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盛絕舞‧本能寺之變

.

取卦方式:本能寺包圍時刻

生死相殺:七殺變盤

本盤月日時命:亥 / 子 / 寅

本盤月日時支:未 / 子 / 寅

織田信長:1534
干支:甲午
盤圖標示:黑底灰字

明智光秀:1528 ?
干支:戊子 ?
盤圖標示:灰底黑字

四化1:織田信長歲干 - 甲
四化2:織田信長遁干 - 庚
四化3:明智光秀歲干 - 戊
四化4:明智光秀遁干 - 甲
四化5:本盤太歲宮干 - 丙
四化6:本盤別觀月干 - 丁
四化7:本盤別觀日干 - 戊
四化8:本盤別觀時干 - 甲

(點擊命盤圖,可放大)




論相對:

織田入宮於午,僕役在亥。

大限天機祿 + 祿存 = 雙祿合流。

然而,大限太陰忌、鈴星在巳 / 火星在卯 → 以上十惡同沖亥宮,反叛象。

明智歲干天機忌在亥,引動亥宮羊陀夾忌,受有上述十惡,於織田僕役造反。


明智入宮於子,父母在丑。

大限太陰忌、鈴星在巳 / 織田遁干天同忌在未 / 織田歲干太陽忌、明智遁干太陽忌在酉 / 空劫分持酉丑 → 以上同沖丑宮,壓迫象。



論血氣:

織田入宮於午。

遁干天同忌 + 本盤大限太陰忌 = 雙忌夾午。

別觀日干擎羊在午 / 明智擎羊在午 / 本盤擎羊、陀羅沖午。


明智入宮於子。

別觀日干羊陀於辰午 / 明智羊陀於辰午 / 流年武曲忌在申 → 雙重羊陀 + 武曲忌沖子。

織田歲干太陽忌、明智遁干太陽忌,借至卯 + 大限太陰忌 + 本盤太歲廉貞忌 = 三忌夾廉貞忌,血氣三方沖子。




論氣運:

織田入宮於午。

7祿、4權、1科。

明智入宮於子。

8祿、3權、5科。



摘錄:

本能寺之變(ほんのうじのへん)發生在日本天正十年六月二日(1582年6月21日),織田信長的家臣明智光秀於京都附近的桂川叛變,討伐位於本能寺的織田信長(1559年起出仕幕府)及其後繼者織田信忠,逼使兩人先後自殺。本能寺在事時發生火災,令信長葬身火海且屍骨難存。

天正十年(1582年),織田信長幾乎奪取了以京都為中心的近畿全境,而武田勝賴的勢力也在這一年被織田和德川的聯軍所滅亡。此時,織田信長眼中的大敵,僅剩下中國地區的毛利氏、關東地區的北條氏以及北陸地區的上杉氏而已。

負責攻略中國地方的羽柴秀吉攻下了毛利氏的鳥取城,這對毛利氏來說是個沉重的打擊,而在消滅武田氏之後,織田信長以瀧川一益為統率,聯合德川氏開始了對北條氏的進攻。另外,上杉氏在上杉謙信死後,發生了為爭奪繼承權的御館之亂,由其養子上杉景勝掌權,本來強盛的勢力也已大幅削弱,加上負責北陸地方攻略的柴田勝家猛烈進攻,上杉勢力已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四國方面,信長派出重臣丹羽長秀和三子織田信孝準備渡海平定四國的長宗我部氏。織田信長以安土城為據點,統率著柴田勝家、丹羽長秀、羽柴秀吉、明智光秀、瀧川一益等家臣,結束戰國時代和統一日本的目標即將達成。

5月15日到17日之間,明智光秀負責招待長年與武田勝賴交戰的德川家康。織田信長召喚德川家康到安土城晉見,據說當時由於光秀辦事疏忽,被解除了招待負責人職務。羽柴秀吉傳來求援的消息在15日抵達,織田信長於17日命令光秀返回其屬地坂本城並準備出戰。5月26日,光秀領軍來到丹波龜山城,做好了出戰的準備。28、29日,他參拜了愛宕神社,在與文人雅士舉辦的和歌會上,發表了內容耐人尋味的和歌「今日時節,細雨紛飛五月天」(原文「時は今、雨が下しる、五月哉」)。由於在日文中,「時」的發音(toki)近似明智家的祖名「土歧」,「雨が下しる」一句也可解讀為「拿下天下」雙關語,故後世對光秀這首和歌的言外之意有諸多揣測。

另一方面,5月29日織田信長為了支援秀吉,帶領了百餘人的年輕侍衛從安土城出發,進駐京都的本能寺,計劃在此處集結部隊。同時,嫡子織田信忠駐紮在妙覺寺。6月1日,信長在本能寺舉行茶會。

當天下午,光秀率領13,000餘士兵從丹波龜山城出發,號稱「接受信長公的檢閱」,向京都移動。次日凌晨,在橫渡桂川的時候,光秀向全軍大喊「敵人正在本能寺!」(原文「敵は本能寺に有り!」),起兵謀反並討伐信長。

翌日早晨,明智軍完全包圍了本能寺。在廣為流傳的傳說中,聽到兵器聲響的信長,一開始以為是衛兵武士的醉酒吵鬧,結果近侍森蘭丸打探報告:「好像是惟任日向守(明智光秀)大人發動了叛亂!」信長遠望見敵軍打出水色桔梗家紋的旗幟,冷冷說道:「沒有辦法。」(原文:「是非も無し」),便喚侍從取長槍出外迎敵。然而敵軍人多勢眾,信長也在亂軍中負傷,侍衛忙喚信長逃脫。信長以大勢不妙為由,不肯離去,於是回到殿內自盡。當時身在距本能寺約200公尺教堂內的傳教士路易斯‧佛洛伊斯也曾紀錄下目擊信長從側門親自以弓箭射殺明智士兵、指揮小姓持槍拒敵與負傷後退入寺中的過程,不過由於在本能寺被襲擊的信長一行人幾乎沒有生還者,因此一些流傳甚廣的細節的真偽實際上難以求證。

根據信長家臣太田牛一著作的《信長公記》,混戰時寺內發生火災,而本能寺地下儲存的大量火藥(本能寺僧侶在赴種子島傳教時接觸了來自歐洲的鐵炮,之後成為日本戰國時代鐵炮推廣的重心之一,故設有存放火藥的倉庫)更進一步助長了火勢,信長的屍體隨灰燼下落不明。



.

留言

  1. 你這麼久才寫一篇,就是高難度專題(笑)
    第一次看到的論法,好奇妙!
    我得消化一下了

    回覆刪除
  2. 原來歷史事件也可以推算呀!! (大開眼界)
    不過四化好多,滿天飛了

    回覆刪除
  3. re:Altera

    應該說,過去三年的累積終於開花結果了。
    一次結下太大的果實。
    慢慢享用吧 :P

    回覆刪除
  4. re:reiki

    不僅僅歷史事件,事實上,紫微斗數本就不是算命的道具。
    我會慢慢介紹這門系統的延伸運用。
    至於四化看起來很多,其實僅需抓住關鍵取用即可。
    命盤圖很清晰,怎麼落筆、怎麼作畫,就看各人悟性了。

    回覆刪除
  5. 挖靠~
    別觀~遁干~變盤~卦理....
    已經進入斗數學者的領域了
    看來久未來逛
    殺大的造詣又更上述層樓了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