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染雲





四字斷終生是個有趣的發明,格主論命偶爾會參考邵康節的這本奇書,其中簡潔扼要的斷命四字訣,結構簡單卻蘊義無窮,往往與命主有著巧妙的連結。透過斗數作進一步剖析時,又會出現更深層的感觸。



碧天,遼闊蒼穹一般的熱情。

染雲,雲彩適時點綴的感性。



巧妙描繪出命主兩大特質,如清晰影像般歷歷在目。

靜觀蒼藍天宇之際,卻藏淡漠愁情,無聲無形,令人渾然未覺。

佇立蔓草之間,那些被潛抑的哀傷,著實令人在意。

推敲著那些勇敢與脆弱間的掙扎,慢慢形塑出命主的樣貌。

於是看到一個值得被攙扶一把的靈魂。

需要更堅強的能量、更無懼威脅的勇氣、更不受糾葛所拖累。

一個真正開闊的生命,暢快悠遊於碧天染雲之際。



本命、大限、流年 三元疊盤:(推算年份:庚寅)(點圖放大)





◎ 命宮(卯宮):

這裡是看表面性格,本宮太陽化祿、天梁同度,三方會入文昌,成陽梁昌祿格,為古代科舉之大格,適宜面對重大考試,走公家機關路線,此格的特色是記憶力過人,善於接收、重整訊息,且適合規律保守的工作環境。

太陽坐於乘旺宮位,但命主為夜生人,故陽星旺度不至於過烈。太陽主貴不主財,化祿可增貴顯榮,於事業聲名有利,卻僅徒具虛名,於忙碌奔波之中得財,而未必守成。

一般而言,女命坐太陽乘旺宮位,多帶明顯之陽剛氣質,職場表現往往不讓鬚眉,而太陽又有照顧人的性情,因此常給予人值得信賴保證之形象。

本命宮太陽化祿,兩鄰宮為七殺、武曲化權七殺星本身可化氣為,因此命宮氣勢接近雙權夾輔之等級,更增命主予人之威儀感。以女命來說,則稍嫌壓迫感,所以不易受異性親睞,這在感情起步上,往往造成阻礙之一。

三方宮位會入擎羊、陀羅、鈴星三煞,代表命主脾氣頗大,加上天刑會入,一旦遇上不公不義之事,總有義憤填膺之情。而以上煞星也會限縮陽梁昌祿的格局高低,這在判斷命主應考能力上,可作參考指標。

此命造在堅強的外表下,卻藏著一個脆弱的靈魂。本命宮文曲星為感性之宿,藝術氣質亦強烈,星曜本身自化忌,此番多愁善感之特質會跟隨著一生,加上三方宮位會入的孤辰、寡宿星,代表此命造,在外雖予人堅強不屈的形象,其深層內心,卻有一塊孤獨的角落,是不被周遭查覺和關照的。

文曲自化忌大耗同度,再見紅鸞、咸池等桃花之宿,更增其多愁善感之象,於情有損,自傷亦有餘,不利命主的情緒維持。

由以上可判斷,此命造終其一生,總在理性、感性之間拉鋸。陽梁昌祿逢煞星來催,帶有理智性的威壓感,文曲自化忌逢桃花來犯,又有黯然神傷之愁情。兩方皆具極端性情,這容易使命主,在兩方無法正常溝通連結時,造成自我情緒失落,流於惡性循環的迴圈之中。



◎ 身宮(丑宮):

這裡是看後天性格(30歲以後的行為模式),這個宮位同時也是命主的夫妻宮,一般而言,身宮夫妻宮,代表命主的人生目標,較易集中在感情婚姻之上,會特別重視這個區塊的經營,以及一切課題。而這個宮位的結構,非常值得拿出來詳加討論,也是本篇想說明的重點宮位。

首先,天同陽水巨門陰水,二星俱為水星,主。同坐於丑地,為落陷之位,二星之負面性質加重。以感情的意識形態而論,情感豐富、重感情、幻想、浪漫、容易受騙,尤其當天同化忌,成邪水之時,容易出現非理性、難以控管的感情處理方式。

天同、巨門也有任性的特質,在盤圖上已有了跡象,這也是命主的後半生行為模式,因為天同是小孩星,喜歡自在、無拘無束,巨門擅於發掘問題、口頭溝通,缺點是怕口風不緊,致生口舌事端不斷。此二星坐於身宮,後半生須提防浪漫、情緒混在一塊,導致情緒失控,而影響工作表現。

