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水月(二)

延續前篇........ 鏡花‧水月(一)





天同女:講到這裡,似乎都是感情,還有慾望。

天同女:如果這是我的精神世界,那我能在這裡抓住些什麼?....

殺破狼:水,象徵著智與情,過度豐沛時,聰穎有餘、收斂不足;愛戀豐富、緣情難久。

殺破狼:水勢洶湧時,甚至失去智性之光、情感支撐,呈現茫然無依的感受,就像你現在這般。

天同女:我只是覺得害怕,因為不知道要選擇什麼,我會不會就這樣一直下去....

殺破狼:當然不會,你的內在所含藏的能量,並不僅止於水氣,還藏著其他豐富的面向。

殺破狼:接下來談談這雲圖,更深邃的精神內裡,就如同更深層的夢境一般。

天同女:越來越有演全面啟動的感覺了。

殺破狼:恩,隨著我的眼睛,往更深層去看。但在這之前,複習一下,觀看命盤首先要把握那些宮位?

天同女:ㄜ....命宮....身宮....還有太歲!

殺破狼:對,看完精神表層的命、身宮,我們要開始觀測太歲的位置,也就是西南天際的未宮。

天同女:紫微....破軍....火星....天刑....

殺破狼:太歲紫破,一為皇帝、一為猛將。紫微星在未為旺位,可以駕馭破軍,不讓破軍亂衝亂撞,這個組合叫作御駕親征,很有積極行動力。

殺破狼:古人說,女命紫微破軍、淫奔大行,因為這類女性,拿得起也放得下,敢愛敢為。

天同女:那火星跟天刑呢?

殺破狼:火星在側,這顆雖然是煞星,卻不會逞兇。而天刑星這顆法律星,只是突顯出你內在個性的原則性,以及底限所在。

天同女:為什麼煞星不會逞凶?

殺破狼:因為你出生的這個時間點,未宮這個位置是形成多祿夾權的,其中牽涉到伯父的祿、權星,以及你自己的太歲祿星。

殺破狼:簡單的說,紫微破軍的權柄更強,可以將火星的衝動性,轉為積極行動力。制煞為用,作為衝鋒之力。

天同女:那天刑星的原則性是?

殺破狼:律法之星,跟廉貞有拚。有原則、紀律要求、自我控制之義。但小小天刑,哪比得過整盤的水氣,所以情慾上,還是容易被騙走 (笑場)

天同女:哈哈哈,也還好阿,有時候我收手也很快的。

殺破狼:被騙走之後,偶爾又因為天同的空虛感,以及天梁的深沉理性,而想要回復原狀。

天同女:對,收手後,過一陣子又繼續了....

殺破狼:所以這裡又形成一個矛盾點....

殺破狼:命宮同梁嚮往輕鬆自在,太歲紫破卻是大格局。紫微的好勝,使命造意圖證明自己,並且與左輔、天魁串聯一氣。

殺破狼:紫微又有身為皇帝,不被理解的苦楚,有些努力的動機,必須藏於心中,在向外拚搏之餘,往往也是有苦難言,這下子又讓命宮的天同受累了。

天同女:唉....那我有哪裡不是矛盾的嗎?....

殺破狼:全部矛盾,但不多毛。

天同女:啊?

殺破狼:至少不會龜毛,吹毛求疵。但這性情的矛盾,如同鐘擺不停擺盪,永無止息。

天同女:我覺得這樣好累....

殺破狼:我知道很累....你的太歲宮位,加上父母權星,以及你自己的諸多權星,是一個相當有企圖心,又很會自我保護的位置。

殺破狼:然而這種權柄性情,跟本命天同天梁賦閒之情完全相左,所以相互矛盾沖激的兩種性情,便在虛耗你的精神。

天同女:我就不能選一邊站嗎?一定要兩頭跑來跑去....

殺破狼:是三頭。

天同女:啊?怎麼又變成三頭了?

