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推命研究案例(一)

.


※ 本條文隨時依個人學習經歷,進行增刪、修改,以求內容完善 ※



基於論命之便,常有機會幫親戚友人們,推查甫出生未久的子女命盤。這種預測的趣味性,也成為有趣的談話材料。

在過去這段期間,所推查過的新生子女命盤,當屬本案例印象最為深刻,因委託人命術根底深厚,遠遠超前格主許多,可能基於交流意見,始來詢問愚者的看法。說來慚愧,末學踏入斗數領域僅兩年餘,許多觀念尚未成熟,仍有待加強便是,因此以目前粗淺的能力範圍,僅能提供一些拙見,供作參考之用。

格主過去也常想像,若是自己有下一代,會如何將所學的命理觀念,落實在子女教養之上,這算是命理的積極作用之一。

透過推命動作,揣測新生子的個性並非難事,了解兒女秉性之後,相對於填鴨式的英才教育系統,依據不同客觀條件,給予最能發揮所長的教育方針,才是符合效益的作法。另外,正確的價值教育,用以導正其消極負面的人格特質,亦為值得費心的部份,也是本篇要談論的重點之一。

本篇推命文,純為當期的研究筆記,隨時會依學習歷程,作進一步修正。而推命對象為委託人的新生兒,於各命理部落格及討論網站,也散見委託人的詢問文章,格主也因為這個緣故,間接看到一些有趣的論法以及網友的建議,可說獲益良多。但其中也有些格主目前較堅持的看法,欲一併提出來分享,供斗數同好們參考討論。

但在討論前必須先說明,本案例為委託人因突發狀況,臨時設定之分娩時辰,且經過約略的人為命理推算,始定奪在此出生時辰,所以命局結構較為特殊,值得各位細細觀察。



本命、大限、流年 三元疊盤:(推算年份:庚寅)(點圖放大)





◎ 命宮(酉宮):

武曲化權、七殺同度酉宮,另有火星、擎羊同度,三方單見天魁,對宮地空來沖,孤辰、寡宿三會,紅鸞、咸池偏合。

武曲、七殺俱為金星,一陰一陽,坐於酉金宮位,金氣強厚。巳酉丑三合金局酉金宮位金氣再加分,而命宮納音乙酉泉中水,來生酉金之宮氣,並生宮內甲級星曜之金氣,加上鄰宮太陽化祿祿存雙祿夾輔酉宮金氣,使此造命宮已為強金過剩,性情剛健有餘,難以抑制。

同宮尚有化權、火星、擎羊同度。化權為火,與火星,硬剋武曲七殺,卻剋不動,反被制煞所用,權柄性情更增。武曲、火星會上孤辰、寡宿,其孤高性情更濃。

此造性情極其剛毅、果敢、決行,脾氣稍大,略見肅殺之氣。武殺火羊,為挾煞成格,因鄰宮太陽化祿祿存雙祿夾輔酉宮,因此火羊制煞為用,表現在外的,便是積極進取有餘,有助於事業開展氣魄。

此造命宮武曲化權見七殺,意志堅定,加上受吉化的火羊,是有想法亦有所為的個性,堅定不移的毅力為其特色,令一方面,應防過於剛愎,以免不見容於世。



◎ 身宮(丑宮):

格主比較在意的宮位在於丑宮,也就是身宮、亦為本命之事業宮,此宮位之結構可說是此命造的一生成敗關鍵。

宮坐紫微、破軍,基本性質為對抗、開創紫微破軍坐於陰宮,與君臣慶會無關,因君臣慶會須為紫微坐於陽宮,且與府相同會,並見輔弼魁鉞昌曲一干文貴星,始能成格。而陰宮之紫微破軍,為雙星殺破狼格局,應視為君臣不義之格,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象意,亦為破釜沉舟之象。

身宮昌曲夾輔,魁鉞、輔弼等六吉幫身,雖為君臣不義之格,但為人現實性情,受吉化而銳減,紫破之統馭能力與決斷氣魄反得提升,開創度亦相當之高。

但此身宮,亦為一個吉凶參半的宮位。有火星、擎羊、陀羅、地劫四煞來會。若再代入父母遺傳條件之後,雙羊陀迭併本命羊陀,由三方四正一併沖入,使此身宮陷入矛盾膠著的狀態。雖說命宮受到多重吉輔,可協助三合位置的身宮,抵禦煞星侵擾,並制煞以用,但若是後天行運無吉輔加護,則此極端的命局結構,可能形成命主破敗的源頭,造成無以挽救的頹敗。

命宮武殺意志強、敢衝撞,身宮紫破又有一衝便不受控制的習性,雖有六吉來會,但於30歲中年之後,由戊子限己卯限,連續40年身宮忌夾,由寅宮本命天同忌,與大限天機、文曲忌,交互夾制該身宮,當忌星連續承接,且大限命宮又受侵擾,則加諸在命主身上的,就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力不從心之困擾。

總在吉凶參半交雜之時,命主欲有所為,卻又使不上勁,一旦決心放手一搏,又容易弄巧成拙,或受環境所壓抑。而身宮亦為本命事業宮,命主一生的關注焦點就在於此,若在運限阻滯之時,則將克應在事業成就表現上面。

此命主可惜的地方,在於選時分娩時,難以全盤顧及,故出現少部份缺憾。而父母條件代入後,祿吉多居命宮,卻於身宮無幫身作用,反成壓抑力道,加上命主後半生行運稍受箝制,便使這身宮矛盾衝突的性質愈加強烈。

關於詳細的行運軌跡,格主於下文再述....



◎ 太歲宮(寅宮):

命主太歲坐寅宮空宮,有鄰宮紫府夾輔,結構尚稱穩重,關注此宮位,有幾個特點值得提出....

