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月同梁、巧為吏人  半生顛簸、絕處逢生(二)

大盤有十年線,命盤亦有十年大限,行一次大運約需耗時十年,而透過行運流轉,便可大略窺知命主境遇之好壞。以下就針對命盤技術面,來進行時間軸推演........



本命、大限、流年 三元疊盤:(推算年份:己丑)(點圖放大)





首先,看第一大限(壬戌限),大限命宮由命宮起始,干四化為天梁化祿、紫微化權、左輔化科、武曲化忌
本命天機星化忌沖命宮、以及大限命宮。

第二大限(癸亥限),大限命宮坐父母宮干四化為破軍化祿、巨門化權、太陽化科、貪狼化忌。
本命天機星化忌沖命宮以外,大限命宮貪狼星化忌自沖。

第三大限(甲子限),大限命宮坐福德宮干四化為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太陽化忌
本命天機星化忌、以及大限太陽星化忌,合沖命宮、大限命宮,此限運勢最差。

第四大限(乙丑限),大限命宮坐田宅宮干四化為天機化祿、天梁化權、紫微化科、太陰化忌
本命天機星化忌、以及大限太陰星化忌,合沖命宮。

第五大限(甲寅限),大限命宮坐官祿宮干四化為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太陽化忌
本命天機星化忌、以及大限太陽星化忌,合沖命宮。本命天機星化忌沖大限命宮。

第六大限(乙卯限),大限命宮坐僕役宮干四化為天機化祿、天梁化權、紫微化科、太陰化忌
本命天機星化忌、以及大限太陰星化忌,合沖命宮。與第四大限相同。



總和觀察,人生保守估計六十年頭,先天命宮,以及大限命宮,遭受忌星追擊近三十年,依據連續引動法則大限命宮連煞格。尤其從最精華的求學階段,到初出社會接受洗禮,是運勢最糟的時候。也就是第二大限~第三大限這段期間,即便學有所成,人生機遇卻不佳,再加上天生多思多慮的個性,性情難免抑鬱不得志。

先來看看第一大限,此限問題不大,主要是看先天四化星天機化忌沖入命宮,這天機星本命化忌,將會跟隨命主一輩子,其坐落位置又剛好是財帛宮,也就是後天的身宮,主掌三十歲後的後天行運風格,也就是中年過後的行事作風、運勢概觀。而前篇已有敘述過,天機星化忌,主多憂多慮、游移多變、懷才不遇之嘆,往往流於杞人憂天,而無濟於事,這樣的性情沖進命宮,又坐落身宮,是一輩子都逃不掉的陰霾,另外,命主屬馬,太歲的暗命宮,也是財帛身宮,這個位置可能反映出命主不為人知的意識形態,或是連自己都不容易察覺的潛意識。也就是說,這顆天機星化忌,可以說是對命主一生最大的制肘了。

行運到第二大限,本命天機星化忌命宮以外,大限命宮貪狼星化忌自沖。但大限命宮貪狼化祿火星同度,形成火貪格,一般行運宮限遇此,常有急劇的發展,不過對於一個還在求學階段的學生而言,要於此時走偏財機運,似乎太難。此外貪狼星於此宮位,忌祿自沖,又逢廉貞星同度,即便橫發,性質也趨於浪蕩不穩。而且有個特色,對宮大限遷移宮為空宮,借大限命宮廉、貪入此處,宮中尚有一顆祿存星,代表交友謹慎,而隔壁兩鄰宮為擎羊、陀螺,加上貪狼化忌,合為羊陀夾忌祿存星於此,反不主吉利了,對外過於謹慎,甚至走入內向、自閉之傾向。有趣的是,大限福德宮天相,有地空、地劫星來沖破,內心常有天馬行空之事,對拱紫微、破軍星,則心思常專注於成就自我,加總本命性格更為確定。