天同、巨門於感情宮位不主吉,對女命傷害頗大,尤其當命宮正坐太陽旺位,本有奪男權之象,刑剋力道就重,不利感情婚姻進展,容易離異,或因不可抗力導致分離。此宮位,三方又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四煞,對該宮位的破壞嚴重。巨門、火星、鈴星、擎羊,可成巨火羊巨鈴羊之惡格,此二惡格代表激烈衝突,溝通困難。主夫婦口舌爭端不止,溝通協調不佳,衝突可能性亦高。簡言之,此命造的最大課題,應在於將來如何與伴侶永續經營。

但此宮位,仍有自我保護作用,宮干貪狼化權,與鄰宮的武曲化權,夾輔本宮位,稍有保護之作用,但還是不足以承受前述四煞的干擾。

能夠讓該宮位徹底改觀的關鍵,在於父母遺傳條件。將父母出生年資料,代入後的遺傳變化,對這張命盤,有微調的作用。

父親為丙戌年生,母親為辛卯年生,各化一顆祿星身宮,形成天同、巨門雙雙化祿狀態,另外父母親的兩顆生年祿存,也由三方宮位,左右拱照進來,使此身宮形成多祿聚集的狀態。由於此宮位不僅僅是命主的感情宮位,更是命主的身宮,將決定後半生的運途表現,有父母親的遺傳強化,使這宮位由極凶狀態,變成吉凶相互抗衡,平分秋色的狀態。

就現實層面解釋,這或許代表父母親的家庭生活過往,在命主的成長過程烙下深刻記憶,對命主未來感情經營,形成正面的指導作用,而不至於過度感情用事,搞砸姻緣。另一方面,也對命主後天處事風格,形成一定程度的積極引導。

一般說法,雙親太歲代入之修正,對於六親宮位是無效的。但格主認為,命盤推演的是命主的精神基因配置,許多意識形態的結構,仍受雙親遺傳所影響。尤其當此宮位為後天身宮時,他所代表的概念就不僅於感情層次,也包含命主後天養成的處事習性,而這是比起感情處理,更為重要的部份。

父母親的遺傳是一回事,感情經營終究是自己在進行的,此命感情宮位比起普遍狀態來說,艱困許多,需有心理準備及勇氣,去面對接下來的重重難關。



◎ 太歲宮(申宮):

這裡是看命主的潛意識,此宮位為破軍自化權祿存同度,三方成殺破狼結構,有武曲化權拱照,天馬對拱,代表命主好強的另一面,於事業開展,為積極衝刺,格局頗大的結構。

這也代表當命主受到壓抑、無法解套的困難之時,此宮位便會掌控全局,出現積極的作為,與環境相抗衡,若是展現於職場應對,會是正面加分,因為此宮位結構不俗,配上本命宮的格局,若能擅用自己俐落的辦事能力,行動力又充足,應對任何疑難雜症,總能迎刃而解。

但是此宮位的特質,擺在感情方面,要從兩方面來看。積極開發新對象,尋找新的機緣,這點很有加分。但若是與結緣對象,出現溝通困難,反而使出強硬的作為,就不利姻緣長久,這是比較需要留意的地方。



◎ 福德宮(巳宮):

這裡是看命主的思考習慣、意識形態、享受嗜好、享福能力........等等。前面介紹了三個重點宮位,加上這個福德宮,又更顯矛盾。宮內單坐天機星,為變動之星,原本是代表臨機應變的能力,在此卻有心緒漂移的現象。

三方會入天同化忌,主患得患失、無福消受的情緒干擾。火星、鈴星、擎羊會入,造成天機星受挫,容易鑽牛角尖,總感到勞碌不安。

三方還有天刑、天姚會入,天刑遷移宮,表示其人面容木訥,容易予人嚴肅感受。天姚夫妻宮,表示其人感性浪漫,或有其他寄情之所在,例如攝影、收藏、藝術之類愛好。天刑、天姚由三方會入福德宮,一剛一柔,表示其人對某些事情極執著,對某些事情又極其寬和、變通,有雙重面向的特色。