其一,有陽梁昌祿成格,太陽天梁一對一合,但命主為夜生人,太陽光度不強,並坐於戌宮落陷之位,加上對宮本命天同化忌襲擾,使得此陽梁昌祿格,無法發揮完整力道。(雖說如此,亦不可忽視命主讀書求學的能力)

其二,太歲宮坐空,氣勢不若命身來的強,因此象意上,以潛抑論斷。此太歲宮不顯,反使本命武殺居於強勢,人格特質全由命宮主導居多,暗命宮的效果反而不大。由此亦可見,命主個性直率而外顯,大多由命宮之特質所主導。

其三,需留意對宮之羊陀夾忌,此為本命靜藏之兇格,若不受時間引動則無妨,但若隨行運引動,則為不安的情緒因子,宜多加留意。此太歲宮經由父母遺傳條件輸入,有父親太陽化祿,及父母雙祿存來會,看似佳美。但申宮亦受父親羊陀夾,以及父親天同忌干擾,形成羊陀夾忌之雙重迭併格局,這個雙重羊陀夾忌,由對宮借入太歲位置後,便成為潛意識、內裡情緒的消極因子,此惡格也把原來的陽梁昌祿吉格給壓制下去,減弱文書格的發揮,而由負面性情所宰制,這個太歲宮位的性質,也可能間接加重命宮武殺的孤剋形相。

當行運順暢無阻礙時,因為命身俱強,太歲空弱見羊陀夾忌,則尚無大礙,可視為本身能力強,亦欲有一番作為,自我要求也高的展現;反之,當行運略顯阻滯時,太歲之羊陀夾忌力道,會成為命主在打拼過程中,一種精神或意識深層的壓力來源,可能代表對自我要求過高,或是一種勞碌不安的情緒表現。

這樣的情形在命主後半生行運過程,會越來越明顯,因為從戊子限己卯限,本命大限命身太歲,開始出現吉凶參半交雜的現象。當命主自身預期目標以及工作能力,遠高於實際完成的成果時,讓命主更想急起直追,以達成更高的成就,而這種情結,也伴隨著煩惱,形成自我給予之壓力。

好在,由本命福德宮去觀察,命主思緒靈活,機轉多變,由身宮、太歲又可看出其智識充足,亦有決斷智慧,因此置身壓力同時,應能自己找到出路,不致於陷於頹喪情緒太久。



◎ 乙酉大限:

一般習慣先看父母遺傳條件,定奪命主格局高低,格主目前傾向以太歲輸入,與第一大限同步觀察,則可獲得更多資訊,也就是所謂的童年成長期觀察。

這裡要做兩個動作,一方面代入父母出生年次資料,作進一步命局微調。二方面須與第一大限乙酉限作同步參考,以推定命主在成長期的遺傳優勢,以及環境條件修正。

首先,輸入父母太歲條件,父親為庚戌年生,母親為己未年生。

父親戌宮太陽化祿以及申宮祿存,與命主的申宮祿存,同步夾輔酉宮。另外父親的武曲化權,及母親的武曲化祿,亦同時坐入酉宮,於是在父母太歲導入之後,酉宮命宮,形成三祿夾祿權多重吉輔狀態。一方面大幅強化命局的強度,另一方面也代表父母照料有加,互動亦不錯,有著無微不至的關愛,而父親的生年權入命,剛好點出教養上,往後展現的軌跡。

從這樣的命局微調動作,可看出父母正面的約束力量。而往後遺留給命主的,則是強化酉宮雙星殺破狼,並使三合位置的財官二宮位,能夠在巳酉丑三合受到吉輔時,不畏煞侵,反進一步制煞為用,使命局氣勢更加雄厚。最初步的作用,就是命宮武殺遇火羊,可在吉輔之下挾煞為己用,使火羊的爆發度,導入正面表現。

令外,命宮武殺火羊,見對宮地空來沖,酉宮一干火、金屬性之星,在多重吉輔之下,更不畏空星,轉為火空為發、金空為鳴的變化力道,往後於行運過程中,可隨時勢變化。展現出跳躍性成長。

美中不足的是,命宮之金氣原就嚴重過剩,在多祿夾祿權的五行生合下,使命局金氣過剛,這在五行平衡的前提下,並非佳美,多主命主性情過於極端,這部份應由父母善加關懷,多作正面引導,免因個性難收斂,以致人和全失,影響後天職場表現。

另外同步觀察乙酉大限的命局概觀。乙酉限大限太陰化忌,會入申宮引動本命之羊陀夾忌,再由申宮連結大限天梁化權,沖煞對宮之太歲宮位,若配合命宮評價,則童年期性情較為頑皮,大限天機化祿,與本命太陽化祿夾輔亥宮本命福德宮位,好享樂,貪玩不倦。

此時正當需要善加管教和循循善誘,使其趨向正面發展之時。但是命主之命局受到多重吉輔,養尊處優,容易因嬌生慣養,而使本命性情轉為蠻悍專橫,加之好動貪玩,父母親在管束與教養上,得多費些心力。

另外,本命遷移宮受到本命天同化忌,與大限太陰化忌,夾制該宮天府地空,呈雙忌夾煞天府穩定性趨弱,受忌煞襲擾,又無吉化來會,加上命主好動性格,父母親多留意孩子戶外活動,別常常帶傷回來。

疾厄宮大限太陰化忌,遇三奇嘉會,問題不大。對宮父母宮,受太陰忌沖,無兇格環伺,亦無問題。但值得注目的地方在於,由此限開始,父疾線將會有連續性的侵擾出現,請隨格主一起觀察下去。



◎ 丙戌大限:

此限特色為命主求學階段,正當成長起飛之時。大限天同化祿,與本命太陽化祿夾輔本命宮,加強命局之氣勢。另一方面,大限命宮見到雙科星,其中大限文昌化科寅宮來會,幫助求學穩定。而大限申宮三奇嘉會之局,也能減輕寅宮太歲之壓力,因此此造於該限運內,應能於學業表現上,有不錯表現。

此限麻煩的是大限廉貞化忌,引動財與囚仇之惡格,因巳宮無祿吉來解厄,又受火鈴羊來沖,使巳宮受到嚴重破壞力道。而本命宮武曲,有多重吉輔,應不致於逞惡,且青春期無恆產可敗,頂多在財務運用不夠謹慎而已,這部份可由父母多加留意。

另外,此大限疾厄宮以及大限父母宮,遇大限廉貞化忌,為連續第二大限沖剋,對宮大限父母,以及本命福德,亦受沖煞,又有鈴陀空劫來會,此限與父母代溝出現問題,稍有反抗意志,父母親雖仍照顧有加,但於命主之叛逆性情,可能難以招架,須作特別留意。



