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画《容疑者Xの献身》 觀後感

平安夜看了這部片很開心,解答了自己心中的一些煩悶........

由於本人還未拜讀過東野圭吾的原著小說,也沒看過翻拍的日劇,所以以下所寫的評論,專注於我從電影所接收的訊息,不跟原著寫作手法作比較........
另外為求行文方便,有大量劇情洩漏,慎入呀^^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然而最純粹的感性與最極致的理性,卻未能找到平衡的所在........



嫌疑犯X的獻身,X可以代入任何選項,可以是"愛"之意、也可以是"交錯"之意。對於片中兩位靈魂人物湯川石神而言,這可能是一道最難解的算式........

湯川學:物理學家,個性一絲不苟,文武十項全能,毫無破綻,毫無弱點的一個人。但是面對非理性思考的人事物,總是拒絕關注。喜歡用算式揶揄感情,例如 ax+bx+c=愛,解不出來、不成立的命題,拒絕討論、拒絕認知、拒絕信仰.... 一生只信仰自身的理性邏輯思維,用它來檢視所有人事物,相信有前提而得結論,徹底的合理主義者,探尋因果關係是他人生最大的樂趣,在破解懸案中印證自身的信仰........

石神哲哉:數學家,不修邊幅的天才,不擅處理感情,愛好數學,愛好登山,相信數學的正解如同登山一般,可以循各種方式進行證明。一生背負著理性邏輯思維,用它來破解數學謎團,尋求純粹理性的成就感。在邏輯的領域中毫無弱點,但是面對邏輯無法處理的問題,選擇以戕害自身的方式解決.... 喜歡以"盲點問題"考驗學生,用看似合理的表面訊息,來誤導解題者。玩弄因果關係是他的長才,在誤導懸案中印證自身的信仰........

兩位以理性邏輯思維著稱的天才,在大學時是唯一有話題聊的好朋友。而這一次,在一場懸案中不期而遇,一位出題者、一位解題者開始互相角力、進行對決,並且在結尾解出X的答案........

石神在人生低潮選擇自殺時,意外的遇見靖子,動了真感情,從此人生多了羈絆、一些活下去的理由,卻在意外中捲入靖子的殺人案件之中.... 對石神而言,解開數學謎團比結束一個人性命更困難,但是為了掩飾一場有極度瑕疵的命案,他必須做出最脆弱而又最堅強的不在場證明。於是石神一步一步將自己轉化為第二嫌疑犯,這一次他面對邏輯無法處理的愛情,還是選擇了戕害自己,他選擇了一條看似最合理的方式................進行"X的獻身"。

湯川查覺自己大學時期的好友石神,在案情中扮演重要的引導者,於是開始明查暗訪,一步一步的逼近真相。而石神則是大玩"盲點遊戲",不斷誤導戲中的每一個人物、以及觀眾........

最終湯川還是以理智破解了石神的高明詭計,卻破解不了理智以外的層次,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得到幸福。尷尬的是,湯川其實並不了解什麼叫做幸福,因為這是他一輩子從不曾體會的情感領域。

在與石神對決、互相打量的過程中,他意外的發現石神的忌妒心、以及石神動了真感情,然而自始至終,湯川都無法理解石神所感受的"愛",是如何形容的一個東西?


石神在懸案中選擇"獻身",這是他認為最合理的處理感情方式,他一生中從沒動過感情,也不清楚愛的意義。在他理智尚未來得及解讀之前,他直覺要保護眼前所在乎的對象,即使對方並不在乎他的感受,他也要用最擅長的邏輯去保護這段曖昧的情愫,並且做出犧牲。

遺憾的是,案情解出來的一瞬間,湯川疑惑、石神崩潰........ 雙方透過理智角力,卻都不解背後所隱含的動機。湯川拆解了石神所有詭計的鋪排,但是他激動的問石神:究竟是什麼動機讓他必須犧牲自己,湯川懊悔的靠在門後,他救不回自己的朋友,不論是案情還是感情,都是他所無法理解的人性糾葛。他激動的問:為什麼~!? 這是他所無法理解的情感........

經由湯川的提醒,靖子選擇面對自己的過錯,在石神被移送的過程中,她決定一起贖罪。石神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遠超出原先精確的計算。石神一直以為自己是片面的關心靖子,卻沒想到靖子願意跟自己共同面對一切,從沒體會過被人關懷的石神,在這一瞬間眼淚決堤,理智無法解讀,只能以孩童般最原始的號哭來表達.... 石神崩潰的問:為什麼~!? 這是他所無法理解的情感........

崇尚理性邏輯思維的湯川石神都吶喊著:為什麼~!?  案情的邏輯易解、感情的糾葛難明........



────X該如何代入?



石神自信的展示自己完美的頂罪計謀,在沒有證據證實湯川假設的情況下,他做了"X的獻身"。在與靖子互動的過程中,他總能感受到理智從未滿足的快樂,他不清楚這是什麼?他只知道在這場刑案中,他要保護靖子母女的安危,石神很在乎靖子的觀感,但即使被背叛,也要用自己認為最合理的方式犧牲自己,保全靖子........