殺破狼:剛提到身宮,只提了一半。表面柔和的身宮,其實暗藏激烈的動力,原因在於,太陰可與太歲宮的火星串聯一氣。

殺破狼:如此一來,身宮反客為主,融合出一個十惡格局,更為叛逆、為己而活、企圖心更強,重視個人成就。

天同女:我記得你說過,身宮代表後半生的運勢。

殺破狼:沒錯,如果我們搭配目前的人生階段(23 ~ 32歲)來看,更能看出命、身、太歲三頭之間的牽引。

殺破狼:妳仔細看,太歲宮位天干為乙,它所發射出來的四化星,一生有效。目前你的大限使命宮天梁化祿,我們借到對宮的申,此時,太歲宮被雙祿夾輔。

天同女:太歲宮被雙祿夾輔,代表什麼意思?

殺破狼:太歲受到吉輔,氣運暢旺,才有力氣去推動命、身宮行動,幫助你的職涯。另外,天干乙也同時讓天機天梁化祿權,使命、身宮都受到祿吉照耀,更有助於正面發展。

殺破狼:所以剛剛提到身宮的這個十惡格局,在目前階段還不會劣化,誤入歧途。但妳的財務困擾,以及叛逆性情還是會存在的。

天同女:我真的很討厭被錢追著跑的日子,我會不會一直都是這樣?

殺破狼:先天的財帛位置不佳,但目前的行運有吉化,理財上會有先難後易的現象。況且妳才剛踏入新大限的第一年,不用著急,會慢慢轉好的。

天同女:這樣講起來,讓我覺得,我根本就非常適合去事務所做事,而且我可能進去就不再出來了,我一直很掙扎就是因為這樣....

殺破狼:本命機月同梁的格局,不管是公門還是事務所,都是適合的。

天同女:我事業心很重,只是我不想承認,但是在公門沒有那種發展。

殺破狼:妳才 23 歲,仍言之過早。隨著年歲增長,如果妳的情路始終沒有正緣,最後妳可能心一橫,把感情擺在次要地位,而把太歲的動能發揮出來。

天同女:但是那樣好累....不能過的柔軟一點嗎?

殺破狼:這種演變有好有壞啦,好的是轉移情慾的焦點,壞的是勞碌傷神。所以這命格並非不好,而是很怕累,但又不得不累。

天同女:哈哈哈哈,這句話好中肯!

天同女:是說,剛剛的分析,已經把命宮、身宮、太歲宮都串起來了,這樣關於個性的分析,已經很清晰了吧?

殺破狼:沒錯,關於你的個性、人格特質,大致上都已經講的差不多了。其實呀,你雖然有著許多矛盾的特質,但至少個性還算鮮明。

天同女:怎麼說?

殺破狼:我剛剛講完了命、身、太歲、夫妻、子女,但還有幾個角落,藏著隱性的特質。

天同女:啊?我以為已經全部講完了?

殺破狼:還記得嗎?我說過,繚繞在天空上的這張雲圖,是你出生那一瞬間的展示。

天同女:嗯嗯。

殺破狼:事實上,在我們降生的這一瞬間,命盤上的流月、流日、流時,也同樣佔有一席之地。

天同女:流月、流日、流時,不是推算流運在用的嗎?

殺破狼:是呀,但你出生的那一瞬間,也同樣有流月、流日、流時的命宮呀。

天同女:這樣一來,包含本命宮,不就有四個命宮,這樣感覺好亂哦。

殺破狼:並不會,順著我的眼睛來瞧瞧,你就會懂了。

天同女:好!

殺破狼:首先,妳出生在辛未年陰曆十一月二十日的戌時。那麼我們從太歲宮未宮,順時鐘數十一格,就是妳的出生月命宮了。

天同女:哦!這樣我會!所以是用巳這個地方,當作出生月命宮,但沒有主星耶,這個是不是叫作空宮?

殺破狼:對!生月命宮在巳,單座天馬,性情躁動愛到處跑到處玩。因為是空宮,借用對宮主星廉貪來座,此時泛水桃花的格局也就入到生月命宮了。

天同女:所以說,剛剛講子女宮的意義,在這裡也是相同的囉?

