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零浪蕩臨酒色、沉吟機伶難自守(一)

前些時日,與三五好友去唱歌,席間一位學習八字甚有心得的朋友(以下簡稱J君,他也是本部落格的苦主之一 ^^),興沖沖的拿了一組生辰出來,說是難得一見的命例,欲與格主分享一些論理。

關於八字學理層面,格主了解程度,尚處於蒙昧的階段,因此只能被動的聽友人解義,但對於四柱八字這一塊的高效率解盤理路,早已見識許久,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進行跨領域的命術交流。

五術領域,單以命術部份,便有許多法門可供學習參酌,不論是四柱八字、紫微斗數、鐵板神數、七政四餘.......等等,都各有擅場。個人學習的立場,只要有助於解明人格特質、觀覽全局、並作出更精確的預測,任何一門數術的領域,都值得涉入學習,並可相互彌補彼此盲點,而使推命技術臻至完備。

這次的實盤推演,就是在這樣的思考下形成的。命例本身有個特色,個性衝突性較強烈,後天感情運限亦不佳,自律性較低,容易受人為擺佈,而墮入更危險的境地。舉凡以上的人格特質,皆可由八字斗數兩方面,去找出共同的蛛絲馬跡。而這裡所談的,不僅只是人格側寫、心理解析,更期望能積極找出解套的方法,幫助命主了解自身困境,為往後人生作應對進退的指引與參考。

行文重點仍著重在先天個性、意識型態、隱藏特質、感情態度四者之間的交互作用,單以此四者論,便有相當多內容可談。嘗言:個性決定命運,聽來雖老套,卻是人生最真實的寫照。由本命例就可以充分理解此點,因先天個性主掌全局,為本身對外之態度,與外界互動的開端。意識型態則決定個人之好惡,當本身個性易於接近危險情境,意識型態又無即時阻斷的能力,則禍事叢生。後天運限走的不漂亮,便一蹶不振,難以恢復人生之元氣。

以下,先來看看命主的本命盤:



本命、大限、流年 三元疊盤:(推算年份:庚寅)(點圖放大)





J君:殺破狼,給你看一個有趣的命例,個人評價並不佳,總覺有些問題值得探討。

殺破狼:有趣的命例?好低,待我瞧瞧。

J君:個人覺得此命例可以作深入討論,我先嘗試從四柱八字去解,你再由紫微斗數去印證看看。

於是我開啟了系統,輸入生辰資料,先約略看了一下。

殺破狼:嗯,天同、天梁坐命,基本性質為矛盾、安逸。命局為機月同梁,秉性為嚴謹。

J君:沒錯,講到這個矛盾,的確是相當衝突的雙重性格。

殺破狼:命主日元為丁,為陰火,據我粗淺理解,丁火之人性柔不烈,屬於外靜內進、思慮內藏的性格。

J君:這只是大略而言,就整體四柱的結構而言,基調在於,日元丁火不是去洩,就是去剋人家,辰土雖稍旺,但接近夏天,辰土為濕土,濕土會晦火,丁火還是呈弱。

J君:加上只有年干甲,去生丁火,隔一月柱,力道甚小,對丁火無太大幫助。因此該命主身弱,丁火如同黯淡燭光一般,表現上來說,思慮更重,疑心更多。

殺破狼:嗯嗯。天同天梁同度坐命,本有類似特質。依五行論,本命宮為天同陽水、天梁陽土、地劫陽火,三星同坐。同梁居於申金宮位,天同陽水有金地之氣來生,因而入廟,本有凌駕於天梁的力道,但天梁陽土亦有地劫陽火來生,因此本命宮五行力道大致趨近,厚土剋強水,性格衝突性極重。

殺破狼:四正方面,祿存陰土、地空陰火、天馬孤辰陽火來會,看似本命天梁陽土較為得勢,但三方有太陰天姚陰水、天機陰木、天刑陽火來會,申宮五行能量仍為打平狀態,此平衡不主吉,反為性格衝突的緣由。能量盛衰若不一,則由強盛方所主導,但當兩方能量打平時,則處於對抗矛盾之態勢。