但是石神堅強的理性堡壘最終還是崩毀了,石神大玩"盲點遊戲",卻連自己也欺騙過去,用盡邏輯保護眼前脆弱的幸福,卻不知幸福何來?第一次被他人關愛,使他看似堅強的內心,一瞬間崩潰,措手不及的石神,無法在"X的獻身"中真正滿足,便帶著遺憾贖罪........

湯川堅強的理性堡壘也同時崩毀,他無法找出最符合大家利益的形式解決事件,湯川知道解開謎題不會有任何人因此快樂,但最終仍得選擇無情的解明事件,並要求石神招認一切。這一次,湯川感受不到破解懸案的成就感,因為它無法體會背後人性的動機,也不理解石神的感動何來?來不及了解石神所謂"X的獻身",只能懊悔的目送友人離去.......

於是,這場推理劇的重點反而不在推導案情,而是指引出本片的關鍵────X的答案

本片值得玩味之處,就在於整場電影,雖著墨在兩位靈魂人物的鬥智上,但在計謀被一一拆解之後,將觀眾被引導的盲點一一推翻、破壞,在驚訝石神謀劃的巧思之餘,把本片主題烘托出來。除了片頭提到這個關鍵字,一直到電影結末都未曾再明示這個主題,於是結局令觀眾悵然,卻又說不出難過的地方,沒有一般推理劇結局令人拍案的感受,只有對劇中人事的遺憾而已。

再完美的犯罪公式也不足以填補"愛"的空缺, 內心的安寧從來都不是來自理性邏輯思維........


湯川石神在案情上角力,卻都不清楚自己深陷感情的"盲點",在理智上,兩人有著同樣的自信,在感情上,兩人卻有著同樣的缺乏.... 在他們面對感情的衝擊時,都流露了最無助的反應,案情才剛明朗,內心的迷霧卻還未散開。隨著劇情急轉直下,石神崩潰的反差,讓觀眾自然的找出電影中缺漏的那一塊拼圖────........

石神愛的獻身,令人動容,在那當下最純粹的感情,其實是走錯了方向,以錯誤的方式在表達,理智與感情無法找到平衡點,則必須捨棄一方。石神以絕對理性實現自己對愛的想望,最終卻是徹底的感性流露,放情的哭泣,不論走入任何一個極端,都不是幸福應有的表現

當你對自身的理性有著傲慢的執著,這樣冰冷的態度總會反過來傷到自己........

最後以這句話留給觀影者自我檢視........



(本文完)








後記:

1‧觀看這部電影有些共鳴,過去活的像湯川一般,而最近的我,則是比較像石神,因為害怕傷害而拒絕思考的東西,卻慢慢進入生活之中.... 對我來說,接下來應該要放寬心,接受一切未知的可能。

2‧本片有個bug一直想不通,湯川在石神的言談中,覺察出石神對於外表的重視,甚至是石神隱約透露的忌妒心,都被湯川注意到。這其實不太合理,因為湯川根本從不關心關於非理性的事物,卻能在當下發現石神對於感情的反應,這一點,我恐怕要去原著中補完才行。

3‧堤真一的演技是本片中,我最津津樂道的,把跟蹤狂強烈佔有慾的眼神,揣摩的淋漓盡致
^^ 前半段壓抑的角色情感,在最後崩潰的場面造成極大的反差。後排的觀眾看到堤真一誇張的哭號,還笑了出來。但我覺得:真正面對過情緒低潮的人,必能有所共鳴而為之動容;沒有悲愴過,如何能體會人生的狂喜呢....




.

留言

  1. 關於後記2,
    我覺得因為湯川眼中的石神只對數學有興趣,從來不會注意自己的外表,但這次見面卻發現好朋友石神改變了,變得...感性了
    他覺得很奇怪,便去追查

    [我過去活得也像湯川,後來像石神,生活得很灰暗.突然身邊出現一個閃閃發亮的人,照亮了我...我為她改變很多,可以說連本性都改變了...可是最後...什麼也沒有了,自己則變成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的生物]
    所以到片尾石神哭的時候,再也看不下去,只有不斷的回憶往事

    石神的哭聲+回憶畫面真是正中要害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其實我一直覺得湯川與石神,在情感經驗上是同樣遲鈍的,所以看到湯川能在當下察覺石神的異樣,覺得蠻不可思議的 ^^

    另外我覺得石神真的是一個很能引起共鳴的角色,只要曾經有過同樣暗戀經驗的人,應該都能感同身受吧,尤其最後石神的哭聲,透過演員的演技襯托出來,真的是令人鼻酸呀....



    網路令一端的朋友,雖然不認識你,不過我想可以體會你的心情........為了在意的對象,一心為他著想,甚至改變自己的個性,漸漸的喪失原來的自我,這是許多人都曾經歷過的事情。

    我的好友是這麼說的:太在乎、就什麼也得不到....

    為了在意的人,自我圈限、迷失自我、魂不守舍、渴望關愛....,當自己喪失了自信,如何有能力去愛對方。就像片中的石神,為了單方面的感情,改變了一貫的生活型態與人格特質,這個時候的他,並無法得到靖子真正的青睞....

    即使是為了感情,我們也應該維持自己的角色,讓對方看到真正的自我,而不是在一連串的誤解中結合,在因為慢慢了解而分離,這是我現在最深的體認,與你分享哦 ^^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