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盤日誌終止

先看看這則新聞吧....



《金融》部落格講股,金管會要列管

金管會證期局最新研擬修改辦法,要讓網路世界的虛擬投顧老師「現形」,實際納入投顧事業管理項下,包括個人部落客、撲浪客、推特客等都要回歸投顧事業管理範疇,禁止以任何方式向投資大眾傳送沒有分析基礎或根據的建議買賣訊息,若有違反者將視情節輕重,處以警告、解職、停業、撤照等罰則。

管理部落客等的法則,已納在電子簽章法規範的「電子文件」,如數位化的文字、聲音、符號等,將首度白紙黑字成為投顧問市場的管理禁令。

金管會證期局主任秘書吳桂茂表示,這是為了加強投顧業的管理作業,而且,若是投顧業者違反規定,將回歸母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根據第104條進行裁罰,最重會被處以解除職務。

若是至今都不在投顧業任職的分析師,在網路上散播不實投資、報股市名牌,影響市場秩序,誘使網友誤信而買進,則會觸犯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8條及105條,罰則為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

上述的相關細節,在證期局昨天進行預告的「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及「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修正草案之中,金管會表示,在預告程序過程,各界意見均將考慮採納。

該項修訂事項,亦包括投顧業在各種傳播媒體上,提供投資分析的節目應錄影及影音保存年限規定,由2個月延長為1年;而且,投顧業從事公開說明會及其他營業促銷活動的內容,也應該錄影及錄音。至於「電子文件」的新增管理,則在該法的第16條第16項下,投顧業舉辦證券投資分析活動及宣傳資料等行為上。

金管會官員解釋,雖然網路世界為個人行為,且個人言論是在言論自由範疇,但若個人要從事投資分析建議,尤其是股票投資,就應該納入投顧事業之內,即以公司名義,不應該用業務人員的個人名義分析,如此才能清楚劃分責任。



雖然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但來的比預期的快。

兩年前,開始在 plurk 上寫起簡短的股市分析,到後來架起部落格,一路寫到現在也有400多篇的日記了....

這期間無論格主身體狀態如何,或是雜務如何繁忙,總能保持著每個交易日的觀盤作業。看著過去累積下來的筆記,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怎會有如此毅力堅持下去。

金管會關切網路投資訊息,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在這之前,也曾有過多次的風聲,但這次的作法明顯強硬,且欠缺明確的立意與說明。

久經市場的人們,應該都很清楚,能夠左右市場變化的,從來就不是我們這群渺小的部落客。誰能操控籌碼,誰能掌控媒體,誰就能動搖市場秩序,這還不包含大戶黑手,以及政府資金的進駐。

技術分析是一種分享,不是一種誘導,更何況是非營利性質的討論,每個人都有表述自我意見的權利。但金管會此舉卻是因噎廢食,因為無法有效控管各方訊息,不如全數封鎖之。

而所謂的封鎖市場訊息,卻又是選擇性的,敢問對於外資是否可以做到相同要求?一份外資報告所能動搖的投資人信心,遠勝過任何一位部落客的簡文。但是金管會的作法卻是鄉愿至極,只敢針對小規模的網路活動進行監控,對於兩手策略的外資操作卻是視若無睹。

無論如何,模糊的遊戲規則,官方說的算,渺小如我輩,只得乖乖照章行事。未來格主不再撰寫任何觀盤日誌,但會開始撰寫一些關於技術分析的心得,以及一些操盤的手法分享。還是感謝舊雨新知們的支持,謝謝各位啦 ^^


.

留言

  1. 早上看這則新聞,就知道你這裡會被延燒到,以後咱們私下在聊了,對了,明天開始,我也要反手作多了.

    回覆刪除
  2. 我才剛剛加入討論呀....嗚..那殺大大,我可以加您的msn吧??

    回覆刪除
  3. re:Jerrypig

    OKOK,以後就私下交換意見啦~ ^^

    re:股海女神龍

    我已經確認邀請了啦~

    回覆刪除
  4. 版主辛苦了 潛水很久 給你打打氣
    希望有緣再看到您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5. 金管會此舉,缺乏配套和明確規範,箝制網路言論這部份仍有待商榷
    不過小老弟,我覺得你可以轉個彎跟他迂迴才是,例如分析文的結構作點變更,應該可以過關才是

    回覆刪除
  6. re:依薩克

    有想過,但盤勢解構必然涉及多空議論,只要牽涉到方向的預測,官方就有開鍘的理由。

    無所謂了,反正往後可以多些時間作作研究也不錯 ^^

    回覆刪除
  7. 哈哈,見到您的文章好有感觸,但是竟然是您日誌終止的開始,真是悲痛莫名,不知道還有甚麼機緣得遇呢?

    回覆刪除
  8. re:Ben

    恐遙遙無期了 -_-||

    日誌終止,多出來的時間精力,有了新的個人規劃。

    這兩年一直都在無私奉獻,也該會自己做點事了 ^^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小弟是否有榮幸加入您的MSN,小弟昨夜多方涉略您的各方知識,實在驚嘆大師您多方涉略經營的功力,自嘆弗如,如能得識,實是三生幸事,謝謝

    回覆刪除
  10. re:Ben

    歡迎加入,我的個人簡介裡頭就有MSN網址。

    不過別叫我大師,我只是個低調的研究者,千萬別對我的能力期待太大呀 ^^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