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行~ 洪一峰老師





見証半個世紀台語歌壇興衰的音樂人殞落了,在那個顢頇政府的封鎖下,能成功將台語歌曲的美推廣出去,並受到矚目的,就這麼一位音樂的勇者。

洪一峰老師是位可愛的長者,但從小聽聞關於他的事蹟,一開始卻不這麼覺得,總覺得應該是位嚴厲的師長角色。面對音樂,有極高的要求,不輕易妥協。而對愛子的教唱訓練,也是出了名的嚴格,原本應該是恣意享受的音樂之路,似乎過多的偏重於技術要求了。但也由此可看出洪老師,對於音樂之路的堅定信仰,以及愛子心切的流露。

洪老師可說是一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通曉樂理、酷愛唱歌、喜愛插畫的他,對於台語歌壇的確立,有相當大的貢獻,許多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歌曲,多是出自其手,其作曲功力可見一般,有些歌曲現在聽來或許俗氣,但在當時的時代背景,卻是不可多得的作品。而他對於唱工的極至要求,也磨練出一套自創「洪氏唱腔」,由其特殊的嗓音傳達出來的,是對於音樂最深刻的堅持,以及毫無妥協的演藝態度。

而我個人最感佩的,還是在當時封閉的時代背景,那個對於本土歌曲,有著異常嫌惡感的政府,無理的介入及控制下,還能堅持自己的音樂理念,突破重圍殺出台語歌曲的一條血路,這樣的能耐,我相信到目前為止,也沒幾個本土音樂人能夠做得到。因為與政治妥協,總是最容易的卑微選項。

但洪老師的內心在音樂裡是開展且自由的,即便環境壓迫,也綑綁不住這樣的音樂人,徜徉於音樂之路的快意。同樣喜歡音樂及歌唱的後生晚輩,在他身上看到的,不只是藝術性的光芒,而是盡情揮灑出的生命力,這才是真正愛音樂,並融入生命核心的藝術家,該有的展現,令人感佩再三。

最後說一聲,順行~洪一峰老師,你的音樂生命不隨軀體終止,而會在形而上的世界永遠長存~



洪一峰,維基百科

洪一峰,台灣歌謠臉譜






.

留言

  1. 感動,尤其看到影片時..(泣)
    R.I.P. 寶島歌王洪老先生~

    回覆刪除
  2. 唉,中國KMT死抱著高級外省人的納粹心態,到現在還在消費本土角頭文化,例如那個甚麼甲的。

    相比之下,布袋戲曾經被規定用華語演出的黃家、跟那個明花園的孫小生,還是跟貶低台灣文化的政治人物合作,真的很糟糕...

    洪老師,安息吧,天國裡沒有病痛了。

    回覆刪除
  3. re:御水藍

    哈,我是看了台灣演義介紹,也被感動了 ^^

    回覆刪除
  4. re:翻車魚

    拍了一部"猛假",以為可以循海角模式順便做觀光,結果萬華還是一片冷清,因為沒拍出在地的感覺。

    然後講到那個孫小生就更氣,最近那一堆替"愛開花"護航的廣告,又看到她替KMT代言,真是無言呀....

    回覆刪除
  5. 真是台灣一代國寶-台灣人會懷念你ㄉ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