殺破狼:是低!妳很聰明,所以關於廉貪,我幾乎不用再多作解釋。但這裡需要分別的是,生月命宮單座天馬,三方會空劫,律動性強,又借泛水桃花來座,此處的交際性人格,遠遠勝過子女宮的表現。

天同女:唔,所以說我的出生月命宮,也是個很容易招蜂引蝶的樣子....

殺破狼:可以這麼說....再來,妳生在陰曆二十日,我們從出生月巳宮,順時鐘數二十格,就是妳的出生日命宮了。

天同女:這個我會!所以是在子嗎?還是落在夫妻宮?

殺破狼:對!所以關於妳的第三層人格,我也幾乎不需再多作分析,剛剛談到夫妻宮的星曜賦性,就是妳的生日命宮,所彰顯的意義。

天同女:嘖....剛說巨門右弼咸池為水,所以我的出生日命宮,依舊是桃花朵朵開....

殺破狼:是低,妳不覺得很巧嗎?剛剛談完先天格局,沒想到,連出生的那天,所座落的日期,也是落在夫妻宮。

天同女:所以跟剛剛的出生月命宮一樣,還是招蜂引蝶....

殺破狼:沒辦法,桃花真的很旺....而且這裡還有個值得一提的地方,那就是關於巨門的意義。

天同女:剛你有說,巨門是顆是非、口舌之星,所以?

殺破狼:你是不是常常講話機車到人?

天同女:你怎知道?

殺破狼:這就是巨門的特色....巨門是顆偵探星,善於抓準人事物的缺陷,往死裡打的本事。當我們把夫妻宮的意義忘記,單純以一個命宮來看時,巨門的挑毛病能力可是一流的。

天同女:我懂,你是說我潛藏著巨門的機車個性。

殺破狼:對,但機車歸機車,這顆巨門受到辰的明亮太陽照耀著,他的陰暗性不嚴重,況且還有文昌、右弼幫忙緩頰,所以這顆巨門還不至於常常講話得罪人。

天同女:其實我還蠻容易講話得罪人的....但你剛剛說的對,我很善於察言觀色,像個偵探一樣,找到蛛絲馬跡。像我抓男友偷吃,可是很厲害的!

殺破狼:恩....我完全不懷疑你的實力....

天同女:幹嘛無奈呀,我很聰明的 (挺)

殺破狼:嘖嘖,接下來,因為你出生在戌時,我們從出生日子宮,順時鐘數十一格,就是妳的出生時命宮了。

天同女:是數十二地支嗎?這個我還不熟....所以順時針從子數到戌就對了?

殺破狼:沒錯,這時你會發現,你的生時命宮,重疊在身宮了。

天同女:我知道了,你要說這個宮位也幾乎不用再多作解釋,對吧?

殺破狼:對!但有一點要提醒你的,當我們的出生月、日、時命宮,重疊在這種關鍵宮位時,那個宮位的意義與力量也會增強。

天同女:意思是說,剛剛聊身宮的那些特質,都會更清晰、更明顯囉?

殺破狼:恩恩,所以我個人認為,總有一天,你的身宮會有凌駕於命宮、太歲宮的氣勢,而掌控全盤。

天同女:包含剛剛提到的十惡格?

殺破狼:我想這種叛逆性會逐日增長吧,即使你不想承認自己有事業心,但這種積極爭取的心念會開始萌芽的。

天同女:好,我們拭目以待。

殺破狼:還沒完呢,談完出生月、日、時的命宮,還有一組東西要教給你。

天同女:好哦~ 今天莎莎大放送教學了~ (灑花)

殺破狼:別裝可愛,我們回過頭來看你的出生時間:辛未年陰曆十一月二十日的戌時。

天同女:我哪有裝可愛....我本來就很可愛....

殺破狼:嘖嘖....我說徒兒,你好好看著,辛未年陰曆十一月二十日戌時,可以換算成天干地支。

天同女:天干地支?這個我不懂,好像也沒有紫微斗數的講過這個。

殺破狼:這東西說來有點複雜,跟天文、曆法有關,我就不多說了。總之,你的出生時間,換算成天干地支,應為辛未年、庚子月、己巳日、甲戌時

天同女:辛未年、庚子月、己巳日、甲戌時....這是八字嗎?