◎ 丁亥大限:

走至丁亥限,慢慢離開父母的庇蔭,命主已開始累積自己的實力,準備開創自己的人生,此限兇格不顯,應不致太大問題。

此限之大限父疾,仍受大限巨門化忌所襲擾,為連續第三大限剋害。但大限父疾兩宮,僅見單忌來沖,無煞星兇格潛伏,故無太大隱憂。只是連煞續行為實,多半在身體強健度,以及面對長上的態度上,仍維持一貫負面表現。這一點由乙酉限至本限,猶在持續當中,但還不致於逞凶,出現急劇變動。

此限本命與大限命宮平穩無奇,身宮亦無三奇來輔,表現平平,大限巨門化忌,以及本命天同化忌,夾制未宮,呈雙忌夾煞陀羅、地劫因無吉曜來助,呈顯惡化性質,並會入亥宮,增加大限命宮的不穩定狀態。因此格主認為命主於此限應無太大工作表現,只能算是沉潛階段而已。

其次太歲寅宮,受大限巨門化忌,以及申宮天同權忌合沖,意識深處壓力略顯,於此限正當一展身手,卻有時不我與之感受。



◎ 戊子大限:

行至此限,父母疾厄宮位,連續第四大限受沖。大限父母宮位,由前大限之子宮雙忌沖,轉入本大限之丑宮雙忌夾。而本命疾厄宮亦受本命天同化忌,以及大限天機化忌,雙忌合沖,使連煞續行確定。

戊子限後,運勢轉為後天身宮所主導,而身宮連續雙忌夾制,亦同步開啟。

身宮大限官祿,俱為三奇嘉會格局,為不經一番寒徹骨,焉能成功之氣氛,但因為沒有延續上一大限的吉化承接作用,因此開創度仍有限。

大限命宮大限官祿,同受雙忌合沖,大限天機化忌,會入申宮引動本命之羊陀夾忌,再由申宮連結辰宮大限太陰化權,沖煞對宮之太歲宮位,使命主暗藏的自我壓力持續發酵。

此時看似絕佳轉運時刻,但環境出現壓抑力道,三奇嘉會亦需要一步一腳印的奮鬥精神,命主能否在環境壓抑下,與自我要求之壓力下,成功衝出一片天,於此限可說是人生關鍵時期。



◎ 己丑大限:

行至此限,父母疾厄宮位,連續第五大限受沖。本命及大限之疾厄宮,均受本命天同化忌,以及大限文曲化忌,雙忌合沖。而大限父母宮位,由前大限之丑宮雙忌夾,轉入本大限後,由文曲化忌會入申宮引動本命之羊陀夾忌,再由申宮連結大限天梁化科,沖煞對宮之大限父母宮位,沖煞力道稍緩,但惡格仍為惡格,且使本父母宮連煞續行確定。

受沖煞的大限父母宮位,亦為太歲宮位,足見太歲宮位的壓力亦為之沉重。而此時大限命宮與身宮,亦同步受到本命天同化忌,以及大限文曲化忌雙忌夾制,由前一大限所延續的負面干擾,全無削減。

但命主行運也並非毫無加分,身宮忌夾雖無解,但延續前一大限之大限貪狼化祿,本限亦有大限武曲化祿承接,形成連珠氣勢。且此祿吉亦坐入本命宮位,使命主的命身三合位置,也就是本命雙星殺破狼,受到吉化鼓舞,能在職場上闖出不錯成就。

若前一限,在吉凶打平的情況下,能夠交出60分的水準,則此限有機會躍升到75分的水準。



◎ 戊寅大限:

行至此限,本命與大限父母宮位連煞解除,反叛性情收斂不少,對於職場應對很有幫助。而本命疾厄宮位連續第六大限受沖,由本命天同化忌,以及大限天機化忌,持續合沖,連煞續行確定。

本限窘境未除,子宮天機化忌,延續上一限文曲化忌,會入申宮引動本命之羊陀夾忌,再由申宮連結辰宮大限太陰化權,沖煞對宮之太歲宮位,以及大限之命宮

此時大限命宮,正好坐於太歲位置,同步受沖,深層的自我要求壓力已達到極限,且同步影響至表面性情,更進一步夾制丑宮身宮,使身宮雙忌夾制第三大限確認。

但行運上,同於上一限運,身宮仍有加分。延續前一大限之大限武曲化祿,本限亦有大限貪狼化祿承接,形成連珠氣勢,且未宮大限右弼化科對拱,促成身宮三奇嘉會,前番努力不懈的耕耘,在此大限有機會收成。

若前一限,在吉大於兇的情況下,能夠交出75分的水準,則此限有機會躍升到90分的水準。



◎ 己卯大限:

行至此限,本命疾厄宮位連續第七大限受沖,由本命天同化忌,以及大限文曲化忌,持續合沖,連煞續行,體能狀況也已消耗殆盡。

轉入本大限後,由文曲化忌會入申宮引動本命之羊陀夾忌,再由申宮連結大限天梁化科,沖煞對宮之太歲宮位,沖煞力道稍緩,但惡格仍為惡格,使本太歲宮位連煞續行確定,心理壓力從無消失。另外丑宮身宮仍受本命與大限忌星所夾,身宮雙忌夾制第四大限確認。

行運上同於上一限運,身宮仍有加分。延續前一大限之大限貪狼化祿,本限亦有大限武曲化祿承接,形成連珠氣勢,且申宮大限天梁化科,與本命太陰化科雙科夾輔卯宮大限命宮,於職場決斷力及運籌帷幄上,有明顯加分,若該命造早已是管理階層之核心人物,此時應已老神在在目空一切,輕鬆維持事業的應有水準。

若前一限,在身宮連珠的情況下,能夠交出90分的水準,則此限有機會填滿到100分的成果,人生至此,也無遺憾。



概略推查七個大限之後,此命造的輪廓已經十分鮮明,命主可說是位能夠掌握未來潮流,搶先行動,思路敏銳,具有極佳洞察力,且活力充沛,不斷求新求變之人,甚至有追求完美主義之傾向。優點是具有無比的精力和超前的思想與衝勁。缺點是自我壓力過大,容易緊張,若是擔任事業開路先鋒,則比別人辛苦。

