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月同梁、巧為吏人  半生顛簸、絕處逢生(一)

.


甘願服從宿命、則無推算必要

命術給了抉擇、而非必然結果



自一開始,打算繼承家母的祿命之術,便一直以『算不準』為目標。嘗言:若是滿盤皆準,寧可毀掉此盤不算。如何讓命盤不利的訊號與命主脫鉤,才是自己一直想努力的目標。

能夠算準的盤不值一提,僅僅突顯個人小智小慧,博得些許成就感。即便鉅細靡遺,推演命主一生遭遇,卻未必真正幫助過當事人。因此每一次推命過程,言中任何問題的癥結所在,看到命主豁然開朗的態度,其實自己心裡反而有些疼惜。

嚴格來說,推命者與命主之間,往往有著心情上的落差。當你沉浸在當下的快樂時,我可能已看見你未來的痛苦;相反的,當你耽溺在現下的困頓之時,我可能已看到你未來的發達。如何透過溝通,來拉近時間軸的心理落差,預作準備,迎接挑戰,才是務實的作法,當下的訊號,往往不是格主關切所在。

曾聽過一個比喻,論命之人所努力的,就是幫助薛西佛斯(Sisyphus),將石頭順勢的推下山谷,這說法格主並不認同。普遍而言,人性多為好逸惡勞,喜歡輕鬆自在的生活,少有人會刻意去為難自己,認真自我要求。因此把石頭放開,一路走向谷底,的確符合人性。但在谷底等待的又是什麼?最深的破敗?而這種向下沉淪的過程,有需要論命之人,來推波助瀾嗎?此番比喻寓意不明呀........

這推石頭的比喻,好比一個人的生命能量,有的人推到半山腰,決定放棄順勢滑下山,可能就此一蹶不振,再起不能。也可能從低檔翻揚,絕處逢生,找到省力的方式推高石頭,於是一路輕鬆的爬向巔峰、實現自我。所謂找到自我人生的步調,就是這樣的感覺。

每個人所持價值觀不同,其所設定的人生高度亦不同,一切端視命主如何去作認定。單就命理而言,不談道德、價值判斷,所有的命理訊號,都是中性而平等的,看似二元對立,每一個環節,卻都有吉凶訊號雜陳,因此人生的每一個波段,如同投機市場操作一般,論命之人不過是整合訊號、順勢而為罷了。遇到好的訊號就將之實現、遇到不佳的訊號則盡可能迴避。然而扭轉命運的過程,總要付出一些代價,其過程必然艱辛無比。

人生如棋局,可算便可破,生命降生之時,展開一張棋譜,其破解的難易度不同。雖說觀棋不語真君子 XD 不過推命者不吃這套,怎麼幫命主掌控全局,下指導棋,就是我們沉重的責任。然而這一次的棋譜不好應付,命主天生反骨,自我期望高,卻半生懷才不遇,心思又極其細膩,要我這個殺破狼格局硬頸精神的人,來對付這位機月同梁格局陰柔有謀之人,實在是辛苦的任務,柔能剋剛,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



本命、大限、流年 三元疊盤:(推算年份:己丑)(點圖放大)





首先來看看該張命盤的基本面........

命主為太陰星坐命,旺位坐於戌宮,三方合天機、天同、天梁星,成機月同梁格。對宮有太陽星乘旺拱照,名曰天助,亦稱為月照寒潭格,主外表溫和、安祥,內則含藏著力量。太陰五行屬陰水,為月之精,化氣為,有財星性質。性情內斂、善於收藏,懂得採納一切,經過醞釀、消化,才靜靜的顯露面目,不經意的釋放光芒,別具才華、創造性,此即為太陰星之基本星性。

月照寒潭格,格局不俗,本宮太陰有內才、對宮太陽有主動。內才勃發,靜極思動,便不喜受制於人,此其一。戊午年生,生年四化為貪狼化祿、太陰化權、右弼化科、天機化忌。命宮坐太陰化權,屬於一種隱而不顯的權力,主要是輔助性的權力展現,有財權,判斷力強,通陰謀權術,有事事求表現的性質,此其二。

另外,太陰命造有個特色,性格溫柔,容易受人歡迎和易於接近,人緣不錯。不分男女命,皆對異性體貼溫柔,有時還會自認特別了解異性的心理,身段又柔軟,故異性緣大多不錯,容易結交不少異性友人,常被視為姐妹淘,話題百無禁忌,嚴重時甚至被視為同性看待。所以某些太陰男命,常被視為娘娘腔,就是這個緣故,主要還是溫文氣質所致。某在位政治人物,太陰化科入命,三會昌曲,這方面特質更為明顯........