殺破狼:不是,這跟八字無關,這是我們斗數專用的陰陽干支曆寫法,紫微斗數不依節氣排盤,所以表記方式會有不同,但你的出生時間上,無論考慮節氣與否,四柱都一樣。

天同女:等等,這裡我聽不懂了,四柱是什麼?節氣是什麼?陰陽干支曆又是什麼?

殺破狼:說到你懂,台下的觀眾也差不多要跑走一半了。這裡你只需要知道,你的斗數干支為辛未年、庚子月、己巳日、甲戌時,就夠了。

天同女:好,我不問了,繼續。

殺破狼:如果說,本命宮出生月日時命宮,為命主表層意識;那麼太歲宮別觀月日時地支,就可說是潛藏意識所在。

天同女:太歲宮我懂,但別觀月日時地支是什麼?念起來好怪。

殺破狼:別觀地支,出自民初一位斗數學人王裁珊的著作《斗數宣微》,關於這個名稱與意義,你目前還不需要懂,只要知道斗數干支的地支,叫作別觀地支即可。

天同女:好~~ 那它們,跟潛藏意識有什麼關係?

殺破狼:有別於命宮特質外顯的特色,別觀地支的人格特質較為隱晦、不易為人察覺。

殺破狼:以你的雲圖來說,第一別觀地支為未,也就是剛剛講過的太歲宮。至於月、日、時柱的別觀地支則依序為子、巳、戌

天同女:嗯?等一下?子、巳、戌不就是剛剛已經講過的出生月、日、時命宮嗎?

殺破狼:對!你也發現了!所以你的出生宮位與別觀地支,是完全一致的,都在子、巳、戌。

天同女:這樣代表什麼意義?

殺破狼:這個意義,就是我為何說妳個性鮮明的理由所在。出生命宮重疊命身,力量加乘;而當別觀地支再重疊上去,那個力道又更加清晰可見。

天同女:所以不必再重新解釋這些位置了吧?

殺破狼:對,大體上都是一樣的特質,只是 double 的狀態。你可知道,有許多人的出生命宮與別觀地支是不一致的,但是在妳這盤圖卻很規律的重疊了。

天同女:原來是這樣,我懂了!

殺破狼:講完月日時命宮、以及別觀地支,還有很多方式可以觀看這張雲圖哦。

天同女:例如?

殺破狼:以星論命,拋開宮格侷限、忘掉十二宮格,單純以星曜的結構強弱來觀測。例如你的盤圖上,武曲結構孱弱,就會有金屬性的相應薄弱特徵。

天同女:恩,剛剛講子女宮時有說過了。

殺破狼:對,容易悲傷、憂慮,以及先天的氣喘、呼吸道問題,便是源自於此。單看星曜狀態,便可探知個性、情緒、疾病....等等

天同女:恩恩,我懂了!還有其他論法嗎?

殺破狼:再來,就是以卦論命,也就是將十二宮格轉為文王八卦,去觀測各個卦象的結構強弱。

殺破狼:譬如你的盤圖,辰宮結構趨弱,辰為巽、為風、為陰木,與風邪、中風、痛風有牽連,而氣管、過敏、鼻竇炎、氣喘也屬之。又因屬木,與肝臟、四肢、生殖器疾病也有關。

天同女:生殖器?可以看出卵巢畸胎瘤嗎?

殺破狼:卵巢畸胎瘤也屬木之疾厄,辰宮為巽木,受伯父母輸入忌星夾制,又有妳先天忌與羊陀合沖,造成辰宮破損。

殺破狼:若再加上行運觀察,庚寅限天同忌沖天機、辛卯限文昌雙忌沖天機,天機星受兩大限忌煞交侵,本命巽卦又有損,這疾病爆發可以想見....

