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夢者之迷宮





這篇既是全面啟動(Inception)的影評,也是格主於命理研究過程,激盪出來的一些雜感紀錄。

關於本片的品評、討論,網路上已多不勝數,這裡就不再多作介紹和分析。

比起同導演的其他作品,全面啟動可說創意有餘、發揮不足的一部電影,背景設定、創意發想、特效運用,皆超越前部經典黑暗騎士,但卻少了過去人性掙扎面的描繪,以及價值觀衝擊的焦慮刻畫。

李奧納多的演技成長自不待言,今年所接拍的電影,多半走人性心理層面刻畫之題材,例如前半年的隔離島,就是難得的經典演出,這部份格主也曾寫過一篇影評作過深入介紹。

相較於隔離島、以及黑暗騎士的晦澀幽暗風格。全面啟動,採取了龐大的架空邏輯,做了極複雜的背景設定,針對夢境題材,作了相當程度的詮釋與發揮,而這個夢境的再現,便是本片引人入勝之處。



近來一位好友有感而言,很感謝格主一次次將她從迷宮之中拉拔出來....

這句話讓格主想起了這部電影,劇情裡錯綜複雜的橋段仍然歷歷在目,而一些內心的反響也慢慢浮現出來....



所謂的論命諮商,如同深入委託人夢境,破解造夢者的迷宮一般....

但破解的第一步,必須先知道造夢者是誰?由誰植入錯誤意念?

假設造夢者就是委託人自己,又該如何扶助?

而身為攔截者的命理師,又該以什麼樣的角度切入問題之中,有效幫助到案主?

諸如此類反響,在格主腦海中不斷湧現。分享前,先談談這部電影的背景設定....



以下先來兩張劇情爆雷圖!!(未觀影者慎入哦~



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grafishbanet(點圖放大)





來源:http://dehahs.deviantart.com/(點圖放大)





透過這兩張
繪製精美的圖片,可將劇情快速複習一遍

本片的概念很簡單,盜夢小組,針對作夢之目標對象,於夢境中喪失警覺性時,遂行盜取秘密之目的。

盜取的機密,多半涉及商業機密,或是其他利益糾葛的重要籌碼。當作夢之目標對象,未受過潛意識強化訓練,則將毫無防備的任由盜夢小組所擺佈。



片中主要的構成角色如下:

啟動者(Extractor):盜夢指揮官,總管一切盜夢任務之進行。

守門人(Pointman):負責排除狀況,當情勢有變,則立即危機處理,修正任務軌跡。

造夢者(Architect):設計"迷宮",也就是夢境中的所有場景,如外部城市、內部空間之形象構築。

偽造者(Forger):千面人之長才,於夢境中以變裝、易容,取得作夢目標對象之信任。

化學家(Chemist):負責安眠藥劑之製作,確保盜夢小組及目標對象,能穩持在深度睡眠情況下,不輕易甦醒。

旅人(Overseer):任務委託人、或是關係人士,參與盜夢任務,亦承擔同樣風險。

標的(Target):作夢之目標對象。

漂流者(Shade):主角之亡妻,亦泛指無法預期的夢境干擾人、事、物。







夢境不只一層,是由多個階層所堆疊,如同斗數命盤般,由多個不同時間軸之流盤所組成。

有時盜夢小組為了任務順利,可以設計出多階層的夢境,使攻略目標於夢中夢再次迷失,任由盜夢小組所擺佈。而每一層的夢境,時間計量單位皆不同。就如斗數命盤般,每一層流盤所主掌的時間單位皆不相同。

夢境有好幾層,但只能影響下一層,不能影響下兩層以後。如同斗數命盤四化,不能影響下兩層以後的流盤

飛星派斗數有所謂向上取象、向下應數的原則。本片的夢境階層,也有類似邏輯結構,下一層夢境可以感受到上一層夢境所發生的現象,上一層夢境也能計算下一層夢境的演出時間。



觀影過程,意外的發現到,影片邏輯與命理的共通性
但更令格主感受到共鳴的,還是這夢境迷宮的意蘊....



莊子有所謂莊周夢蝶、蝶夢莊周的比喻,十年前經典科幻片駭客任務中,已經成功演繹過一次,而這部全面啟動,也是探討類似的心理情態,著眼在真實和虛幻的界線,是否真的那般明確?夢境中的人是否真的荒誕?現實中的人是否真的清醒?

就如影片中的漂流者(Shade),即主角的亡妻。兩人在無限綿延的混沌夢境中,共度了將近一輩子的光陰,即便後來甦醒,回到現實世界,也開始質疑週遭環境的真實性。因此主角的妻子,選擇將自己打入永眠之中。這諷刺的橋段,在本片著墨的不多。大部分描繪的重點,仍在於複雜的夢境結構、植入意念給當事人、以及成功逃脫夢境迷宮的橋段。

還記得主角在片中輕描淡寫的說過:人在作夢的時候,並不清楚自己正在作夢。這是因為陷入夢境之人,其意識沒有警戒和防備能力,即便身處在違反力學、及正常認知邏輯的夢境世界,也不會懷疑自己正在作夢,此時正是竊取機密、突破心防植入意念的絕好時機。

換個角度來看,人於清醒之時,所認知的一切是否只是自我侷限?這兩年。由於個人研究命理的因緣,得以接觸許多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士,經手過這許多論命諮商案例後,包含格主自身在內,其實認真檢討起來,陷於困頓的當事人,與
影片深陷夢境的角色又有何異?在經歷苦難、磨練、人生困頓、感情紛擾、事業危機....等等的人生課題之時,有幾人能保持相對的清醒和客觀?

