,緩步走跌,逢量縮,跌勢必有壓抑,指數操作上,反多狙擊之。若是量增走跌,指數亦追空為之。盤中分線短支撐的附近,線收蜻蜓、單槌序列,表示多頭有心頑抗,此時可反向追多。另外,短支撐附近,表態反擊的機率亦頗高,見指數摜壓無力,跌勢趨緩,亦可反多以對。低檔拉抬過程,量增,指數追多,留單暫觀。相反的,有意圖拉抬,盤中分線走漲,量卻遞減,震盪盤面啟動,甚至可能成回跌姿態,指數操作寧可收歛不作。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