天同女:我是在大學時代開刀治療的。

殺破狼:細推流年可以找到起承轉合時間,但我們這裡不談這麼多,只教你一點點入門。

天同女:恩恩,八卦我就不懂了,無法進入狀況。

殺破狼:沒關係,這些已超出妳初學階段該理解的範圍之外。關於這張盤圖的探索,我們姑且在此打住吧。



從第一層到第四層,已大致將這雲圖的景緻勾勒清楚,到這為止,我心中的斗數之眼暫時闔上。

聆聽著背景的鋼琴夜曲,看著月相海景,沉思了一會....



天同女:雖然妳很懂我,但認識妳之前,其實你分析的這些,以前我就全部都想過了....但想完的結果就是想不開....覺得很煩很累....

殺破狼:不用刻意去想開什麼,這個迴圈是既存的,我們必須去面對、正視它的存在,但不要給它下任何價值判斷。

天同女:我懂,但之前沒人像你一樣,可以知道我在想什麼。

殺破狼:所以妳之前提到妳要準備國考,有個隱藏動機是證明自己,我完全相信。因為這是妳的潛藏本性,但也是個累壞人的決定。

天同女:你知道嗎?大家都會照著自己的想法給我建議,但是他們給我的建議,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啊,只會讓我覺得更累,覺得大家都不懂我。

殺破狼:恩,我個人倒是沒有任何建議,尊重每一個體的特殊性,但不作任何干涉,就只是單純陪著你們悠遊於精神世界,如此這般。

天同女:我知道,你想透過這個虛擬世界,在透視我的心靈時,找到一些幫助我的靈感。

殺破狼:確實是如此。

天同女:但是,看過一遍之後,像這樣一直循環,只覺得很矛盾、很累人呀....

殺破狼:雖然矛盾,但它們都是屬於妳的一部分,包藏在妳紛雜卻亮麗的外相之內。

殺破狼:妳要記得,人的心緒只要不走極端,就不會產生弊病。譬如說,把妳的感情收一點、成就心少一些,讓這個迴圈的結構,稍微柔和一些,朝平衡的水位收斂。

天同女:有,我一直有在慢慢的改變,慢慢的收,人也柔和了很多....

殺破狼:對,就是慢慢的,如果要立即改變是絕無可能。因為把表面意識、潛意識全部洗牌,這太困難了。

天同女:但是這個收斂的過程,如果沒有一個依靠,就時常會惡化,因為自己孤獨一個人太累了....

殺破狼:結果就進入到另一段情慾的追尋之中。

天同女:恩,但很多男人聽完後會覺得,哪裡累了?又沒什麼?聽了我就覺得更難過,更加鑽牛角尖。

殺破狼:這是自我膠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能體會,也是因為剛好學了斗數,才發現人的心靈如同洋蔥一般佈滿層次,多層次間還常有互相對立的現象。

天同女:以我的狀況來說,其實我的累,根本就是自己逼自己。

殺破狼:是呀,無奈的是,不逼自己又不行....

天同女:真的好想痛哭一場....

殺破狼:老實說,如果我是妳,我也會想要證明自己。過去的原生家庭,還有後來的種種際遇,這一切一切都在催促著妳,要努力使自己過得更好一點。

殺破狼:然而這個心念的產生,也使壓力接踵而至,當妳想要有所作為時,容易衝得太過,而累倒自己。

天同女:尤其是身體不好,不讓你去發揮、去衝,連想證明的機會都沒有....

殺破狼:對,因為身心是交感的,與其說妳身體弱,不如說妳的心緒常打架,使身體也受累。而要突破這一切,有個重要位置,就是位在東南方天際的福德宮。

天同女:我看看,太陽、寡宿,三方四正好像有煞星耶。

殺破狼:恩,福德宮是唯一可以扭轉命運的關鍵宮位。而妳的福德宮,太陽雖為明旺位置,但受到煞星襲擾,也屬於容易神經緊張、勞碌不安的現象。

天同女:那要怎麼辦?難道沒有人可以幫我。

殺破狼:妳最前面提到,不容易遇到了解妳的男人,這跟鸞喜線的紛雜有關,外緣多、對象種類豐富,但是大多受到慾望層次的吸引而來。

殺破狼:能夠讓妳願意聽他說話的人,必須要有足夠的正面力量,打入你的福德宮,這種人可以給你安慰的力量,不才在下,正好可以做到。

天同女:我知道,會在轉換大限的這個時候認識莎莎,莎莎是來幫我的。



聊到這兒,突然有些感動,雖說眼前的徒弟悟性不高,但能夠意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有其意義存在,實在難能可貴。

這也讓我心生一靈感,決定用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來敘述眼前的這位年輕女性。

從這一刻開始,天際的雲圖將不再是獨立的,而將透過人群的交涉、互動,使這張雲圖產生各種天氣變化....



