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的不會愛

.

我想清楚了,我要跟他分手......



眼前的女生抱著堅定的口吻訴說著:

這是我的一位朋友,認識有六年多之久了。

嚴格來說,我們稱不上熟,因為我們各自有著不同的生活場域,表面上是毫無交集可言的,但因為她多年感情紛擾的話題,總會在網路雲端之上開啟對談之窗。

記得初認識她時,她還是個男孩子氣的女生,有著中性的裝扮與氣質,以及一般人尚難接納的戀愛性向。

是的,她是一位多年同性戀傾向的女子,我們剛認識時,就是為了談論她那不可輕易示人的性向,以及她的同性戀情事。

在我的經驗裏頭,同性戀的戀情,有著"比異性戀更異性戀"的纖細與敏感。換言之,一般人會膠著、矛盾、及在意的情感問題,在同性愛的內心世界,將被更為放大,反應也更為強烈。

也因這般緣由,在與同志族群聊天的過程,我總必須進入當事人性別的心理狀態,傾聽她們的故事與煩惱。唯有這樣,才不會陷入異性戀的主觀認定,而使對談之窗難以開展。

剛認識這位朋友的時候,我便明白,她比起一般的女性更細膩、更重感情,且極不容易與伴侶和平相處。而現實上的發展也常常如此,每次在與她的對談中,我總感嘆,同性愛之間的戀情,比起異性戀情的經營,顯得要更為困難,現實考驗也更嚴峻多了。



往後不久的歲月,因為一些人際關係的曲折與誤會,我與這位朋友漸行漸遠,失聯了兩年。



這段失聯的時期,我依然會偶爾去關注她的動態,了解她的感情狀況進展如何,因我就是這麼雞婆的人,即使友情出現嫌隙,也改變不了我關心朋友的想法。

歷經幾段不歡而散的同性戀情後,我這位朋友也開始有了心態上的轉變,在四年前,開始嘗試著與異性交往,是的,"轉性"了。

經由共同朋友的牽線,我再次與這位朋友和好,並且開啟了新的對談。這一次,我最感好奇的還是,關於她"轉性"的緣由。



就覺得快 30 歲了,似乎是該思考成家的時候了......



眼前的女生這麼說著,這時的她,早已一改過去中性的打扮,已經脫胎換骨,完全是個清秀的鄰家女孩樣,不自覺也會散發出女人味。

然而這種磁場的轉換,並沒為她帶來任何感情上的福利,反之,那一年她歷經四段戀情、一次約會強暴、一次墮胎的考驗,身心皆已疲憊不堪。

我不捨地問她,怎麼會在轉性後,如此頻繁的試誤,朋友也說不上來。但我心中透著答案,這位重情的朋友,在感情表達上,一向是極為開放,且毫無設限的風格,無論今天她所嘗試的戀情為何種型態,她總是奮不顧身的就踩進去,也往往遍體鱗傷的走出來。

她是如此的重情,以至於對於伴侶的任何丁點舉措,都帶著顯微鏡觀察著,對於伴侶背叛的恐懼,遠遠凌駕於現實進展,而她的伴侶也往往被這種監督的緊迫盯人,壓的無法喘氣,最後往往就不歡而散,走向分手的結末了。

在我面前的她,討論著第五段戀情,這是一位水電維修師父,與她身為公務員的背景有些距離,但比起一般人認知的身分地位差距,更大的隱憂來自於她對伴侶的蹂躪與多疑。也因此,這第五位男性也快要被逐出她的感情世界。

我冷冷的建議,收拾起妳的婚戒,還給那人。既然妳倆始終在這感情不忠的議題上打轉著,何不放手,放了他,也放過妳自己。



就這樣,我這辛苦的朋友,再次脫離了第五段戀情,也再次讓一位憨厚男性受盡苦楚。



但這心傷的故事並未歇止。時隔數月,她再次問我,可否與同職場的男職員交往?

這有何不可呢?我淡淡回應,友人卻略嫌膠著。原因在於:不喜歡同職場戀情;加上對方小她一歲,不夠成熟;而且這男生外緣多,受女生歡迎......等等理由。

這一回,按耐不住的我,決定好好跟這位朋友談一談:

首先,成熟穩重與否,與生理年齡並無正相關,這個男生真正稚嫩的不是他的年紀,而是他的應對進退、待人處世。我認為他還不夠成熟去處理妳過剩的嫉妒心、威壓感、以及生性多疑的毛病。

同職場戀情,並非不好,只是將來若對方又承受不了妳的激進個性,兩個人都在彼此眼皮子底下活動,這分手的情境只會讓妳更有負擔、更為苦惱。

再者,我不欣賞這個男孩子在尚未了解妳的秉性前,便滿口承諾要包容妳的一切。所有的故事開端總是如此,承諾太多、實現太少,沒有真正體驗過妳的殘忍,他是不會懂那個痛苦的。

友人聽完也覺此情不妥,但兩人在周遭親友的推波助瀾下,最終還是閃電交往了。經歷了短暫的蜜月期之後,隨即而來的便是我這朋友的故態復萌。

朋友對於異性緣好的男朋友始終抱持著疑慮,常常為了男友多看別的女生一眼,可以吵個兩三天。

即使是一起參加友人婚宴,感受到自己被男友冷落,免不了回家後再來一陣爭吵。

女方有自己的堅持,也從不否認自己的多疑和嫉妒。男方則只能被動的不斷拆解炸彈,不斷安撫,力求關係維繫下去。

可想而知的,男方也開始被這多疑、嫉妒、威壓,給整的喘不過氣來。也多次表示自己真的無法承受這樣個性的女友,而且完全沒有溝通的餘地。

佛心來著的格主,那五個多月就聽著朋友的抱怨,一面安撫、一面指導如何緩和戰端,或者考慮和平分手的可能。至今這段戀情依舊處於卡死的階段,而雙方也仍無法脫離當下的氛圍,各自放開。



這段期間,看待這段心傷故事,我總有幾個想法:

1.不要隨便承諾你所做不到的浪漫,在事後,這一切只顯得滑稽。

2.認真去面對你伴侶的黑暗面,別以為感情的一切只為了享受美好。

3.感情需要堅定,分離亦需要堅定。

4.不成熟的是心理年齡,而非生理年齡。

5.即便是豐富的交往經歷,也不足以撐起踉蹌的感情認知。

6.溫和的對談,互相包容的離別囈語,並非真正的分手前戲。



友人聽完,長嘆一句:感情好難。

我:所以總令人神往。

友人:我只是想要個穩定。

我:你從未持穩,而他也不懂。

友人:這樣的膠著該如何是好。

我:等待真正的冷淡,一切留待追憶。

友人:如何可以割捨。

我:深諳動情的藝術,斬情的藝術呢?

友人:我還是不懂。

我:懂的不會愛。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