這也代表剛柔並濟之象徵,為亦剛亦柔之人,可以嫻靜、亦能拼搏,可以嚴肅、也能詼諧。

但遇到難解的,與自身有關的問題,此宮位的變通性就不佳了,火、鈴、羊三星,會讓命主傾向由負面解讀困擾,顯得多思多慮。

若是遇上感情紛擾,應保持柔軟身段,盡量由正面角度切入事情,轉個念頭就沒事了。命主的福德宮有這個潛質,念頭稍作整理,就能轉換心情。



接下來整理一下命主的腦內標籤:

理性 → 陽梁昌祿正格

感性 → 文曲自化忌、天同化忌、巨門遇四煞

陽剛 → 太陽化祿坐卯宮

好強、威儀 → 殺破狼、命宮雙權夾

脾氣、任性 → 擎羊、陀羅、鈴星會命

臨機應變 → 刑姚合沖福德宮

負面思考、勞碌不安 → 天機遇三煞、天同化忌



人為多重面向,四個宮位組合起來觀察,可以看見命主,外在強悍、陽剛、女強人姿態,暗處卻藏浪漫情懷,脾氣不好但不是沒得商量。職場表現俐落能幹,但與情緒混在一塊,容易判斷失準,或者惶惶不安,自信喪失。又容易感到勞碌,對於感情挫敗感也較強,容易負面思考,又總給週遭的人,堅強陽光形象,其實內心受傷不已。

最危險的構成元素是殺破狼結構。會讓理性、感性兩頭都失控,朝著極端性情發展。理性過頭就想太多,感性過頭又太傷感。為了取得一個平衡,必須壓抑極端的性情,改以柔軟身段替代,訊息看的太清楚時,偶爾糊塗一點,感情太受傷時,偶爾放逐一點,盡量避免以對抗或任性激烈手段去面對,改採柔性姿態為宜。



下面談談流年跟大限........

目前大限走至丑宮(25~34歲),天干為,化文曲忌命宮,命宮文曲本身自化忌,同星曜忌沖,性質尤劣,加重命主感情困擾。

大限天同本命化忌,已主感情重傷之象,天同星為先苦後甘之情,逢化忌干擾,福澤盡失,再逢火星同度,鈴星會照,多主感情離異之象。

文曲星化忌就夠頭痛的了,主:有變動,意外之災,會遇上感情困擾,易因契約或金錢借貸,引發是非、不愉快........等等欺騙之情事。最主要還是為情所困,深陷感情紛擾,無論命主秉性多堅強,或者再怎麼理性思考,也很難避免受干擾。

命宮文曲忌,以及丑宮天同忌,雙忌夾兄弟宮未宮空宮借天同忌酉宮空宮借文曲忌,雙忌夾交友宮兄弟宮交友宮,都有看不見的外力在壓迫,在對外交際方面須多留心。

另外大限交友宮午宮忌星,沖本命交友宮,兇象明確,25~34歲這十年在人際關係上多有不快。交友宮位又是進展至交往關係的前哨站,因此這個宮位有損,也連帶的影響命主的姻緣進展。由於阻礙是來自於看不見的力量,因此很容易讓命主感到力不從心,這點不好解,幾乎沒有標準答案,必須自己透過生活去慢慢感受,找出蛛絲馬跡。

另外以上所談的這兩個宮位,也是大限的父母宮、疾厄宮父疾線又稱光明線,代表職場成就。此線兩端受雙忌夾制,本宮結構完整,卻有不可測之外力壓迫,呈現較不穩定的狀態。簡言之,這個大限在職場方面的成就有限,晉升不易,但至少還能保有位階,吃不飽、餓不死的狀態。

父母宮又可以引申與上司對待關係,這部份可能也是力不從心之處。而疾厄宮連續兩個大限,受忌星追擊,看似凶險,其實宮位結構還算完整,因此這段期間,身體狀況還不至於出現大問題,可以不必太過擔心。



有一個宮位會是命主一生最在意,又最難應對的部份,在於遷移宮位置。命宮若是人的元神遷移宮就是一個人的精神出口,是對外溝通的管道、外在的行為表徵、別人對你的印象。先天遷移宮,代表自己對環境的適應力、觀察力、人際關係處理能力、出門在外的表現。後天遷移宮,代表該人生階段所面臨的外部環境,如上班環境、與主管互動關係也可看,還有貴人、小人運限........等等。

