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動推斷‧概論

.


※ 本條文隨時依個人學習經歷,進行增刪、修改,以求內容完善 ※



這次來探討個應景的話題────靈動

個人學習五術日深,面對鬼神之事,站在持平立場。因為陰陽消長之事,有其客觀理據存在,無法否定任何能量的存在。知覺所及未必真實,而無法感知之領域,常為問題所在。

關於處理鬼神之事,五術領域之中,已有許多有效的對治法門,譬如道術的運用,可輕易判明狀況,並作出對應的解決方案。相對的,命術在這一塊領域上,稍嫌勢弱。當然也有不少人懷疑紫微斗數,與鬼神之說的連結是否恰當。

事實上,凡任何一門數術,奠基於陰陽理論,可測陰陽氣之消長,就足以推查陰陽倒錯之事

這次藉由這個機會,介紹幾種推斷靈動的訣竅,這些是末學過去學習過程,整理出來的筆記,雖不盡然完備,但用於推斷靈動事宜,應可掌握七八成之關鍵,在此分享給各位同好。

除了本篇所討論的個案以外,這段時間還將討論幾張特殊的命盤,如靈山派門人、通靈相命士........等等特殊命盤,都是這個月想要探討的話題。



觀文之前,先作釋義。所謂靈動之義,這裡泛指:通靈體質觸發、偶遇鬼祟沖煞、修行氣場開放、宗教靈機開啟........等等。以上種種情狀,皆有先後天條件的差異,有的狀況是先天體質即已具備條件,而有的狀況則是後天成長過程,在特定時間點所遭遇的衝擊所致,這些在斗數命盤上,都可以作出分辨。

另外,討論靈動,須與精神官能症作區隔。面對命主前來詢問之沖煞情事,論命之人必須先辨明來客是屬精神受損,或是確切的靈動體驗,這兩者需分別清楚,也可以由命盤中看出端倪。

觀其命盤,先看福德宮,此宮為精神享受、意識型態所宿,亦可判別命主是否飽受精神疾病折磨。凡宮內坐動星、陰星、智慧星,煞重見忌,多主精神勞碌紛擾,輕者為幻想豐富,嚴重時可致疾病。一般遇到思緒天馬行空的命主,應作多番詰問,慢慢探其虛實。而若辨明為官能疾病,便不可再引導來客,往鬼邪之事作推測,否則可能弄巧成拙,導致更嚴重之後果。

以下為靈動推斷訣竅。



(一)以宮位論:



◎ 命宮:

限命為首輔,推斷上自然重要,一般出現靈動事端,先觀命宮,而且是本命、大限、流年一起作觀察,有時本命強旺,看似不易生靈動事端,但後天行運命宮,三合見智慧星、動星,又見煞見忌,該星由三方會入命宮,會有判斷失準、糊塗情事發生,若再見陰煞,等業力星曜,易受鬼祟邪靈干擾。

若是先天命宮,三方四正本就煞重見忌,氣運就比一般人來的低,再見陰煞,等業力星曜,則為先天通靈體質,這類人有時並無自覺,未感覺到體質與眾不同,總在後天經歷過重大事件衝擊之後,才會有覺知。



◎ 福德宮、疾厄宮、子女宮:

就該順位,依序作觀察。

福德宮代表人的精神享受、意識型態、祖先庇蔭、下界陰宅........等等涵意,福德一破,精神受到汙染,任何鬼邪之氣都容易近身得逞。一般靈動事端,八成以上由此宮位肇生。

命宮、疾厄宮為共宗位,疾厄破,身衰心竭,易遭邪祟入侵。且疾厄宮福德宮亦為共宗位,福德若破,疾厄亦難保。所以一般遭逢惡意傷害的靈動事端之後,多伴隨身體欠安、重病難癒等等反應,就是來自這個理由。

子女宮為最後順位,看似無關緊要,但其定位為福德宮的共宗位,為慾望、享受具體成形的位置,此宮若大破,福德亦難保,會由意識形態的深處直接瓦解掉。

讀者可以一六共宗為線索,觀察命宮、疾厄宮、福德宮、子女宮,四宮位之間的相對關係,便了然於心。



(二)以星曜論:



◎ 太陽星、太陰星:

