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收盤日記以及一些雜感

看到這段標題,別誤會,不是小弟打算收攤了

說真的,已經忘記當初是什麼樣的衝動,開始了部落格生活,這一寫就是四個月過去,時間過的真的很快。在這段期間呢,倒沒有過放棄的念頭,反而是越寫越起勁了。記得一開始是在plurk上,因為沒梗不知道撲啥,所以每天股市收盤後,就簡略寫個四、五句大略的評語,作為盤後解析(謎之聲:其實你是沒梗亂撲吧~~ ),而幾位有參予投資的、或是單純進來歪樓的撲友,也很澎場的每天進來閒扯淡,那時候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段時光。

後來呢,某位知名部落客就說話了(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們就是沙拉 ):「每天看你這樣寫在撲浪上,你把這裡當成微網誌了嗎?還是去弄個部落格比較實在........」,於是小弟就在這樣的感召下,真的踏入了部落客的生活,不過當時那個衝動的開端(簡稱 fu~~),就記不得了咧。

這一寫就是四個月過去,從一開始毫無結構,單憑直覺的亂寫一通,且篇幅狹小。到現在結構一目瞭然,細心觀察每一個技術訊號,且篇幅一天比一天增長。這中間個人的成長,實在是難以言喻呀。這一瞬間,我才明瞭到,原來寫部落格,不是為了人氣、或者是其他邊際的利益效應,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成長,才是最有價值低~

所以每天寫部落格有兩個最大、最實在的好處:其一為"強迫學習",因為每天都要消化當天盤勢的大略走向,並且要先詮釋前日美股交易的大致概況,然後再以個人對技術性的了解程度,對大盤走向做個概略的預測。當然,你要說是猜測也行,但是技術性分析就是有它六成左右的勝率(在自然的線性趨勢下尤佳),因此每天固定的寫,就等同於"強迫學習",可以對新學習的技術名詞做出整合,也可以"強迫再學習",將已經認識的盤中訊號加入文中,並且慢慢的寫出自己的一套理路。

而其二的好處,就是"情緒控管"了。因為正常人每天的心理狀態都不一樣,要維持一定的理智準心,去寫出同等品質的文章,並不是一件輕鬆事。假如那天心情特好,或是盤感特佳,也許寫起文來行雲流水、如有神助一般。但是要是那天,因為俗務纏身、或是盤感盡失之下,可能寫起文來,就拖泥帶水,始終點不到位。而每天寫一篇短文,就必須開始學習控管個人情緒,這個東西說來深奧,其實也是透過多日的磨練後,自然而然就能體驗到的特質。於是乎呢,可能前一秒我還在 MSN 上埋怨今天的不順心,但是呢,後一秒,就能馬上回過神來,情感斷線,一整個理性的氛圍下,去維持住每天文章的品質。

有這兩大好處,你說我怎麼可能就這麼輕易放棄掉呢 當然是越寫越起勁,並且當成一種生活修行來做呀。更何況,看過我解自己命盤的人(詳見紫微斗數分類文),就知道小弟今年流年不利、需多做沉潛呀~ 這可不是迷信哦,事實上農曆年過後,幾個命盤上顯現的訊號,都有在現實生活中遭遇到,因此小弟更是深信不疑,也更加決定要好好沉潛,多唸點書,多些成長,並且寫寫文做更深度的研究。這樣一來,不也是一樁美事嗎?

另外,寫這篇主要是要交代一些,收盤日記的變更之處。寫文寫了三、四個月後,慢慢的在文章結構上摸索著,而今天(16日這一篇),有開始嘗試一些新的解盤理路,當然囉,實驗階段,尚不成熟,但是呢,大致上對於大盤的解構,是有更清楚的詮釋了。這裡最主要的改良在於,把加權指數、電子指數、金融指數、非電子金融指數,各個打開。並且針對各個族群現貨、期貨間的表現異同處,加以指出。如此一來,對於集中市場的脈動,應該會有比較明確的認識,畢竟一個完整的加權指數表現,應該是透過與期貨間的拉鋸,以及其所包含的電子、金融、非金電族群表現,最終全部整合出來的一個交易結果。所以格主呢(就是小弟在下我啦),決定針對文章結構,做點小變化測試測試,以期能在分析上增加點幫助,當然啦,小弟沉浮股海僅兩年多的時光,仍有諸多不成熟的觀念,以及需要進一步整合的想法,這些都會在往後寫盤之中,慢慢的隨文章成長吧,只要小弟有新吸收的知識及技術,就會慢慢的加入文章中,讓整個思考系統更結實些。所以囉,強迫學習才剛開始咧,網友們有任何指教也歡迎提出來討論,小弟一定是虛心以對啦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