嘗言: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人在深陷困頓之時,即便理性層面得以開解,感性層面往往無法掙脫枷鎖。格主面對這些諮商案例的同時,僅能以旁觀者的立場,加上一些微拙命理為輔助,盡可能以同理心,去了解案主的困擾並給予建議。這就像是深入委託人的夢境之中,找出迷宮的破綻,攔截造夢者的企圖,給予案主警醒的機會,並適時扶持一把,將之帶出暗鬱情結之外,使當事人心情稍得平和而已。



所以第一步,就是找出造夢者是誰....

以感情為例,外來的造夢者易於應付。例如陷入感情紛擾的當事人,無論曖昧情節、多角困局,總有一個以上的對象,束縛住委託人的焦點,演繹出一場夢境,使委託人深陷迷宮之中。即便內容虛幻不實,總令案主的精神情緒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透過命理諮商,及時破解這些感情的虛幻迷宮,迷宮越複雜,要打掉的牆也越多,一步一步打掉所有的阻隔,帶領案主走出感情的漩渦之外。

但當造夢者就是案主自己時,則任務變的異常困難,因為案主不會警覺,困在自己建構的夢境之中。其表層意識,由深層潛意識所主導,如同影片中所設定的混沌狀態(無限延伸的夢境)一般,可能終其一生無法跳脫出那樣的心理框架。

深陷混沌夢境(Limbo)的人,已經無法確認自己正在作夢,所以不懂得透過衝擊(Kick),來刺激自己甦醒。所以本片的主角科伯,必須找到混沌狀態裡的佐藤先生,並提醒他透過置之死地(Crash)的形式,使自己醒悟,從無限綿延的彌留夢境中獲得解脫。

類似這般情境的論命案例,則幾無有效解法,也非人力範圍可以協助的程度。因為人的先天性格、及後天養成,會促使一個人去實踐自己的命運,這是任何人都難能干涉的領域。

一個人愈關注、習於強調和談論的,往往為其人生所欠缺、不足的部分。案主們透過獨有價值觀,詮釋自己想望的感情、工作、人生觀,卻總把客觀情狀越弄越糟。因為堅固的自我認知壁壘,而難以突破自己真正的弱勢性格所在,即便旁人提點,也難以改變案主的想法,案主居住在自己建造的夢境結構中生存著,即便這夢境迥異於常態,使案主顛簸一生,也未有自覺之日。

而身為諮商的角色,最忌陷入與案主相同的情緒氛圍之中,因為一昧的認同案主的價值觀與意識形態,而失去判準事情的客觀度,最後一同深陷夢境迷宮之中,如同主角與漂流者的虛度光陰,用一生去換一個遺憾。

嘗聞大夢初醒,總得歷練過人生苦楚,於更遙遠的時間點,重新觀照現在的處境,才知自己如陷入荒誕夢境,實踐著坎坷人生。更甚者,如同墬入混沌狀態之中,因無法覺知環境實相,終其一生"孤獨終老"(詳見影片中渡邊謙的內心戲詮釋)。

這不只是與案主溝通過程,才會思索的問題,包含格主自身,又何嘗不會落入自身設定之夢境中。因為當局者迷,夢迴之人總無法自我警醒。所以憶起本片情節,格主也反思,自己當前所把握的信念與價值觀,是否也侷限著自己的成長,限縮了前進的各種可能性?

藉由命理的侵略性治療,透過命盤的鏡象,一次次破解自我的意識階層,試圖將那虛幻的意識型態迷宮,重新形塑,這是一種逐步的辯證進程,難度很高,卻是去除偏執、意識擴張、自我感覺良好的方法之一。也是格主與所珍視的案主們,目前正一同努力的課題。







最後還是要講一下,格主很討厭這鳥片名,換成盜夢者三字,不就言簡意賅、一目瞭然嗎


.

留言

  1. 好片一部!好文一篇!
    這部片我前後看了兩三遍
    一直推敲裡頭的夢境設定謬誤
    卻沒想到還有這麼多意涵
    版主影評很發人深省哦

    回覆刪除
  2. 版主為文風格嚴謹而意味深長
    我很喜歡您的文筆,難得看到不同於一般視點的影評,以及對人生的省思...

    回覆刪除
  3. 最近終於也看了這部片,累格了很久...
    結果寫了一篇落落長的感想文,總之,是部很有趣的電影啊!

    http://adaeyang.pixnet.net/blog/post/27802963
    (睡不著再來看,應該滿多天語的)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