此二星曜為中天主星,司掌陰陽二氣,太陽為純陽之氣、太陰則為純陰之氣。靈動推斷重點在於:陽氣不可衰、陰氣不可長

就本命盤的調整作用來說。須辨明太陽、太陰之廟旺,這裡所謂的廟旺,並非一般認知的看法,須以子午對沖線作分野,子→午為太陽運行、午→子為太陰運行、丑宮太陽之極衰、午宮太陽之極旺、未宮太陰之極衰、子宮太陰之極旺。

另外需辨明命主是為日生 or 夜生人,對此二星曜有調節作用。

本命太陽宮位強旺、太陰宮位趨弱,大多無先天通靈體質。反之,太陰宮位暢旺、太陽宮位孱弱,極有可能具備先天的通靈體質。

太陽乘旺,又入本命三方四正者,無先天通靈之嫌。反之,日月反背之盤,太陽趨弱再見煞忌,入命局三方四正者,極可能有通靈體質。

本命強旺,有明亮太陽照耀之命局,若於行運過程,見陽星受損(見煞見忌,或成惡格),陰星走強(見輔見祿,或成吉格),極可能於垂像之時間點,爆發靈動事端。



◎ 天機星:

此星為智慧主,於福德宮位有明顯作用,見火鈴羊陀空劫,各有不同負面解讀。若先天福德宮天機同度天梁,或拱照,為敏感之性情,再見煞忌,則為精神困擾,此時必須留意命主所言之靈動事端,是否為個人官能問題。

但有一點須特別言明,先天有官能困擾的人,所見邪祟未必為假,只是在機率上,比較偏於幻覺層次,此時論命之人,面對此種盤面,需作保留解釋,不可妄斷玄祕,導致命主精神受到二度傷害。

天機星坐於命宮、身宮、福德宮、太歲宮,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命局,此等命盤,天機星先天不成惡格,不至於出現靈動事端。但若是後天行運,天機宮位遭受流煞、流忌破壞,極可能出現爆發性的靈動事端。



◎ 巨門星:

天機星為善神、天梁星為佛主、廉貞星為神鬼交濟、巨門星則為純鬼之物。此巨門星於靈動論斷方面,與鬼靈有強大連結,行運引動之時,變化性極大,可能與宗教結緣,可能修行陰法,最惡的遭遇即為見邪祟之物,在實盤推演上,確率極高,讀者可嘗試驗證看看。



◎ 貪狼星:

此星雖有桃花性,也有接近神秘主義的傾向。但見化忌、地空、地劫、天刑........等空曜,則成貪狼清白格。與廉貞清白格性質相似,都是將活潑思緒,轉為內涵的一種特質,若走玄異、宗教、修行,其陽木之智性,僅略遜於天機的陰木智性,成就仍很可觀。另外,此星出現的靈動感應,不一定是主鬼邪之事端,也可能代表一般遊仙。



◎ 地空星、地劫星:

此對星於靈動推斷,重要性甚於一般論命。地空星,為精神方面的損失,主忘失地劫星,為物質方面的損失,主破失。此對星就像輪盤一般,吉凶難定,制煞為用可發達、為煞所制可破散,見於命、身、福德,常於靈動事件之中,轉變其人心性,走優走劣則憑個人造化。

命、身、福德空劫,與道有緣,其人常帶漂泊之感,若與精神星曜同度、會照,見忌煞成惡格,則為心緒紛飛之象,此時精神防線薄弱,也易遭邪祟入侵。



◎ 陰煞星:

為重點之副星,凡斗數論及各類靈動事宜,與此星常有關聯。此陰煞星坐於十二宮位,對該宮有接近空劫星的調節作用,會出現難以掌控、無可預知的傾向。因該星賦性為隱晦不明、隱忍痛苦、負面情結、惶惶不安,坐於命宮,為疑心生暗鬼;坐於遷移,容易招致流言中傷,或因環境出現幻覺;坐於疾厄,有潛在精神分裂傾向;坐於福德,主精神異常、自大、妄想,思想信仰錯亂,或是心智困擾。

以上所言賦性是有條件的,根據本人觀察,凡命主為剛星守命、身、福德,此陰煞星則無用武之地,賦性雖在,但不致嚴重後果。但若是柔星守命、身、福德,則後果嚴重,令人難以招架。