父母宮位連煞五大限,代表此人不僅外相剛強,且有桀驁不馴的風格,勇於挑戰權威,早年可能顯現在與長輩互動上會有鴻溝,而中年以降則顯得自我風格突出,不受管控,若非自己當老闆,恐怕很難屈居人下踏實工作,這也反映在身宮紫破的象意之上,尤其在中年以降,身宮轉趨重點時,這樣的獨行風格,可能就是命主初期無法於職場突破的關鍵所在。

至於疾厄宮位,幾乎終其一生受忌星追擊,連續八大限辰宮不得安寧,這是一個警訊,一方面代表命造本身體弱,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武殺運動員風格。二方面,於後天行運過程,在身體保養上,亦須比一般人更為講究。人生是公平的,命身俱強,又有不錯的運勢流轉,相對的就會有些人生面相出現缺陷,這是命主父母在早年照顧時,可以多所留意的部份。

戊子大限起算至辛巳大限父母宮走連忌20年、大限命宮走連忌30年、身宮連續受忌夾40年亦有連珠氣勢40年、疾厄宮走連忌50年、而太歲宮忌煞交沖60年........等等。

由以上幾個焦點總和來看,可看出命主的人生挑戰,由32歲前後開始,雖重點宮位受箝制,但不可輕言其屈居弱勢、必敗無疑。畢竟先天命強為客觀事實,命身俱強而太歲差,仍能尋覓出自己的處世之道。

惟一該留意的就是,在職場不做頭,就應收斂性格,踏實做事;反之,若為領導核心,也應保持明晰決斷能力,順勢果敢而為,對於環境壓抑,應放寬心情觀照,切勿患得患失,或給自己過多無謂壓力,想的太多只會使自己的努力事倍功半,只要穩步前進,時運自然會開出一條坦途,讓命主走的穩健自在,以達功成名就。



目前格主會建議在成長期的教育方針,關懷而不溺愛、約束而不壓迫,找出命主長才,為一大關鍵(不一定要拘泥於學業表現),其次就是價值教育,善加引導,可使其剛健性情,轉為正義感十足的秉性,使其不致在人生波濤中走入偏門。

由於該命主性情較剛強,且叛逆性較重,應在成長期,多與之和緩互動,慢慢從生活中去溝通引導,給予正向人生價值觀。至少要引導他的陽剛性情走向正途,再慢慢的讓孩子找出自己喜歡的發展方向。

此命造先天格局是不錯的,只是個性過強,須有所緩和。透過父母親的照料,尤其由命主父親的立場,給予一些溫和的管束,應能使命主的衝勁,轉為正面力量,發揮在感興趣的領域上,為往後人生找出利基。

當然,這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十分不容易。大方向是有了,實際上該怎麼教育,就得看委託人的巧思了。格主尚未成家,於此番話題說教,實在很沒說服力 我的角色,只能於此園地,提供一點命理的粗淺拙見,期盼能幫助委託人作思考激盪,以及間接幫助到這位新生兒穩健成長,則個人甚感欣慰。


.

留言

  1. 這個命盤聽來好刺激,好像比殺大您的還大刀闊斧ㄟ^^人生可真是值得玩味阿,只是看著玩跟被玩差異真是好大啊^^

    回覆刪除
  2. re:Ben

    呵呵,我的命盤"殺破狼"結構太過平穩,缺乏破舊立新的決心。

    而這位新生兒屬"雙星殺破狼"結構,爆發衝刺力更上一層,經由遺傳強化,以及命局強化,又能不畏煞星侵犯,轉制煞為己用,實乃罕見之大格局,只要悉心調教,往後成就應無可限量 ^^

    回覆刪除
  3. 我補充一些好了......
    走丙戌限,父疾雖然是連忌,但是本命疾厄有大限祿權形成三奇嘉會,身體狀況還不錯,但是父母宮比較麻煩,乙酉限太陰忌沖,到丙戌限廉貞忌沖,連煞外加引動鈴陀空劫肆虐,與長輩關係不甚理想,個性又硬,要好好注意......
    這種狀況在丁亥限有解,雖然本命大限父母皆被巨門忌沖,但子宮有天同太陰祿連珠,加上大限三奇嘉會,初期關係還不錯,但就在進入戊子限時,天機忌逞凶,導致大限父母宮連煞確定,此時應有與長輩的突發事件才對...
    殺很大~ 你可以參考看看 :P

    回覆刪除
  4. re:御水藍 Altera

    感謝補充 ^^

    就流運推查,親子關係雖為初期困惱,不過命主命局受到相當程度吉化,應能減抑這種負面互動的能量才是。

    話說回來,難得你沒有用到飛星 ^^

    回覆刪除
  5. 感恩啦~
    煩勞您對犬子這麼用心
    您的建議我會銘記在心

    這篇請長久保留喔
    以後犬子有任何"不當舉止"
    我也好多一篇教材說服他

    話說回來~這樣的命格
    對照我與夫人的"寅宮"與犬子命格像不像呢?
    (即從父母借盤看子女)

    這值得研究

    夫人是
    "紫府在寅"三方會輔弼天鉞(午申)+火劫(戌)
    太座己年生人+行己運+庚年產子
    寅宮三方共有四祿來會(午申祿存+武曲雙化祿)~無忌星沖夾

    本人則是
    "巨日祿文昌在寅"三方會輔弼祿存天馬(午申)~無煞湊
    庚生人行己運~庚年得子~
    兩庚干讓寅宮成為四祿雙馬交馳的巨日格(也無忌星沖夾)

    以上兩寅宮~共同點是主星廟旺+煞輕無忌+祿多=阿舍^^
    相較犬子命身"六煞全彰"及"連忌夾身"實在是和緩的太多了
    這也是我疑惑的地方....

    理論上借盤應能看出大方向才對
    不過犬子命格是"波濤洶湧"
    而我與夫人的寅宮(也代表犬子)卻是"享福之人"(阿舍^^)

    這種差異板大怎看?