延續後篇........ 鏡花‧水月(三)

.

留言

  1. 哇!!
    月日時命宮!!
    這就第一次聽到了
    "降生的這一瞬間,命盤上的流月、流日、流時,也同樣佔有一席之地"
    很有道理啊
    殺大怎麼想到的呢??
    還有
    "以卦論命,也就是將十二宮格轉為文王八卦,去觀測各個卦象的結構強弱"
    沒錯啊
    文王卦我也在用
    怎麼就沒想到斗數可以這麼化卦呀
    天才!!

    回覆刪除
  2. "出生月、日、時命宮,重疊在這種關鍵宮位時,那個宮位的意義與力量也會增強。"
    原來如此呀
    我以已知的實際狀況去檢驗
    確實如此
    看來這招實際而可用
    殺大真是不藏私呢!!
    乾恩啦~

    回覆刪除
  3. "本命宮、出生月日時命宮,為命主表層意識;那麼太歲宮、別觀月日時地支,就可說是潛藏意識所在。"
    所以之前在下連"表象"都所知不真囉
    真是丟臉啊
    還好
    朝聞道~夕死可矣
    感謝解惑呀

    回覆刪除
  4. 曾有位前輩說:斗數的秘密全都藏於安星法。
    我本不信,但後來我發現,每一個條文確實都有他值得玩味之處。
    如果回歸源頭去思考這些安星法的含意,會刺激更多想像。
    而安星法如此基礎又如此重要,那麼安星的那一瞬間 (出生當下),自然有它舉足輕重的地位。

    流運推演也是如此,既然可以推算任一時間的流運。
    何不回歸到命主降生時的流運時刻去找線索呢?
    憑著這樣的想像,我開始檢查過去看過的許多命盤,而有這樣的不成熟結論出現。
    我不敢說這樣的推測絕對有效,但至少從實務的命盤驗證中,目前九成以上的個性描述還未失真。

    我想很快會有人質疑製造"一大堆命宮",只是譁眾取寵、平添麻煩。
    然而我想談的重點不在"數量",也不是要強調他們可以取代命宮,而是如何描繪他們,讓命盤不再單一。
    命盤的所有角落都代表著這個人,命宮只是一個角落,跳脫宮格、星曜的壁壘,會看到更多。

    曾有人說,命理應化繁為簡,但我認為人性是極為複雜的,讓十四顆星、十二宮格動起來,才能展現人性的複雜面貌。
    這也是我用來挑戰西洋占星精細度的嘗試。

    回覆刪除
  5. 至於為何不藏私,因為這些都不算是秘密,斗數也不需要秘密。
    譬如別觀地支,只要研究過陰陽干支曆,遲早也會發現到這一塊。
    而月日時命,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回歸到原始的推斷。
    我們再看太歲入卦,其實從大六壬許多精彩卦例,就已經找到它的前身。
    我現在已經不再用太歲入卦的名稱,改以干支入卦稱之,會比較全面一些。

    舉例來說,我們看過許多大六壬精彩卦例,都有使用到問事主的太歲,這是太歲入卦的前身。
    我們再看斗數推演流年的方式,其實也是把"流年"當成人的"太歲",再入卦於本盤之中。
    例如今年是甲午年,我們把甲午當成人的太歲,並使用太歲入卦,就能算出今年流年的樣態。
    所以紫微斗數的精華,就在於如何將旁支因素輸入到原盤中,進行卦例的觀察。
    本盤看似死寂,其實活躍,且代入越多旁支因素,它就能啟動如同大六壬的占卦能力。
    說穿了,一切都是"數"、都是"卦",而非單純的祿命術,這也是斗數很迷人的地方。