行運到第三大限,此限最為奇特,看似最兇險,運勢最低迷,卻又於行運中有所成長及獲得。仔細加以觀察,大限命宮巨門星巨門坐於子、午二宮,時稱石中隱玉格,凡此格局,必有其內在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見到,必須花時間相處及觀察,才能發掘其中的優點。如同一塊寶玉藏於石頭之中,未經磨練,將石塊雜質去除,始得以見其華美。簡言之,經過一定時日磨練,命主優點得以綻放,因此有晚發之象,三方更見右弼,同宮又有文昌星,格局更高,另外,左右鄰宮受火星、鈴星相夾,此限運勢當走的突發。石中隱玉的格局不錯,加上命主自身命格亦有內斂優點,兩者合參,運勢應當不錯。然而,該限本命天機星化忌、以及大限太陽星化忌,合沖命宮、以及大限命宮石中隱玉破格,效果有限,尤其對宮天機化忌擎羊來會,對於命造傷害頗大。最後變的有志難申,有才無運,其懷才不遇怨念更深。另外,其餘的相關特質,已於前篇福德宮作了詳述,也可以拿來合參。命主於此限,文筆口才、思緒、智識,幾乎都已到位,只是無機運發揮所長,否則此限發展,應不僅止於此。然而格主必須特別強調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命是死的,運也會離開,唯讀兢兢業業,自我惕厲的才能,是命運都帶不走的,因此所有的忍辱負重,都在下個大限即將開展。

行運到第四大限本命天機星化忌、以及大限太陰星化忌,合沖命宮。看似仍為凶險,實際上比較起上個大運,整體傷害已算緩和許多。格主能夠定出此命盤,也是從此大限得到的訊號,所取得的靈感。事實上,該命主基於家庭信仰的關係,並沒有留下出生時間資料。格主一直以來都無法確認其人真正的出生時點。然而今年該命主際遇變化頗大,內心世界也有許多調整及改變,曾經有個時間點,甚至讓格主幾乎認不得此人,因其心性變化過大,讓人有些措手不及呀。當時的命主經常開玩笑,自稱自己是憤世嫉俗之人。也就是這句憤世嫉俗,啟發了格主靈感,定出此盤。於後詳論........

適逢第四大限轉運期間,本命天機星化忌、以及大限太陰星化忌,合沖命宮,本來天機星多思多慮的性格,已經困擾命主許久,再加上本命太陰星化忌,兩顆主內才、內省、內斂的星曜雙雙化忌,其效果立見。太陰星為斗數至柔之星,命造已有陰柔的特質,又逢化忌,便主做事缺乏魄力,且猜疑心重,易受引誘而有投資失敗之情事(因太陰星亦有財星性質),心性不安定,重兒女私情,容易有失戀現象。原本太陰星主刀筆之光,化忌則流於花酒文章、陰謀權術演練,三方加會羊、陀,邪淫難免,需更加努力做好修身養性的工夫。

以上所言,須特別留心,命主適逢轉運之時,依據個人狀況不同,其轉換運限的時間點,或許會有些許誤差,但是大致來說,近一兩年的變化,是不會錯的。尤其從身邊友人去做觀照,更能發掘其心性轉換的落差。先天命宮,受到天機、太陰雙化忌合沖,此限十年,都將有心性上的困頓,這是格主解盤過程之中,最為在意的部份,也需要所有認識該命主的朋友們,一起努力為命主作心理調適,多給予鼓勵,少予苛責,尊重其低調行事,而不是批判命主,遠離網路社群的作風,一切的沉潛,都是為了其個人安身立命所準備........

行運至此限,雖說先天命宮頗具凶險,且命主過了三十歲以後,命宮重要性大幅下降,轉移至身宮作觀察(財帛宮),可以想見,天機化忌的性情,將遠遠凌駕太陰化忌的干擾。且天機化忌、加會擎羊,性情偏於孤癖,也是在所難免,但衡量命宮強旺程度,個人倒不是很擔心此點。

此限大運命宮坐落於田宅宮,為天相星入廟單坐,對拱紫微、破軍星,三會天府星,呈紫府相朝桓,也是利於行政機構,內部文書通達相關工作的格局。本宮、對宮還有天魁、天鉞星互為拱照,坐貴向貴,於工作職場,應能得提拔機運,而扶搖直上。另外,左右兩鄰宮,為文昌、文曲星昌、曲夾命,文字處理、藝文氣質更深,這些都對目前公務職場,有所幫助,也可能利於未來的國家考試運途。若是將過去身為知名部落客的力氣,轉移到準備重大考試之上,相信會有不錯結果 XD

此限命宮空、劫來會,倒不必太過緊張,本、對宮主星,以及三方主星俱為強旺,又有祿存來會,可以吉化解厄,個人認為,此二地空、地劫星,將被制煞為用(具體的理論,可參酌格主今年春節期間,解讀自身命盤的文章所述),也就是說,格主大膽猜測,能夠繼續在當前公務機關服務,未來將有機會以非正途的方式,爬上更高的位階,格主言盡於此,其餘不便多談,想必該命主觀文至此,應已了然於心 ^^(格主要強調的就是,有此機運的訊號出現,那麼,就請順勢而行吧........