陰煞星有從負面解讀人世的傾向,對人間世事異常敏銳,也對自己有嚴格要求,故陰煞守命之人,由好的方面來看,為人還算謙沖,較為低調行事,若從事心理研究、命理、玄異也多所成就。許多知名命術前輩,多為陰煞守命,其中有靈動經驗的,也所在多有。

陰煞星在先天命盤上,不沖動則無重要地位,當命盤時空條件轉變,見流忌流煞交沖之時,就會有爆發性的干擾作用。例如見於流年遷移位置,可能代表由外界沾染上的鬼邪之氣,讀者可依各事項宮位,嘗試類推之。



◎ 天刑星:

陰煞星天刑星為一組可同步觀察的對星,天刑星為業力星,主陽性的報應;陰煞星為業力煞,主陰性的報應,前者可見,後者無所知。但陰煞星必坐於陽宮,因此一定會出現報應的後果,與天刑星不同的是,陰煞星的報應多為精神傷害,與天刑星的肢體殘害有所區分。

天刑星的調節作用,與天姚星有關,此二星由三合宮位會入之宮位,該宮位宮干四化飛伏,可作先天破體論斷,此部份往後再作詳述。這裡要談的是天刑星的靈動性質,與陰煞星有何不同?此二星曜,皆有宗教靈動觸機,一旦行運會上,坐於命、身、福德等位置,對於宗教、修行、通靈,皆有靈動經驗,驗度極高。

此二星依據命盤不同,可能出現二星夾局,此時該夾宮就如空劫夾局一般,呈現不穩定,且難以預知的事端。刑煞夾命為最惡,此人心性較難辨明,若再見陰星、動星,且見煞忌惡格,平生行事作風較無定性,信仰不明,也容易遭逢無端的災禍。



◎ 天巫星:

象意為精進、努力,為升遷、宗教之宿。與信仰、神怪事物、靈界物、媒介物有關聯作用。

入命者,對於宗教易生興趣,再會貪狼天機天梁,容易從事術數、宗教之研究,類同於法師、巫師之形象。流運入限命三方四正,見祿則為陞遷之象、見則為修行之象。



◎ 天月星:

如皓空明月,有陰晴圓缺,引申至人心思維,為心性起伏不定,欠安慮之象意。又主慢性病、詬病、臨時災病、惡意詆毀、或是纏綿宿疾。

此星為中性,遇精神星曜,轉為精神上之剋害;遇物質星曜,則轉為物質上之剋害。流運會上火鈴羊陀空劫,常有庸人自擾的傾向。



◎ 其他副星:

尚有天空、旬空、截路、空亡........等等星曜。但影響力道不及前述副星來的重要,可加總參考,但不可過度使用,於此不再作贅述。



前述各正曜,若處弱勢宮位,且居命身關鍵位置,搭配上眾多副星(尤以天刑星、陰煞星為重),靈動發生率越高,其他還有地空星、地劫星,皆有虛無飄渺的氛圍,對於前述正曜,有加強靈動觸發的力道。



(三)總盤論斷:



事項克應在命盤之上,根據地支宮位,可作進一步推測。先觀事件發生時點的流運盤,找出克應的原因。為求謹慎,需將時間點往前推演,逐一過濾事件發生的起承轉合,有助於辯明靈動事件的成因。

地支宮位代表的是事件引動的方位,方位有其卦象,一般論斷上,採用後天八卦配布,將命盤上剋害最深的宮位,轉為易理卦爻,作進一步事項推敲,可推查出:來者為何路神靈、因何而來、對治方法為何。

地支上有事項宮位,根據流運盤,同時重疊多個事項,皆要納入考量。再由原局命宮,找出最有可能的原因,此部份最為耗神,也可能失準,需多加推敲。

再來要找出對治的方法,一般來說,流運發生時點的盤面上,剋害最深的宮位,為靈動問題發生點,而相反的,最為強勢的宮位,即為對治的方法,宮內所坐星曜,可能暗示問題解決方式等等。

按照飛星法門,效率最快,可輕易找出解決之道,再配合三合手法,驗證無誤之後,即可建議命主,往該方向去解決靈動困擾。



具體要領大致如上,本篇僅作理論概述,下一篇開始,以個案作實盤推演,將運用到以上所述的各種要領,讀者若有不明白的部份,可相互參酌思考。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