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說  /練唱錄音

.


Susan說? 蘇三說? 都可以啦

最近突然想起這首陶喆的歌曲。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軍營裡,平常雖不常聽中文歌曲,但當兵時也聽了不少好聽的作品,這是當時印象蠻深的其中一首。

記得那時午休擦著皮鞋,總是伴隨著音樂聲呀,同梯帶著MP3來播放,接上學長們帶來的迷你喇叭,就這樣每天在寢室裡播放著音樂,軍營裡沉悶的氣壓也消散了一些。我自己是那種一天不聽音樂,就感覺渾身不自在的人,那時若不是有這些音樂陪伴著,真不知如何度過苦悶又漫長的軍旅生涯。

這首歌收錄在陶喆太平盛世專輯內,專輯內所收錄的歌曲質素都相當不錯,而自己又特別鍾愛這首,主要是各類曲風融合的很漂亮,也是相當新穎的音樂嘗試。

從節奏藍調轉換到京劇過門,再轉換到嘻哈過場,整首曲子演繹起來相當過癮,就這麼錄了下來。底下再附上蘇三起解的故事,搭配著新譜的詞曲,有著格外的風味



《玉堂春 蘇三起解》

蘇三,原名周玉潔,明代山西大同府周家莊人。五歲時父母雙亡,後被拐賣到北京蘇淮妓院,遂改姓蘇。當時妓院已有兩妓女,她排行第三,遂改名為蘇三玉堂春則是她的花名。

蘇三天生麗質,聰慧好學,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與官宦子弟王景隆相遇,一見鐘情,過往甚密,並立下山盟海誓。王景隆在那待不到一年,床頭金盡,被老鴇趕了出門。

蘇三王景隆發奮上進,自己則誓言不再從人(接客)。王景隆發奮讀書,二次進京應試,考中第八名進士。

這時,老鴇偷偷以一千兩銀子為身價,把蘇三賣給山西馬販子沈洪為妾,沈洪這就準備帶蘇三回故里去。沈洪長期經商在外,其妻皮氏與鄰里趙昂私通,並合謀毒死沈洪,意圖誣陷蘇三,並以一千兩銀子行賄知縣。知縣貪贓枉法,對蘇三嚴刑逼供,蘇三受刑不過,只得屈忍畫押,被判死刑,禁於死牢之中

適值王景隆出任山西巡按,得知蘇三已犯死罪,便密訪洪桐縣,探知蘇三冤情,即下令火速押解蘇三案全部人員到太原。王景隆為避嫌疑,遂托劉推官代為審理。劉氏公正判決,蘇三奇冤得以昭雪。真正罪犯伏法,貪官知縣亦被撤職查辦。

蘇三有幸,傳奇般地同王景隆團聚,二人終成眷屬。



( 網頁內嵌音樂檔、確認 Flash Player 開啟 )



《中文歌詞》

作詩:陶喆 / 作曲:陶喆



yeah...
蘇三說...

Susan 在那命運月台前面
在上車 春天開始落葉
轉接間 話斷了線
離台北 南京是多麼遠 oh
那諾言還會不會兌現 yeah (思念)

不在乎愛情裡 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oh
你是否也像我 也動搖過幾遍 愛只是個錯覺 oh yeah

yeah...
蘇三說...

思念 常常思念不常見面
她懷疑 Sam 是虛擬的臉 但愛情還在上演
那是誰在放古老唱片 oh
那片段像對未來留言 yeah (思念)

不在乎愛情裡 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oh
你是否也像我 也動搖過幾遍 愛會不會實現 oh

『蘇三離了洪桐縣 將身來在大街前 未曾開言心內慘 過往的君子聽我言...』

蘇三離了洪桐縣 掛了個牌子在那大街前 被那兇惡群眾包圍 稍微等一下
過往的君子請你聽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轉 與我那三郎把信轉 就說蘇三把命斷...
來生變一隻狗一隻馬 我當報還 come on

不在乎愛情裡 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oh
我懷疑你像我 也動搖過幾遍 是否愛本來善變 oh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