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eunerweisen op.20





流浪者之歌,又稱吉普賽之歌薩拉沙泰(Pablo de Sarasate)之作品。

西班牙小提琴演奏家以及作曲家,平生演奏以炫技風格聞名,擅於掌控高難度技巧樂曲。但最為人所熟知的,卻是其親自譜寫,為個人量身訂作的知名提琴曲──流浪者之歌

演繹過諸多名家提琴曲,但唯一能夠完整體現自身技巧的,也就這麼一首了,幾乎將所有提琴能用上的技巧都融合進去。

曲目所傳達的意念,主為漂泊無根的遊子心酸及悲歡,旋律部分早已耳熟能詳,曲目結構巧妙的結合了音律美和技巧展度,不論是慢板低吟的悲奏,亦或是快版奔馳的舞動節奏,都能恰如其份的表現。

樂曲本身分成四個段落:

第一段落(0:00秒~0:55秒),中板。為序曲部,將曲目演繹重點先展示一遍,而聆聽焦點在弦樂與提琴的配合上,提琴部的技巧較為平實,主為呈顯序曲的開展風格。

第二段落(0:56秒~4:33秒),緩板。為主題部,利用複雜的滑奏、撥弦為技巧重點,而高音部的淒厲音色,特別用來表現本曲的漂泊意境。

第三段落(4:34秒~6:23秒),稍緩板。為主題部之延續,也是最為人熟悉的段落,旋律部悽涼冷冽,提琴技巧收斂,專注於表現音色,為全曲最富感染力的橋段。

第四段落(6:24秒~8:12秒),極快板。為結尾急奏,氣氛一轉,迅捷輕快,全曲最複雜之橋段,滑奏、跳弓、擦弦、撥弦........一應俱全,且交錯方式極其飛快,短短小節內可能使用三個技巧左右,也是最講究精準度,最需經驗累積的部分。主為表現吉普賽民族性格能歌善舞的面向。

這裡收錄的,一樣是由海飛茲(Jascha Heifetz)所演奏的版本,其演奏精準度無庸多言,速度、技巧、音色皆能到位,在慢板淒涼的旋律部,那淒厲飄動的弦音,更讓人想搶走他的琴弓 感覺自己的情緒起伏都被他給綁架了

繼上回介紹的夏康舞曲,本曲也是必聽的提琴名曲,且海飛茲的演奏版本,也值得親身聆聽一次。

有高檔監聽耳機的玩家,也可以測試看看,能從錄音檔中聆聽到多少細節。

另外,想一飽眼福,見證完整的流浪者之歌演奏過程的,可以參考底下的影片,由韓國提琴家 Joo Young Oh 所演出的版本,在演奏質量上,均不輸大師水準,值得一看。



( 網頁內嵌音樂檔、確認 Flash Player 開啟 )





Zigeunerweisen op.20 - Joo Young Oh




.

留言

  1. 聽過早期版本海飛茲,錄音版本優劣差很多,目前聽過最好聽的版本應該是Erick Friedman的

    回覆刪除
  2. 你好你好~ ^^

    如你所說的,早期海飛茲灌錄的版本,質素差很多,我也不確定手中的版本是不是重錄的。

    感謝你的推薦,我會找找Erick Friedman的版本的 ^^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