    回覆刪除
  6. 補充一下
    若說這時辰是挑的~也不全然
    本來就要自然生呀~並無剖腹的計畫
    但犬子不爭氣...賴在媽媽肚子不出來,已過預產期9天了,
    終於被醫生下最後通牒..."要催"還是"要剖"?
    因催生會很痛苦~小弟不得已~才僭越用起塵封已久的斗數
    剛好挑到週五下午,醫生有空,週六日我也可以留下照顧太座
    一切就這麼順利的發生了...但緣起仍是"迫於無奈"啊~

    結果寶寶很健康,
    目前(8月大)個性溫和穩定,很少哭鬧,略好動~
    大家都說我倆運氣好~生個好帶的^^
    打針也只短哭一聲,可立刻被安撫下來,護士都說他脾氣很好,
    惟一缺點就是"黏媽媽"(應是其母讓命星武曲化祿所致)

    我暫時還沒空找紫雲先生請益
    若有找他,我一定會回饋資料的

    甘恩

    回覆刪除
  7. http://blog.xuite.net/eric.destiny/blog/41127370

    以上是某大對同盤太歲寅宮的另類評論
    某大可是我的偶像
    建議大家也要光顧他的網站
    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回覆刪除
  8. re:陽梁昌祿

    前輩,您真的太客氣了 -_-

    從父母宮借盤來看,其實也不能說是"阿舍" ^^ 根據前輩以及您妻子兩方的命盤來看,寅宮無煞忌襲擾,又有多重吉輔的大格局,確實相應令郎本命盤的氣勢,這宮位同時又是您妻子的大限子女宮,流年子女宮結構亦無太大問題,在太歲與事項宮位流運皆完滿的前提下,在今年生下這孩子,是相當不錯的時機,也代表這孩子的"品質"不錯 ^^

    借您妻子的盤看,限行己巳,武曲雙祿及祿存合流,寅宮強旺 (幼年期);限行庚午,武曲祿權再來會,寅宮仍為佳美 (求學期);限行辛未無忌煞 (成年期);限行壬申三奇嘉會 (中年)

    以此寅宮氣象來看,令郎表現不俗,過程中戌宮火星地空,制煞不足為懼,流運中單忌也有激發作用。因此我個人的判斷,是符合令郎本命盤前幾大限的特徵,身宮"六煞全彰"及"連忌夾身",會成為令郎與環境對抗的勇氣,可視為正面指導作用。

    這孩子在意外狀況下,做的擇時剖腹是可以體諒的。且從您夫妻的命盤上,均可看到相應的氣勢,這樣的擇時動作,就符合"緣起"的範圍內了,因為這代表此子與你們有緣 ^^



    另外補充一個無關此文的意見:我個人完全同意,剖腹之命造是可以推算的 (有看過討論區 ^^ 我也不明白為何會有人認為剖腹命造不可推算....)



    Eric大大是紫雲前輩的弟子,其學養、才識、論理不凡,於紫雲體系之下,又自成一格,各位喜歡紫雲斗數理論的朋友們,可以多多去參觀,會有更豐富的體會哦 ^^

    回覆刪除
  9. 自從麻煩殺大為犬子論命後
    匆匆又過三年,犬子也將滿四歲了
    經過這些年的觀察
    果真這是活力十足的雙星加煞格局
    我夫婦常常追著他跑~被弄得很累^^
    而且個性倔強好勝~又不守規矩~常需耐心疏導
    唉!這真是自找的,也算是甜蜜的負擔啦^^
    ......
    最近殺大又提出月日時命宮亦為觀盤重點
    我發現這盤"月日命宮"都在巳支,生時命宮則在丑支(也是身宮),均與命宮酉會合
    等於五個表象宮位都在巳丑酉雙星格局
    若以個別差異及別觀天干(含太歲遁干)併論,計有五權,三祿交會於巳丑酉
    其中酉則有"雙祿夾祿+雙忌夾忌"
    所以加入月日時命宮討論
    此盤性格重點仍在巳丑酉
    與殺大先前的推論並無二致
    請問如此推論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10. 而關於深層的命理特質
    可能要借助紫雲的變盤理論
    太歲變盤為貪狼在寅~不會煞~又被咸鸞夾
    其人仍有圓融親切的一面
    不像表面那般剛愎
    實際上似乎是如此
    不知殺大以為否??
    ......
    另以事業主變盤討論(為紫雲提出)
    此太歲變盤的貪狼並非事業星之一
    要變出"紫武廉府相日"之一才算是
    故寅宮貪狼再併雙星後成巨日(太陽為事業主)
    碰巧與我盤上寅宮一樣(巨日昌祿)
    此時其命身宮變廉破武貪~仍是雙星加煞格局
    ......
    另一變法則取月支巳(別觀地支之一)
    巳支廉貞即為事業主
    巳宮辛干變盤後仍為廉貪在巳(維持本盤)
    所以本盤即為事業盤
    ......
    雖然小朋友還不用討論事業
    但我猜事業主(寅或巳)變盤
    終將成為將來的深層的命理特質之一
    不知殺大以為否??

    回覆刪除
  11. 令郎的命盤,正好是個不錯的範例。
    我先貼上新的個別差異命盤給你參考:

    https://www.dropbox.com/s/q2xt8viuc1ptt9i/Ziwei-0017-02.png

    父:父親年干四化 - 庚
    F:父親遁干四化 - 乙
    母:母親年干四化 - 己
    M:母親遁干四化 - 辛
    歲:命主太歲四化 - 戊
    月:命主月干四化 - 辛
    日:命主日干四化 - 甲
    時:命主時干四化 - 壬

    將新的論法,配合傳統邏輯,便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首先,表象的月日時命,會合於命身宮三合位置,其力更強。本文所談到的雙星殺破狼特質,只有增幅,沒有減抑。

    其次,我們從圖片中,可以發現令郎的日時干化權在丑,月干化權在戌,乙酉限化權在申,本命化權在酉。簡言之,令郎在生長第一大限,不僅本命的剛強特質顯著,且受到諸化權會合夾輔,掌控慾在小小年紀已萌芽,關於武曲化權的特質有增無減。