J君:沒錯,由八字來看,丁火一弱就會想東想西,較無定性。自我矛盾重時,也予人雙面性格之印象,且神經質過重。

殺破狼:嗯,天同樂天、天梁老成,於處事無意向性,常無定性,人生觀也較隨波逐流(古人評為浮盪)。地空、地劫對沖,外加天馬照會,加重其情。且命宮三方有天刑、天姚合會,主雙面性格,其傾向顯見。

殺破狼:另外,天梁自化祿,其人個性喜安逸,正面是通達樂觀、負面則隨性少原則,易見異思遷。這在面對感情態度上,已為伏筆之一。

J君:如果時柱不是酉時,或可扳回一城,但酉、酉雙雙自刑的這個情況,酉金已經夠強,外部辰土再跟酉金去生,等於自尋煩惱的力量更強,加強日主的個性不安特質,也容易加重神經質的徵兆。

J君:說到感情態度,辰土等於陷官星於此,辰酉化金,金多為賤,酉金不喜多土,等於土多埋金,化出來又是他不想要的東西,酉、酉一旦自刑,壓力找不到出口,脾氣也不穩定,更容易不甘寂寞去找姻緣。

殺破狼:你的八字分析很切中要點呢,依斗數來看,其處理感情態度,姿態作很足,卻未必有好結果。福德宮坐太陽化忌,太陽不得地,命主又是夜生人,太陽黯淡無光,不能解本命天梁的孤,亦不能解夫妻宮巨門的暗,其剋害作用較重。

殺破狼:太陽落陷不得地,坐於福德則惶惶不安。日月反背,性情亦是陰晴不定。本命天梁落陷已屬不佳,因太陽不解其孤,沉穩性更為不足,容易思慮不周,而於對外應對間遭致困擾。其本命夫妻宮位,為巨門、天哭、天虛同度,三方太陽化忌沖,並見孤辰、寡宿、天刑一干煞星,巨門之暗無解,是非性增加了不少,雖有祿存來會,但解厄不足,此命造的先天夫宮,仍是較為不穩的結構,且面對感情,態度多虛少實,多半也是自身問題成份居多。

J君:這樣看來,命主大致特質已經明朗,丁火、酉金都是屬於陰柔、禮貌、可愛型。丁火鬼靈精,面對感情常為浪漫幻想居多。酉金主少女,也會有那種少女般不切實際的幻想,帶著玫瑰色的眼鏡在看世界。所以命主會遇到許多不好的姻緣,多半也是自身去招惹,如你所言,思慮不周就會誤判狀況。

殺破狼:不切實際的幻想主要也是天同性情,我相信命主有認真想過,但總是想錯方向,以致走入更糟的境地,擇偶方面應該遭遇不少困擾。

J君:這也是丁火過弱的現象之一呀,對於感情處理,雖懂得思前想後,但往往誤判焦點,而走錯方向,最終還是選擇了不佳的姻緣。

J君:另外,命主日元為丁火,左右夾戊土、己土,即食神、傷官,身弱卻食傷俱全,且食傷又強勁,會不切實際的去追求一些外物,運用他的長才與表現能力,順利接近不好的姻緣。

殺破狼:我想這多半也是一種掌控欲所致。觀其太歲宮位,天機入廟,聰明伶俐有加,外在性格雖矛盾衝突,內則進退深慮,但有慮卻未必有得,其智性充盈,卻太過嚴謹、固執,假設堅持在錯誤的方向,則行事常出人意表,會將自己逼向更不利的位置。簡言之,其天機之智性,受本命的矛盾性情左右,判準容易失真。

J君:沒錯,命主日元丁火剋酉金,身弱胃口不大,偏偏又想吃這麼多,造成他自己的煩惱。所謂火剋金,是指加強你想要去追求的東西,你想要剋的東西這麼多,代表你自己野心大,意念亦有所膨脹,加上自律性差,自己處於自刑狀態,外部又給予你力量去加強,則陷在感情迴圈之中,難以自拔。

J君:但其桃花性又重,主要是因為她這個辰土,又是墓庫,就是子水的水墓,可以聯想成對象甚多。夫宮酉金,又是申子辰水局的桃花,受到丁火剋,關係不容易良善,也容易糾纏不清。與丈夫、下一代有溝通困難。

延續下一篇討論........ 飄零浪蕩臨酒色、沉吟機伶難自守(二)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