除此之外,本大限的官祿宮位也很不錯,祿存單坐,性質上:工作專注、投入,能學得一技之長,且不輕易更換工作,通常都能學有專精。該大運官祿宮為空宮,看似空乏浪蕩,三方四正,卻有火星、鈴星、貪狼化祿來會,形成火貪、鈴貪橫發格,另外,貪狼化祿,與祿存星雙祿交流,這些都有益無害,唯獨三方有地空、地劫星來沖,可能稍遇波折,格主建議,於職場生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要盡全力保住自身位子,樹立個人的不可替代性,常保居安思危的心情,以應對可能的變化。除此之外,偏樂觀看待,往後諸年,隨行運流年轉換,再做逐年推度,以求持盈保泰。

總和來說,先天命宮忌煞交侵多年,看似凶險,但今年適逢大運轉換,大限命宮稍得喘息,而且更仔細的推度,反而發現命主已經主動接近了最適合自己的崗位,比起許多人來說,相對算是走運了。曾經有其他推命者,看過此命主的命盤,認為該命主生涯走至當下,過程中還算有走到運,格主不以為然,認為事實並非如此。若由剛剛一系列大運流轉的理路來看,真正轉運的關鍵,應當是從近幾年開始作轉換,而過去的種種,並未能讓命主真正的才學,得以適才適所發揮。

如同格主在第三大限論述所提到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命是死的,運也會離開,唯讀兢兢業業,自我惕厲的才能,是命運都帶不走的,因此所有的忍辱負重,都會累積到下個時間軸。這是一般論命過程容易忽略的連續現象,時間軸為連續性的,沒有具體起始點,即便分隔出大運轉換的時點,曾經累積的能力也是會傳達到下個運限。因此格主常與命主提及:所有過去累積的雜學,都在此時得以發揮........這是我在該命主身上所見證到的。

格主於第三大限,利空環伺之下,自身股價長期低迷,甚至一度跌破票面價格 XD 該上市公司明明基本面不差,但長期技術面走弱,低檔盤整許久,市場交投清淡呀 XD 公司負責人常有驚人之語,欲作出不同以往之變革,使股價偶有假突破的翻揚,但隨即又被看破手腳,股價再次跌落票面 XD

如今時來運轉,過去全部的累積,都在此時得以發揮了。格主在最後,就來做個扼要的總結:首先,本運限命宮,適合長居官僚系統,本命又是機月同梁上格,先天、後天,得到不錯的同步率。本運限官祿宮,格局亦佳,有突發性的進展,惟獨需多留意自身競爭力,預防被人取代的可能性。除此之外,真正最要緊的仍是穩住心性,先天命宮雙化忌來沖,還是主智、主內斂的星曜來逞凶。因此命主需穩重自持,藉由修養抵禦煩憂,此為本運限最為要緊的功課,也是唯一的破綻所在,能夠克服心性上的倦怠、畏縮,光明的前景即在眼前。

命主平生涉獵藝文、知識甚多甚廣,於文筆、論辯之中,證成自我地位,但這一切均無法掩飾內心的空虛源頭,知識若無法解救吾身,求其何用?命主急於求表現,以及安身立命,這是可以體諒的。但也要穩住陣腳,打從心底整理好思緒,有了徹底的覺悟後,再開始專心致志於當前目標。格主用心良苦,已經從解盤過程中,提出了利多,原本不好解的棋局,走到這回合,總算出現一道曙光,指導棋在前,運勢也到位,能不能翻轉棋局勝負,就看命主自身智慧與毅力了,但憑個人造化,惟獨切不可服從於宿命。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預留後路以作風險控管;

累積資本,不論是精神、還是物質上的;

低調行事,勿得意忘形。尤其太陰主內斂,含藏光芒、靜待勃發時機為要緊。

共勉之 ^^



────────────────────────────────────────

後記:

友人看完解盤,頗有感觸,順手寫了一篇文章回應

轉貼在這裡作參考吧 ^^

薛西弗斯,天生神力?

不過筆者本身感想還是一樣,人生沒有注定的事情,只有放不開的人心。
同樣的情境,業力牽引至不利的方向,指引的只是自身潛意識的意向所趨。
要用表層意識去抵抗來自深層心理的業力,必須有徹底的覺悟。

人生的解救、不來自形相法門、而是本心的覺悟;自外於慾念之外,則命盤萬般不準........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