    我們從圖上,還可看到雙親化權也在巳、酉,以及雙親遁干化權分立申、戌,這使的前述狀態又更加顯著了。

    令郎太歲在寅,相較於命宮壯闊氣勢則力量遠遠不及,這使令郎在大多數的情形下以剛為表現,而只有極少數的時候會顯出寅宮雙重性情、兼空弱的特質。

    巳宮會合月日之命,以及別觀月支,此處的廉貪在火鈴武曲沖激下,雖屬軟性星曜,卻有率性而為的現象。

    別觀時支在申,此宮也屬柔軟面向,羊陀夾會昌曲,是個採取守勢的位置,遙遙相望的正是太歲的寅,兩宮氣性相互輝映。

    然而四化祿權科忌多數匯集於酉,尤其是祿權星列隊集合於酉,又有雙親條件加以催化,使命宮指揮力道更大,反而看不到其他宮位軟性星曜的表現。

    因此大體上,令郎的個性還是如本篇所言,只是經由更精緻的推盤,會明瞭到他為何始終"彎不下腰"的特色。比起傳統論法,單看武殺火羊就宣告為"鋼鐵人",這樣的推演會更立體些。

    回覆刪除
  12. 關於變盤,我個人目前是用在卦例上為主,因我有個原則:本盤可以解決的事情,就不刻意用變盤應對。
    包含紫雲前輩書籍中的變盤案例,我也常盡可能從本盤去找突破點。
    這並不是說變盤系統不好,而是因為變盤之理,形而上而難以掌控,因此除非在本盤已經找不到任何依據的情況下,才會嘗試大膽變盤。

    以令郎的盤圖來說:

    月日時命:巳 / 巳 / 丑
    月日時支:巳 / 子 / 申

    當可以參考的宮支一多,往往給人莫衷一是的感覺,但其實這個官祿的定點,是可以簡化的。

    我們依舊用紫府廉武相五星去切入,然後去推查盤上五星,何星同時具備"1.重點宮位/2.四化組合"的前提,那麼該星就是這位命主最顯著的特色了。

    以本盤論,紫府廉武居於三方四正,是焦點位置。再看四星:

    紫微在丑,受忌夾之迫,氣勢不及廉武府。
    天府在卯,匯集六煞,氣勢不及廉武。
    廉貞在巳,與武曲同在雙星殺破狼位置,但氣勢不及武曲。
    武曲在酉,深受祿權會合夾輔,可視為本命主官祿特色所在。

    因此令郎仍是以武職為適性所在,而且因為是祿權拱照,這種兼顧運道與行動力的命造,在武職上會有實踐發展。
    關鍵還是在於價值教育的正面引導,讓其"威而有序",可成大器。

    回覆刪除
  13. 原來如此
    我正愁方法太多
    無法抓到重點哩
    "武職"+"威而有序"
    是啊~他有點小粗魯...
    很難想像他文質彬彬久坐辦公桌的模樣^^
    不過他對感興趣之事(通常是玩的)~倒是蠻專心的
    我們也很想要教他井然有序
    有點難^^還在努力中

    回覆刪除
  14. 不過父親庚戌的遁干四化不是"丙"嗎??

    回覆刪除
  15. 阿 !! 沒錯,遁干為丙。
    程式登打太急躁,標記錯誤了,不過於判斷上影響不大。
    於這個生長的第一大限,你們夫妻倆對他的管束,以及他本身對於"掌握資源"的意識形態會連帶著萌芽。

    另外,父親遁干為丙,本盤田宅的結構又更好一些,這田宅是他的生長環境,他人生的保護傘,我想你們夫妻倆在這階段也能提供他不錯的生活所需,再加上父母溫情與管束並重的教養,我想他在這一大限的成長會很穩健的。

    很高興聽到令郎的最新消息,祝闔家順心哦~

    回覆刪除
  16. 不好意思~再請教一事
    我是庚戌(丙)年生人
    碰巧出現在此盤父親宮戌~
    而且戌宮太陽即父星~更是貼切地代表我
    但太陽弱陷~又被火鈴夾制
    初限乙酉太陰化忌來沖~引動火鈴夾忌(日干甲)~甚至是雙忌夾忌(壬甲丙)在戌
    理論上我的際遇應該不好才是
    但其實兩年前(壬辰甲)升課長
    去年(癸巳丁)又法律碩士畢業
    故顯然與事實不符
    用本盤實在看不出
    ........
    難道要用天梁變盤?
    天梁甲申廉貞在申
    戌宮變成破軍
    此限乙酉讓戌宮破軍被天機祿及遁干天同祿夾輔
    壬辰(甲)讓紫破雙權交會於戌宮~主掌權
    癸巳(丁)則讓破軍化祿在戌~"寅宮"雙科夾科(癸太陽科+丁天機科+丙文昌科)來會戌宮~主科甲
    好像有點道理@_@
    殺大以為呢??

    回覆刪除
  17. 抱歉承上一問題~我早上突然想到
    若不變盤仍用本盤來看
    則申宮天梁"父母主"於此限化權會天機祿
    壬~癸~流年天梁化祿及流祿(子)來會
    讓申宮匯集三代祿~吉象因而引動
    似可表父母主的環境提升
    ......
    至於吉象反應在父母何人?
    則以父母資料帶入後吉化申宮者為主
    父親遁干"丙"及祿存~讓申宮成四祿雙馬交馳(時干壬+遁干+雙祿存)
    申宮不會煞+水二局+甲申宮納音水~天同水旺而不懼羊陀夾(屬金的羊陀也生水)
    申宮既旺~對天梁自有扶助
    壬癸流年祿星來湊齊三代化祿在申引動
    .........
    若此解法可以成立
    那麼太歲入卦還要看所主所司....如同紫雲在"論兄弟"所示
    我覺得有點難
    而且戌宮本身的凶象又代表甚麼??
    請問殺大的意見如何??