命主的先天遷移宮位無主星,借對宮陽梁來坐,碰上火星、鈴星、擎羊,以及天同化忌,天生其實並不外向,對於處理人際關係也比較無力感。

後天遷移宮比較麻煩:



戊寅大限,天同、天機雙忌沖先天遷移宮

己丑大限,天同、文曲雙忌沖先天遷移宮以及大限遷移宮

戊子大限,天同、天機雙忌夾大限遷移宮,亦合沖先天遷移宮

丁亥大限,天同、巨門雙忌合沖先天遷移宮以及大限遷移宮

丙戌大限,廉貞化忌沖大限遷移宮

乙酉大限,太陰化忌沖大限遷移宮

甲申大限,天同、太陽雙忌夾大限遷移宮,亦合沖先天遷移宮



一路推算到甲申大限,發現命主的後天遷移宮連煞格。特定宮位遭受連續攻擊,遷移宮永無安寧,對外的精神出口一直受阻塞,人際交流常感無力,主管互動方面也比較辛苦。

命主的天賦所在,使其進入不錯的工作環境,但是在這個位子上能不能快樂,得看命主能不能經的起環境的壓迫,這部份命主要有十足勇氣去面對,因為當前的無力感還只是開端,往後仍會有層出不窮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不可輕言放棄。



時值庚寅流年,受隔壁兩鄰宮天同雙化忌,以及文曲化忌三忌星相夾,此二星曜都主感性,化忌則為氾濫,夾住流年命宮,情緒不穩,感情挫折感也遠遠凌駕於過往。此三忌星借入未、酉兩空宮,亦合夾流年遷移宮位置,如過去論盤經驗,命、遷一直線,猶如濠溝一般,不斷吸納外在壓力,對內、心有委屈;對外、受人箝制,又無發洩管道,久而久之,就會克應在個人的心情上。

鄰宮忌夾流年命宮卻不弱勢,運走武曲祿權,務實進取又認真,不會甘於受到情緒淹沒。所以今年就像是包裹在情傷的外衣下,內裡卻是積極進取的靈魂,我想命主很快便能找到自身的步調,任何不愉快的過去很快就能淡然處之。



每張命盤都有個別的罩門,每個人的精神抗壓力也都不盡相同。對你而言微不足道的事情,對另一個人而言,可能適足以使之崩潰。

論盤是一個緣份,過程在於針對每一個獨立的情境進行解構,並且一同參予事件的描述,最後協助命主找出最適合、或最具效益的答案。

許多時候,命主對於當前困頓,其實早有應對的答案,欠缺的只是一股行動力,或是一股轉念的能量。所以我們論盤的動作只是輔助,重新解構命主的人格特質,給當事人震撼教育,是一個給予反思的權宜之計,也是激發命主調整自我的一個手段。

但論盤手法再精確,只有技術性的冰冷度,不足以給予命主溫暖和勇氣,所以真正的任務總在論盤之後,如何讓命主站在更高的制高點,去觀照自己的人生,即便走著相同的人生際遇,也能走的快活、走的自信,這個就是算命的積極目的,也才是我們習命者最該努力的部份。

這次案例的癥結點在於平衡,如何將理性、感性兩端調整至持平的水準,是命主一生之課業,格主正陪著命主一同努力著,破解那被綑綁著的宿命,過程一定不會輕鬆,但擁有更充足的勇氣,即便辛苦也能走的坦然....


.

留言

  1. "命宮若是人的元神,遷移宮就是一個人的精神出口,是對外溝通的管道、外在的行為表徵、別人對你的印象。"
    這句話說的超正,
    雖是很簡單的觀念,依然受用喔,謝謝啦!
    爾後有人在問遷移宮是幹嘛用的?
    我可以引用你這句話嗎?

    回覆刪除
  2. re:陽梁昌祿

    歡迎引用 ^^ 這是我對遷移宮的一點點小體會。

    遷移常被視為異地發展、出外際遇的根據,但我覺得這宮位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命宮氣勢能否"發射"出去。

    也就是說,能不能在環境沖激下,將命宮的力道百分百的發揮,為其關鍵。

    是故,遷移結構不佳的人,會常感環境壓迫,心神無力,有志難申之感。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