    然而這枝畫筆很重、很大、不好使,所以即使公布也無妨。
    就好比水墨畫,基礎技法人人可學,如何作畫還是得看每個人的靈性。
    相信每個人畫出來的風景,還是不會一樣的。

    回覆刪除
  6. o 别观法之吉凶祸福最关于四柱干支。而行运大有关系﹐此乃深谷道人之并参五行研究玄妙之法﹐千金秘诀﹐慎勿浪传。
    ~載於星訣"別觀法"
    以前的術數觀念就是這樣~"千金秘诀﹐慎勿浪传"~藏私保密到家~就算斷了傳承也不足惜
    但現在網路就搜尋的到
    深谷道人要是地下有知
    可能會跳出來主張著作權^^
    王前輩斗數宣微第一版雖有公佈此法
    但大概侵犯當時的術數界的既得利益
    第二版就在壓力下拿掉此法
    可惜啊
    但就像你說的~"別觀地支,只要研究過陰陽干支曆,遲早也會發現到這一塊"
    這很有可能
    因為紫雲最新著作"從斗數談官祿主"也有公布"四柱干支"在命盤的運用
    但卻未說出"別觀法"之名
    我不認為紫雲老師會掠人之美
    看來就是自己發覺的
    總之
    斗數有像您這麼無私的奉獻者
    絕對有助於大家了解自己命運
    甚至成為經世致用之術

    回覆刪除
  7. 真的過獎了....我只是在既知基礎上找突破之道而已....

    其實還沒看過王前輩三本著作前,我就使用過類似別觀的作法。
    但並不是因為我很神,只是因為早期,我曾嘗試要作"紫平合參",所以有將四柱的概念套進來試驗過。
    不過當時套用的四柱是子平的節氣四柱,與重視月球運動的斗數曆四柱仍有差別,所以早期的嘗試完全錯誤。

    後來輾轉在許多管道聽到"別觀"二字,才知這種作法叫作"別觀",也才去挖了王前輩的三本書來拜讀。
    再後來是迷上了天文、曆法,才意識到別觀使用的干支,是另一種曆法四柱。
    (當年王前輩使用的別觀四柱,是取法八字,還是就曆法而論,這部分我就還沒深究,不甚確定)

    紫雲前輩是不贊成紫平合參的,這在早期著作就有討論,別觀之法在其弟子討論中卻是常見。
    也許是弟子們自行研究闡發,所以並無跟師尊以此名詞討論過。
    但紫雲前輩博覽命理群書,是許多人皆知的,我想他老人家必然知道這訣竅,不刻意提及的原因如何?也只有紫雲一派才知。
    況且紫雲前輩在別觀法的運用上,加入變盤的要素,已經更上一層、更為巧妙。
    基礎系統也許一樣,變化卻有巧妙不同,所以即使同樣的技法,不同的人使用,還是會有不同的發展。

    總之,別觀二字已不是秘密,我想王前輩也不會希望這樣的系統就停留在四柱的層次,
    不如由後輩們去深化這個系統的應用,發揮更大的價值。

    回覆刪除
  8. http://www.fengshui-chinese.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69247
    我當初(4年前)是在這網址找到全文的~
    雖然殺大知道~但想必還有同好需要~借PO一下
    裡面甚至有人提到紫雲講授此法之事(在網頁最下面)~蠻有趣的
    ........
    不過
    別觀地支若欠缺天干祿權的催化,仍然無法彰顯其力量,唯有天干四化的"聚集"才能將別觀地支的能量充分發揮,進而產生主導性的作用.
    某師曾提醒我這點,因本人深受其用,特此公布,以免同好抓不到重點.
    現在殺大又公布了"月日時命宮"(也是地支)的用法
    可以天干匯集的重點宮位就更多了
    要發掘一個人的潛力就更有可能了

    回覆刪除
  9. 感謝補充連結,這則也是我最早接觸到別觀名詞的開端。

    文章中的原PO應該是把PDF檔的圖片截錄下來的,大家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