    回覆刪除
  18. 若以殺大最近提出的父母年月日時天干(含年日遁干)皆為個別差異資料來看
    我的天干為....庚(丙)壬壬(庚)戊
    雖然讓戌多一庚干化祿
    但丙壬~武曲~廉貞~雙忌併同火鈴夾戌
    戌為他的"父親宮"及父親太歲入卦宮位
    被諸多化忌夾制~其日干甲又讓太陽忌
    等於雙忌夾忌兼火鈴夾忌
    相當不妙啊
    此造會不會像那位天同女一般(其父宮卯也聚集其父諸多化忌)
    與父親緣薄?!
    哇!
    開始擔心了^^

    回覆刪除
  19. 這個問題,一樣可以用紫雲的基礎系統來解讀。
    探討入卦一方的"個人"狀況,依據對方與自己的關係,先定位事項宮位,並參所主所司,都要兼看。

    因為沒有你本人的斗數干支 (四柱),所以單用庚戌太歲來論的話,寅宮與天梁皆為關鍵。
    借盤入卦後,寅宮為您的官祿位置,主工作、進修所在。尤其目前是令郎的初限,因此您的相對行限天干同於遁干,皆為丙。

    (這個入卦後飛宮轉移的方法,是飛星派奉為至寶的方法論之一,紫雲在斗數論夫妻有精彩的應用。)

    這個"丙"的力道很強,因為他同時代表遁干,以及行限天干,比起月日時干的力道更重。
    天梁父母主的部分你已論完,這裡不贅述,不過申宮的吉象是會照寅宮的,因此也使您的官祿也受惠。
    寅宮同時會入您的太陽本命祿、、您的本命祿存、您的遁干天同祿、您的相對行限天同祿,令郎的本命祿、令郎初限天梁化權。

    前四顆祿的比重較重,這還沒算入令郎月、時干的祿星,以及您其他三柱,可能還有其他加分的四化。
    相對行限上,寅宮強勢。我們看時間軸:

    令郎出生那年,流年祿+祿存會入寅宮
    辛卯年,文昌化忌在寅,但有巨日祿權護持寅宮。
    壬辰年,天梁化祿在申,會照寅宮。
    癸巳年,巨日權科護持寅宮。

    升任課長非一朝一夕之功,所以從令郎出生那年開始醞釀,隔年連祿繼續匯集,使寅宮越加強勢,因此應在您本身的官運之上。

    但是令郎的本命父母宮 (也是您的太歲),卻又是多忌夾忌外加火鈴夾太陽忌。這又是何種意義呢?
    本命父母宮是令郎面對長上的態度,以及意識形態,因此雖然你們夫妻倆對他關照有加,他的吸收卻是有限。

    寅宮又是令郎的太歲,這幾年來受到您的條件輸入後,得到護持,也代表在"表面" (父母宮)上,令郎不太甩你,但事實上在深層意識上,他的靈魂還是有吸收到您的關愛的。 (這跟姻緣合盤是一樣的邏輯)

    另外,太陽化忌有神經衰弱的現象,容易自尋煩惱,您借卦的太歲宮位是氣運的總指揮,又是多忌夾忌外加火鈴夾太陽忌,我個人過去的經驗,這代表這個太歲宮位的事主有龐大壓力在身,雖說您的官運是扶搖直上的,但內心感受上卻是勞碌的,亦即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

    你可以再把自己四柱的後三柱一併輸入令郎命盤觀察看看,或許會有更多有趣的發現哦。

    回覆刪除
  20. 就在我 PO 上回覆的同時,剛好出現你最新的留言 ^^
    假設你的斗數干支為:庚戌 / 壬午 / 壬戌 / 戊申

    那麼前面所提到的申宮吉象就更強了,且寅宮受到的會照也更多了。
    但相對的戌宮收到的壓抑也更深了。
    不過看法上還是一樣的,只是命理現象程度會再加強一些哦。

    回覆刪除
  21. 原來如此~殺大分析我的狀況確實如此
    其實我的個性容易緊張(火鈴夾忌)又不會推事(太陽祿)~只好累死自己了(雙忌夾忌)^^
    但我的干支可以影響犬子的性格??(實質影響)
    還是只能看出我與他的互動??(相對影響)

    回覆刪除
  22. 從我的干支看來
    兩庚兩壬一丙一戊
    讓他的命身會四權+三忌一祿+四祿輔
    太歲則會五祿兩忌
    雖是吉凶混雜局面
    但太歲的天同化忌非凶星~又不會煞星
    太歲對祿星的感應較強
    命宮凶格則被諸祿夾輔而可維持大局
    總之
    我的資料對他的"太歲"幫助較大
    沒錯吧?!
    這個助益對他的性格有何影響??
    我很想知道殺大的看法~感恩~

    回覆刪除
  23. 從另一方面來看
    內人對他的影響就剛好相反
    對他的太歲較無助益
    但對他的命宮則有很大幫助
    內人天干為....己(辛)戊己(乙)乙...( 遁干 )
    其中"兩己一戊"吉化命宮~兩乙化權~又讓命宮被雙權夾權
    但對太歲而言
    只有祿存及巨門祿(在午)與三化權來會~祿星對太歲之吉化則較淺
    這種不同的助益又表示甚麼??
    盼不吝指教~謝謝啦!!

    回覆刪除
  24. 任何關係入卦,實質影響、相對影響都會有,所以子女會有個別差異產生,呈現出不同風貌。

    另外,借盤觀六親,與其說一方影響另一方,不如說另一方本身就有自己的命理事實發生。而借盤只是看見對方本盤的現象而已。

    母親資料的介入,如你所言,對於太歲的影響較少,反而是強化命宮。而你的介入,剛好相反,對令郎的太歲有加乘,

    這個差異是很好理解的:

    命為表、歲為裏。

    你的介入,讓令郎由心底感受到你的關照的象徵,連帶的也讓他的太歲格局強化。這至少可以讓他命宮的剛毅之氣緩解些,有助於他往後行事處斷能更圓融些。

    而母親的介入,卻相反,以表面上的引導為主。但比較深層的、意識形態的引導,就不如你這頭來的強。

    更簡單的講:你們夫妻倆,爸爸教導的是深層價值觀,媽媽教導的則是基礎教育。

    回覆刪除
  25. 哇!
    豁然開朗
    確實我常常引導他價值觀~
    雖然他才四歲~但已經很會"問"了
    話說回來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殺大越來越有高手的感覺了
    以前我常問斗術御人生的花生花
    他給我的感覺~就跟現在的你一樣呀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26. 我有看過,因為幾位紫雲門人的部落格我常在看。甚至 Destiny,我也固定追蹤幾位前輩的文章。