太陰星守命,三方見文曲星,藝術氣質加重,對藝文多所涉獵,加會龍池、鳳閣、天才,略通藝術技巧。本宮左輔、對宮右弼,相互拱照,性情溫和耿直、端莊持重。以求知角度而言,加會天機星,亦有博學的徵兆。唯獨有一破綻,本命天機星化忌照進命宮,與太陰星相互引動,主多思多慮,偶有不必要的念頭,於心中繁瑣。

太陰科名諸曜,對宮陀羅星照入,三方天機星化忌擎羊星照命。天機本身為動星,擁才自重,化忌不但代表多變動,亦多生波折。多慮驚慌、情緒失衡造成計畫失誤。加會羊、陀太陰內才轉為陰謀,思想不開朗,易鑽牛角尖。機鋒越深、內憂更深,心中欲變革總力不從心,難以開展自身才學,常有懷才不遇之嘆(尤其三方天機星化忌來會,特別嚴重),所謀定之事多難順心。這部份,在命主行運過程,有所成長茁壯之後,表現更為明顯。於後篇將有詳述........

太陰星性主收斂,而後外放,才華能於低調之中,慢慢沉澱累積,而後於時運成熟,得以徹底綻放。最佳的發展應是保持凝聚力,將能量積存下來,於適當時機再作發散。這說法有點抽象,簡單的說,不論在學、在職,或是人生自我充實,應保持深沉、靜謐,不斷涵蘊光芒、自我惕厲,於當前實務中一一落實,又能夠保持不動聲色,此其成就長久不墜的最佳表現。

就星系整合結構而言,太陰戌宮坐命乘旺,天府兄弟宮亦乘旺,兩主星俱有獨特表現,天府主聚財,太陰主謀財,前主存續、後主智取,兩星風格大相逕庭。天府對照交友宮位的七殺星,有挫折之意,假定本命才高,則容易招妒,才低則自己會受委屈。命造的太陰星,越是入廟旺之地,其一舉一動,總是惹人注目,卻又不甘受人評判、檢視,因此會努力的成就自己,總想做的更好、更高、更強、證明自身地位。這種大方向的特質,在本命格局才華橫溢之時,其反骨畢現,刀筆入魂,於文章、論辯之中證成自我。另外,此等星系,於朋友間,也多所競爭、惕厲,可說是以才會友,但又不一定苟同同儕的看法,而多有自身定見,越博學多聞,越為明顯。

該命主的福德宮位亦頗有趣,此為命主的內心世界、興趣嗜好、以及人生享受........,也是後篇要專論的重點宮位之一。福德宮內坐巨門星,已主勞心勞力、費精費神。三方見右弼,性情忠厚,有正義感。文昌同度,善口才、能急辯。不過根據格主的認識,其口才為,以智壓逼對手,推量前幾段所述的本命格局,其人博學多才,便能以所學所知壓制對手,簡單的說,就是即便口條不順遂,也能利用資訊不對稱,壓制論辯對手的氣焰,加上反骨個性,總令人難以招架。相較於格主另一位機梁守命的朋友,其口條的確較無魅力 XD

福德宮,左右鄰宮受火星、鈴星相夾,對宮又有擎羊星拱照,形成巨火羊(巨鈴羊)格局,骨髓賦云:巨火羊、終身縊死。古賦文批的用力,聽的叫人害怕呀。簡言之,興之所致,言語便刻薄無情。因為巨門星缺點,是講話不作修飾、咄咄逼人、惡口、或者挑人毛病........等等,加會擎羊星,更受左右鄰宮火、鈴星相夾,其尖酸刻薄程度更甚,不留絲毫情面,簡言之,機車功力一流 XD 不過整合以上所有訊號,命主的惡口,主要還是看心情的,遇到論辯對手,單以智識勝之,仍不足惜,非得機車對手一番,始得以告慰。所以,無意間得罪人也是有的,若非本命人緣不錯,恐怕早已樹敵無數啦。此宮位亦為命主第三大限命宮,於此限內,成為某傳說中機車團重要成員,可說實至名歸 XD

這種不堪點評的反骨個性,在事業方面,也會展現出來,而這個部份,也是後篇打算特別討論的。首先,天同、天梁星寅宮同度,三方會照太陰星、天機星,此為機月同梁格的完整型態,古云:機月同梁作吏人,代表適合在大機構或政府部門,擔任行政要職的格局。以命宮性質來決定格局高低,太陰戌宮乘旺,若無煞忌交侵,內才得以橫發,其服務位階將更加提昇。



以上,先大致將命主個人特質做個推演,基本面的總和歸納就是:博聞多才,卻多思多慮;能文善辯,卻懷才不遇。正義感強,自有定見,略帶反骨個性,性喜權謀論述。月照寒潭、加會機月同梁,格局頗高,本應有不錯發展。但基本面強,技術面卻透弱。



下一篇就從時間軸的推演,一步一步勾勒出命主半生以來的境遇........

機月同梁、巧為吏人  半生顛簸、絕處逢生(二)


.

留言

  1. 哈哈,他的命盤跟我的命盤真像,只是不同的四化,我是乙年干

    回覆刪除
  2. 他命盤也跟我好像,我是丁年生,命宮在戍太陰化祿加地劫,財帛宮天機化科加祿存,事業宮天同化權加天梁,形成三奇嘉會,遷移宮太陽,活到現在有點坎坷跟倒楣😓。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