    站在前人肩膀,進步的速度會很快,但就像 ERIC 大常說的:學者拙、似者死。

    命理的許多方法論,單靠模仿,還是很難一探精奧。只能自己學習、研究、開發,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

    我也只是個研究者,只願餘生能摸清斗數真實的面目即可。

    回覆刪除
  27. "借盤觀六親,與其說一方影響另一方,不如說另一方本身就有自己的命理事實發生。而借盤只是看見對方本盤的現象而已。"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情~我之前把家人的盤比對過
    發現入卦的格局都有相似處
    比如小犬這盤
    其父(本人)入卦庚戌(丙)~巨日格化祿+火鈴夾忌
    剛好~我本盤就是命宮"火鈴夾忌"~身宮"巨日格化祿"
    當然~有些巧合是要用變盤才會成就
    甚至有些吉象的凸顯~是在盤上他宮(如所主所司~像犬子盤上的"父母主")
    但已經說明紫微斗數的實用性
    我相信這世上再也沒有一個祿命法
    可以這樣有邏輯性的串出這種巧合
    紫雲能夠發現這些
    幾乎就是命理界的"牛頓"了(發現萬有引力~這不就是"命理的萬有引力"嗎^^)
    更難得的是,他還願意出書公布
    話說回來~你也是有研究發現就坦承公布
    有大家這樣
    看來斗數以後真能變成顯學

    回覆刪除
  28. 現在想起來~當初挑這時辰的理由還沒向大家說明....(雖說臨時急迫擇時~但還是有命理判斷在內~不過當時不知道"別觀變盤遁干")
    聽說台灣有三成以上採剖腹生產~若不幸派上用場~可參考以下內容(抱歉殺大~你快被我洗版了^^....我想好好請你一頓,何時有空?)
    1.命身格局決定:
    ......選擇"雙星殺破狼"~生命活力十足.....這涉及擇時者的價值觀~如認為"競爭力"很重要~才會認同雙星結構(這是男造)
    2.格局的成立與完整性
    ......盤上紫微天府都有會左右~尤其身宮是六吉的紫破~輔弼對雙星具有穩定及壯大的作用~以命身併論~接近格局完整
    ......太歲空弱~但被紫府夾輔~弱而被貴輔~本性仍有謹守分際~尊重貴人(含上級主管)的一面~
    ......太歲是會齊雙祿一馬的"陽梁昌祿"~雖非聰明外顯之類型~但合理處世及明辨是非之才智仍足夠(太歲主深層價值觀~以良善為要)
    3.六煞星分布:
    ......六煞星全由雙星及府相制化(無化忌引動,這很重要)+南斗星群沒會到六煞星(父母的羊陀也不會,這也有考慮到)
    ......也考慮"南北斗平衡"問題~雙星結構需要煞星激發(行動力~即知即行)~南斗星群則畏懼煞星(易悲觀~多愁善感)
    ......所以就讓南北斗分工合作~六煞(含父母羊陀)全由雙星及府相包下來了~南斗星群全是吉星~就好好享福~不要被煞星侵擾
    ......這樣分配還有個額外好處~就是六親宮吉祥~因為命格已經決定是雙星~南斗星群就會分布在六親宮~六親宮亦無煞星侵擾
    4.化忌星位置:
    ......不可引動煞星~總之化忌不可與煞星交會~這時辰有符合這條件
    ......遺憾的是造成申宮羊陀夾忌~但當時隱約覺得申氣勢不弱~又不會煞星及火鈴夾(這要小心,火鈴夾宮也很凶)~故這瑕疵被我包容
    5.祿星位置:
    .....命身太歲要有祿星關照~當初看這盤~第二眼才發現命宮被"雙祿夾"(好險~差點看走眼而被捨去)且雙祿也照進太歲
    6.父母入卦宮位:
    .....以柔和吉祥為要,不然父母緣薄就一切免談~而且天干輸入後要吉化命身太歲~又不能觸動煞星及凶格
    .....庚戌(太陽)~命宮雙祿輔權~雙祿也會入太歲~戌宮雖火鈴夾~但太陽雙化祿後~太陽火得火鈴助勢而轉強(制煞為用~當初以為)
    .....己未(天相)~命宮雙祿輔祿~祿權也會到身宮~未宮雖會諸煞~但被雙祿存夾輔~又是輔弼魁鉞的紫府相格~故無刑剋而不礙親情
    7.行運問題
    .....早運行"乙丙丁"~吉化南斗星群~利於讀書考試~中運行"戊己戊己庚"吉化事業星群~利於事業進取
    .....盤上"壬"運直到92歲才碰到~命宮凶格(因財持刀+寡宿+火羊)不受行運引動而逞凶

    以上就是當初擇時的大方向~但原則上還是不鼓勵啦~除非碰到特殊狀況

    回覆刪除
  29. 補充一下
    成年以後南斗星群(申子辰)行運連忌(丁戊己戊己庚)的問題
    主要是認為(申子辰)均無煞星
    真正的凶象~還是要忌+煞才有作用
    因此(丁戊己戊己庚)的連忌~對南斗星群的危害不大(這部分事後有向某大確認無誤)
    故當初擇時~此狀況也被我包容了

    回覆刪除
  30. 疑?
    殺大認為部分內容不宜PO出來嗎?(好像被刪掉了)
    沒關係~以您的判斷為準~
    有問題再寄信給您~

    回覆刪除
  31. 被 Blogger 系統誤判為垃圾留言,已經移回正常留言區了。

    你是本文命主的父親,當然歡迎分享,絕無洗版的疑慮 ^^

    而且讀者也會希望知道當初擇時的背景考量,所以你可以大方分享沒關係。

    關於擇時,因為後來研究了太多旁支,目前我是不幫人做這方面的討論了,包含定盤在內。

    原則上真的還是不鼓勵,除非像您這類特殊的緊急狀況。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